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滨江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增超1.5倍,“走出去”的布局意图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21:37:56

◎上半年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0.28亿元,同比增长152.84%;归属股东净利润16.36亿元,同比增27.33%;截至报告期末的总资产3102.5亿元。

◎长期深耕杭州大本营,使得滨江集团在市场下行中韧性十足,但单城市潜在的结构性风险亦不容忽视。从杭州地区营业占比大幅降低可见,近年来滨江集团也在积极尝试调整土储布局。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行业持续筑底的上半年,滨江集团(SZ002244,股价11.02元,市值343亿元)仍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8月29日晚间,滨江集团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0.28亿元,同比增长152.84%;归属股东净利润16.36亿元,同比增27.33%。

截至报告期末,滨江集团总资产310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51.74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2.33%和6.99%;尚未结算的预收房款为1602.17亿元,较年初增长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报告期末,滨江集团的土地储备中杭州占比为60%;浙江省内除杭州外的其他城市占比22%;浙江省以外占比18%。这也表明滨江集团“走出去”的布局意图较为明显。

来源:滨江集团2023年中报

经营性现金流增超5.6倍

中报显示,由于报告期内交付楼盘收入同比增加,滨江集团的营业成本增长了161.57% ,销售及管理费用分别上升了28.11%和20.55%,但财务费用下降了8.59%。

同时,销售回款增加,叠加期内购买商品、劳务支出的现金减少,使得滨江集团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了5637.1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同比上升488.94%。

从营业收入看,房地产仍然是滨江集团的绝对主业,收入比重达99.55%。其中,杭州的收入占比高达59.91%,不过这一比重较2022年同期下降了11.49个百分点。

上半年,滨江集团销售额925.8亿元,同比增长35%,排在行业销售榜第10位(克而瑞数据),较2022年提升3位。报告期内,滨江集团权益销售现金回笼478.66亿元,资金回笼保持稳健态势。

比重上升较快的是温州地区,从去年同期的占比1.68%升至12.18%,成为滨江除杭州之外的第二大布局城市;嘉兴地区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9.9%。

上半年,滨江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8.3%,其中房产销售平均毛利率为17.74%。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本营杭州的毛利率低于平均值仅为17.23%,同比下降了2.64%;嘉兴地区毛利率最高,达到24.19%,同比上升2.07%。

租赁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滨江集团持有用于出租的写字楼、商业裙房、社区底商及公寓面积约36.7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实现租金收入1.63亿元。

“走出去”的布局意图明显

长期深耕杭州大本营,使得滨江集团在市场下行中韧性十足,但单城市潜在的结构性风险亦不容忽视。从杭州地区营业占比大幅降低可见,近年来滨江集团也在积极尝试调整土储布局。

在2023年的经营计划中,滨江提出了下阶段土地储备目标:继续保持“三省一市”战略布局,继续在优质城市、优质地段、优质产品上发挥优势。除杭州外,重点考虑上海、南京、宁波、金华、湖州、广州等。

报告期内,滨江集团新增土地储备项目22个,其中杭州19个,宁波、金华、南京各1个。报告期内新增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249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180亿元。

从土储结构来看,截至报告期末,滨江集团的土地储备中杭州占比为60%;浙江省内除杭州外的其他城市,包括宁波、金华、湖州、嘉兴、温州、台州等经济基础扎实的二三线城市占比22%;浙江省以外占比18%。这也表明,滨江集团“走出去”的布局意图较为明显。

对于全年投资规模,滨江集团透露,2023年投资金额控制在300亿元,权益回款的50%以内。

截至2023年6月末,滨江集团的权益有息负债规模为380亿元,平均融资成本为4.4%,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从融资结构来看,截至报告期末,滨江集团的有息负债规模为425.5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76%,直接融资占比24%。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5.71%,净负债率为21.54%。其中短期债务为142.95亿元,占比仅为33.59%,低于期末货币资金(296.31亿元),现金短债比为2.07倍。

来源:滨江集团2023年中报

截至目前,滨江集团本年度已按期偿付7笔直接融资,共计54.4 亿元。

滨江方面透露,2023年权益有息负债规模将控制在470亿元以内,并且直接融资规模控制在20%左右,争取融资利率继续下降0.2%及以上。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68220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滨江集团 房地产开发 上半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