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年亏损2.7亿,咸阳彩虹仍难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19:21:16

彩虹股份所处的面板赛道周期性较强,2022年绝大多数面板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或业绩下降,随着今年库存出清以及终端需求的回暖,面板的价格也在回升。

乐观预期下,彩虹股份能否延续复苏态势,未来如何布局,依然是长久命题。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20年亏损8.07亿元,2021年盈利26.69亿元,2022年再次亏损26.62亿元,近几年,彩虹股份的业绩如同坐“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上半年,彩虹股份虽然还是亏损2.7亿元,但实际上,第二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上升147.25%,单季度已然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彩虹股份所处的面板赛道周期性较强,2022年绝大多数面板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或业绩下降,随着今年库存出清以及终端需求的回暖,面板的价格也在回升。

乐观预期下,彩虹股份能否延续复苏态势,未来如何布局,依然是长久命题。

二季度盈利

8月30日晚间,彩虹股份(SH600707)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

中报显示,彩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39亿元,同比增加17.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

单季度来看,彩虹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22.62亿元,同比降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亿元,较上年收窄37.92%;第二季度主营收入29.77亿元,同比上升40.41%;归母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上升147.25%,实现扭亏。

据悉,彩虹股份主营业务是基板玻璃、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号称全球唯一的具有“面板+基板”上下游产业联动效应的显示器高端制造企业。记者注意到,彩虹能够实现扭亏完全受益于整个面板市场的回暖。

彩虹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处于反弹,导致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同时下游整机厂的备货意愿也逐步的走强,所以整个市场面板价格也在持续上升。”

“彩虹只有一条面板生产线,而且产品主要是TV面板,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公司也采取一些比较积极灵活的生产策略来去提高收益能力,同时持续推进我们在技术领域的升级换代,得益于相对比较稳健的客户体系,才能多渠道地去抵抗这种市场风险,也是公司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实现满销的主要原因。”上述工作人员补充称。

有观点认为,随着面板行业的“供给驱动”逻辑将继续强化,尤其是面板产业持续向国内聚集,国外厂商逐步退出,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整合期,未来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趋于平衡并回归理性。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讲盈利状态还是在延续,但是后续的话还是要看供求关系的一个变化。”

结合整个面板行业的走势来看,上半年业绩回暖趋势也较为明显。TCL科技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3.9亿元,同比增长24.1%;京东方扣非净利润在二季度扭亏为盈,实现0.84亿元盈利;东旭光电净亏损为2.9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74亿元大幅收窄。

重点发展G8.5+基板

在中报及其他公告中,彩虹股份多次强调,在显示面板业务稳定运营的同时,重点发展G8.5+基板玻璃产业规模化。

具体来看,液晶玻璃基板作为液晶面板上游核心原材料之一,在整条产业链中拥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壁垒,因此在面板成本中占比较高。

但此前由于在该领域缺乏核心技术,只能被动接受国外高定价,下游厂商缺乏议价权。国内厂商在该领域占比非常低,且绝大部分集中在8.5代以下产品。

在上述背景下,本土面板企业开始挑战液晶基板业务,彩虹就是少有的布局“面板+基板”上下游产业的企业。

2009年,彩虹股份募资35亿元投向玻璃基板生产业务,成为国内玻璃基板产业的首家生产厂商。目前也是国内唯—具备5代、6代、7.5代、8.5代基板玻璃制造的企业,自主设计研发了国产第—条溢流法工艺G8.5+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公告

2017年,彩虹股份定增192.20亿元,其中计划52.2亿元增资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建设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旨在抢占更高世代液晶基板玻璃市场先机.

2021年,彩虹股份拟投资总额91.01亿元在陕西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年产G8.5+基板玻璃约580万片。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彩虹股份合肥基地G8.5代的玻璃基板生产线已经在上半年建设完成,并投入稳定运营和供货。咸阳基地正在按照计划在推进建设,也有计划在今年内实现首条产线的一个运营点火运营。

在产品竞争力层面,彩虹股份也在日前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溢流法大吨位、高世代(G8.5+)液晶基板玻璃产品已批量进入市场,产品品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长期盈利挑战

可以说,历经漫长的亏损和行业周期波动后,彩虹股份总算迎来了复苏。叠加其在G8.5+基板产线的陆续投产,企业盈利改善预期有望延续。

不过,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宏观角度来说,彩虹股份目前的表现和布局还是不错的,但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比较有限。同时还要考虑彩虹股份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产品附加值及后续资本运作方面的布局。

因此,对于彩虹来讲,单季度扭亏不易,能否长期稳住“基本盘”仍是挑战。

大框架上,彩虹所处的面板行业还是一个强周期行业,面临的投资风险也会高于弱周期行业。同时,面板产品天花板较高,彩虹附加值较高的基板业务目前占比也并不高,只能通过后续该业务的持续投产,对企业毛利率做出相应改善。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官网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客观来看还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如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在基板这一块的话,押注这条技术路线的确定性,以及技术迭代更新产生的风险如何规避。同时,在资本运作方面来讲,怎样吸引具备实力、技术、市场包括资金的这种大型配售机构进行投资,一直依靠股东“补血”也不是长久之计。”

成长性的角度,考虑到终端市场的变化,诸多面板厂商除了要在传统领域深耕之外,其业务已经拓展至电竞屏、车载屏以及折叠屏等领域,彩虹股份的面板产品以TV面板为主,单产线运营、产能及市场占有率有限。

此外,部分面板厂商在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产业双轮布局,将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带动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此类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产业的加持,更易受到资本市场和行业的广泛关注。

“其实企业也不是不想多元化发展,但他们对自身处境实际更了解,目前稳住这条业务能够保持增长态势,如果真的投入到新的领域,需要一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回报周期也不确定。除非等到主营业务技术革新或完全被替代,才会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面板 彩虹股份 光学光电子 陕西省 柔性屏 新材料概念 咸阳市 咸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