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从三方面积极响应、贯彻落实证监会系列政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11:23:18

最近,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就公司助力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等方面的系列举措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在此大背景下,近期,证监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投资端改革、提高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优化完善交易机制、激活市场机构活力、支持中国香港市场发展、加强跨部委协同等几大方面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措施。而相关利好政策也正以较大的力度持续落地。

业内认为,这些政策"组合拳"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最近,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就公司助力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等方面的系列举措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

一揽子政策措施彰显保护投资者权益坚定态度

围绕"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相关政策措施正在超预期的持续落地。证监会于8月18日表示将从六大方面来活跃资本市场。在六大措施的基础上,证监会还针对于广大投资者关心的11个焦点问题给出了明确解答,稳定了市场的预期。

8月27日,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等在内的系列利好出台,令市场为之一振。

金文忠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是现代经济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都具有重要作用。现阶段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列为重点,体现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目标。这一提法的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升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并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公平、透明和有序的资本市场环境。”

对于最近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金文忠指出,“8月18日,中国证监会进一步确定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反映了我们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为了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加强中国资本市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努力。从具体的举措来看,旨在稳定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提高上市公司吸引力,优化交易机制,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效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显示了我们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市场活力,提升市场吸引力的决心,以及对稳定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坚定态度。在投资端改革方面,证监会将持续推动投资端的改革,提高市场的投资效率和活力。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在金融科技和优化完善交易机制方面,改革有利于提高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提振市场信心;在注重市场化和法治化方面,显示了中国证监会对于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决心。”他表示。

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各项部署、要求

作为业内大型券商,东方证券在贯彻落实证监会的系列政策上将如何践行?与此同时,在投资端、融资段、交易端,东方证券立足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又将分别有什么举措?

金文忠指出,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发挥价值发现、资源配置和居民财富管理等功能的关键力量,是资本市场建设的参与者和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受益者,服务国家战略、活跃资本市场是证券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他向记者表示,东方证券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将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积极落实证监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

在投资端方面,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东证资管是东方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行业首家券商资管公司。东证资管当日即发布公告,7月10日起调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并对基金合同有关条款进行修订,涉及到东证资管旗下40只产品,相关产品的管理费率由1.5%下降至1.2%,托管费率由0.25%下降至0.20%。东方证券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的汇添富基金也于同日发布调低旗下部分基金费率并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涉及旗下95只基金,系公募基金行业首批发布的降低费率公告。

在市场持续低迷之时,8月21日和8月22日,汇添富基金和东证资管分别发布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拟分别出资5000万元、3000万元投资本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

在交易端方面,证监会提出的“降低证券公司佣金费率”、“降低融资融券费率”等一些举措,公司正在结合监管要求、参考同业实践,尽快落地降费的具体方案,确保政策惠及所有投资者。对于沪深交易所提出的“降低股票基金申报数量要求,研究将ETF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公司将根据交易所的进度安排,做好交易系统调试和迭代更新。对于公司内部而言,要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运用金融科技赋能,深化极速交易、极速行情、量化投研等个性化技术应用,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大力发展智能投顾和智能客服,做好投资者教育,以公司长期以来在投研领域积累的经验,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帮助投资者恢复对市场的信心。

在融资端方面,一方面,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公司将把好企业上市入口关,抓住全面注册制的政策和市场机遇发展科创金融,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入,深度渗透产业链,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强化项目准入管理,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等环节严把质量关,确保选出真公司,力争挑出好公司。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全业务链投行体系建设,整合研究、投资、投行、交易等业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从早期私募股权融资、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到资产证券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融资和资本运作机会,陪伴和支持企业成长,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的投资标的。

面向未来,金文忠指出,作为“A+H”股上市公司,东方证券将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盈利水平,发挥党建企业文化和市场化机制相融合的优势,增强上市公司活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并在规范经营、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社会责任等方面积极发挥表率作用,积极践行负责任投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资本市场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054768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证券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