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中国奥园: 总营业额109亿元 继续寻找资产出售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18:40:27

◎中国奥园表示,为确保业务稳定及可持续经营,本集团整合及优化资源,盘活项目建设及销售,降低营运开支,全力改善流动资金状况。同时,一直积极寻找并将继续寻找出售资产的潜在机会,增加流动资金,缓解或解决债务问题。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30日,中国奥园(HK03883,股价1.18港元,市值34.99亿港元)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2023年上半年,中国奥园总营业额为109.4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5.1%。股东应占亏损约29.45亿元,同比上升0.8%;毛利润为7.42亿元,同比上升373.1%,毛利润率同比上升至6.8%。

中国奥园表示,集团持续围绕稳定经营、债务重组等展开工作,推进“保复工保交楼”双百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促销售,同时有序进行节约成本及组织架构调整,保障经营稳步推进。公司正按照联交所复牌指引有序推进复牌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继续寻找资产出售机会

上半年,中国奥园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约74.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81.9万平方米。同时,销售收入92.65亿元,同比上升23.6%;所交付物业的总楼面面积11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5%。

截至上半年,中国奥园拥有259个项目,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2822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2313万平方米。此外,拥有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66万平方米,规划可售面积约1329万平方米。

同时,中国奥园也在开源节流。报告期内,其销售及分销开支总额约4.95亿元、行政开支总额约8.8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8.0%、26.1%。

中国奥园表示,为确保业务稳定及可持续经营,本集团整合及优化资源,盘活项目建设及销售,降低营运开支,全力改善流动资金状况。同时,一直积极寻找并将继续寻找出售资产的潜在机会,增加流动资金,缓解或解决债务问题。

今年2月,中国奥园以现金代价2.56亿港元出让奥园健康29.9%股权,这笔交易已于7月17日完成。至此,中国奥园不再为奥园健康的控股股东,但仍为奥园健康的主要股东。

全面债务重组仍在推进

报告期内,中国奥园资产总额约2218.21亿元,负债总额约2423.53亿元,流动比率为0.8,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约365.16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约33.74亿元,受限制银行存款约35.63亿元。

于2023年6月30日,中国奥园银行及其他借款为744.71亿元,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约344.01亿元,合共为1088.72亿元。其中,1031.00亿元于自报告期末起计未来12个月内到期偿还。

而中国奥园已拖欠若干银行及其他借款约370.44亿元及优先票据及债券约285.40亿元,触发若干其他银行借款以及优先票据及债券违约及交叉违约条款。

于报告期后直至2023年8月30日,除上述款项外,中国奥园尚未偿还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约6.15亿元。

中国奥园表示,公司与若干境外优先债券及票据持有人组成的债权人小组及其各自顾问进行建设性讨论,以达成一致同意的全面重组。全面重组将为本集团提供具持续性的资本结构,为所有持份者创造长期价值。

截至目前,重组支持协议已获公司及债权人小组同意,而逾75%的优先票据持有人随后加入重组支持协议。

在未来展望上,中国奥园称,随着中央政府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市场修复预期稳中有增,行业终将迈入平稳健康发展新阶段。未来,本集团将继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注重回归地产本质,开源节流,不断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在极具挑战的环境下实现可持续稳健前行,持续为股东、投资者及社会贡献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717515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奥园 上半年 奥园健康 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