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信汇的支付牌照被注销,去年曾被监管罚没超68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23:27:08

近日,央行官网显示,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正式被注销。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广东信汇的支付牌照被注销,与其存在多项严重违规有关。合规已经成为支付行业展业的基石。”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央行官网显示,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信汇”)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以下简称“第三方支付牌照”或“支付牌照”)正式被注销,注销日期为2023年8月18日,并被备注“不予续展”。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截至发稿,央行已累计注销84家机构的支付牌照,剩余获许可支付机构187家。

支付牌照被注销,去年曾被监管罚没超685万

早在今年7月5日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的过程中,广东信汇的支付牌照已经到期。彼时央行公布的续展结果显示,共12家支付机构通过此次续展,2家续展申请被中止审查,4家续展失败,而广东信汇并未出现该续展名单中。日前,央行官网更新了已注销许可的支付机构名单,新增了广东信汇,意味着该公司正式与持牌支付业务告别。

央行官网显示,在注销之前,广东信汇所持支付牌照的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业务覆盖范围为广东省、福建省。2013年,广东信汇获得由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在广东省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该牌照于2018年7月展期期间,增加了在福建省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许可。

据济宁新闻网2022年8月9日报道,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警方破获一起“帮信案”。据称,2021年3月5日,微山县公安局接举报后调查发现,辖区居民孙某骏等人银行账户资金交易异常,具有明显转移资金的特征。

经侦查,一个名为“小强支付”的跑分洗钱平台浮出水面,而跑分平台背后,真正的资金存储、转移支付等各种功能,来源于一个名为广东信汇的合法持证公司。同时,微山县公安局民警掌握了广东信汇员工涉案线索。经审计,该公司在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开展代付业务涉及的充值、代付总流入资金95.64亿元,代付笔数为263.17万笔。

据了解,“跑分”行为是一种“洗钱”行为,指的是行为人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为他人代收款,再转账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去年4月,原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信汇因未保持交易信息可追溯性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情节严重、超出核准业务类型经营支付业务、超出核准业务地域范围经营支付业务、将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交由外包服务机构办理情节严重等4项违法行为,遭到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7.72万元,并被处以罚款618.11万元,合计罚没金额达685.83万元。

图片来源:原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网站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广东信汇的支付牌照被注销,或与其存在多项严重违规有关。合规已经成为支付行业展业的基石。”

上市公司ST步森曾尝试收购,但未获监管批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东信汇的控股股东为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汇华”),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王春江。

据悉,王春江曾经担任深交所上市公司ST步森(SZ002569,股价6.28元,市值9.04亿元)的实际控制人。每经记者注意到,王春江曾尝试将广东信汇转至ST步森旗下,但最终未获成功。

2019年9月10日,ST步森与易联汇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38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广东信汇60.40%股权。依据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交易需经央行批准。

2021年12月31日,ST步森公告称,收购广东信汇股权的事项尚未完成央行的审批程序,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易联汇华同意退还股权收购款,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及综合考虑目前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决定终止上述投资。

图片来源:ST步森公告

ST步森后来曾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提到了这次未获批的原因,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公司管理层缺乏相关业务经验,未仔细研究《办法》规定的股东资质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002935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省 广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