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顾家家居上半年减收增利,多举措降低汇率波动及贸易等风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07:24:03

◎从收入结构来看,顾家家居的海外市场收入的收缩明显拖累顾家家居整体收入。上半年内销、外销收入分别为52.35亿元和34.52亿元,但内销收入同比增长了2.65%,而外销则同比下滑5.84%。

◎针对贸易风险,顾家家居积极布局海外生产基地,目前初步形成分市场、分基地价值链一体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制造基地的运营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30日晚间,顾家家居(SH603816,股价42.4元,总市值348亿元)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

中报显示,上半年顾家家居实现营业收入88.78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4亿元,同比增长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7.27%。

海外市场收缩拖累整体收入

从收入结构来看,海外市场收入的收缩明显拖累顾家家居整体收入。上半年内销、外销收入分别为52.35亿元和34.52亿元,但内销收入同比增长了2.65%,而外销则同比下滑5.84%。

从经营质量来看,顾家家居保持了稳步提升。上半年顾家家居的总资产为173.39亿元、净资产97.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1%、21.02%。货币资金同比增长127.62%至50.8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了2151.14%,达到7.77亿元。

在生产模式方面,顾家家居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设计研发机制,形成了以原创设计研发为主、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为辅的设计研发运作模式,以自主生产为主、外协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其中公司的自主生产以订单生产为主、备货生产为辅。

销售模式方面,顾家家居的境内销售主要采取“直营+特许经销”的销售模式,并辅以电子商务、厂家直销等其他销售方式;境外销售主要采取ODM的业务模式。通过多年的渠道投入和建设,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的营销网络体系,实现了销售渠道的全面覆盖。同时通过引入数字化系统,推进业务的在线化,提升运营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获得行业竞争优势。

多举措降低贸易等风险影响

除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外,顾家家居提出,未来可能面对经销网络管理、国际贸易摩擦、房地产行业波动及汇率波动等风险。特别是面对房地产行业风险,顾家家居认为,随着房地产政策逐步放松,多地出台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刺激房地产需求,将有利于家居 行业市场需求。

而对于汇率波动风险,顾家家居通过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以确保将净风险敞口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同时将发挥供应链协同优势,积极优化外贸客户结构与外贸产品结构,提升海外基地本地化采购率,确保合理预期毛利率下的规模最大化。

来源:顾家家居2023年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顾家家居透露,公司针对贸易风险,积极布局海外生产基地,目前初步形成分市场、分基地价值链一体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制造基地的运营能力得到稳步提升。一方面,顾家家居的越南基地经营改善明显,墨西哥公司在生产规模和效率方面实现显著突破,本地化运营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床垫出口、跨境电商业务方面,销售端客户和项目结构改善,供应链端采购和物流降本,制造端重点物料海绵、钢线降本及工费提效。

通过持续推进大客户策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外贸供应链体系,同时通过与客户风险共担的方式,顾家正在努力降低贸易风险对公司的影响。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