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晨系”出售陕西亏损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20:07:41

收购长庆专用车资产是金杯汽车及背后“华晨系”欲加强在西北区域市场影响力的表现。同时,上市公司也期待深化战略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并通过资本手段与龙头中石油建立长久合作,但显然事与愿违。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15年5月,金杯汽车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以下简称“运输公司”)在西安签约,为陕西长庆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庆专用车”)进行增资。彼时双方的愿望是“共同打造西部汽车与石油系统专用车生产基地”。

8年过去,金杯汽车在披露中报同天抛出一纸转让公告,拟出售持有的长庆专用车51%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股权评估价值乘以出售的股权比例,即40.83万元,且标的企业的另一股东放弃优先认购权。

显然,金杯汽车也是“及时止损”,长庆专用车因市场原因停工,实际经营状况已然差到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同时,金杯汽车实控人华晨集团正处于破产重组时期,即将被沈阳国资接手。

比较可惜的是,这家曾在公路运输及石油生产领域均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车企即将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后续能否被优质资本接手盘活尚且难说。

 

01▶

前世今生 

 

长庆专用车的前身是长庆客车改装厂,此前推出过长庆牌客车、旅行车和油田专用车等,由于长庆油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原因,长庆客车改装厂进行改制,引入民营资本,与西安蓝溪集团进行业务重组,并迁址陕西。

具体来看,其主营业务为特种车辆改装(监护型救护车、油田特种车等)、客车制造、机加工制造等。具有国内先进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汽车改装生产工艺,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中国国家认证委质量认证中心实施的“CCC”认证。

2013年,合资近十年的蓝溪集团退出,运输公司实现全资控股。2015年引入了战略投资者金杯汽车,其向长庆专用车增资5121.19 万元,持有51%的股权。金杯汽车则是“华晨系”下属上市平台。

图片来源:金杯汽车公告

对于当时的金杯汽车和长庆专用车来讲,这是一场互利共赢的合资行为。

长庆专用车在签约时公开表示,这是公司在专用车制造领域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金杯汽车认为,此举将更好地发挥专用车公司汽车改装资质的作用,解决专用车公司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高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能力,实现合作双方互补共赢发展,共同打造西部汽车与石油系统专用车生产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增资扩股外,金杯汽车也在同年6月参与竞买陕西西咸新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拟在上述地块内投资建设工业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据记者了解,该地也是长庆专用车后续搬迁厂房。

可以说,金杯汽车及背后华晨系对长庆专用车是抱有极高的期望的,试图借助长庆专用车在西北区域的基础构筑西北区域专用车基地,同时携手中石油,形成新的产销增长点。

 

02▶

仅有一年盈利

 

每经记者注意到,彼时的长庆专用车也算一块优质标的。

业绩层面,2014年,长庆专用车实现营业收入6393万元,净利润为831万元。

从收益法评估结果来看,长庆专用车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006.58 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920.36万元,增值额为2,913.78 万元,增值率为145.21%。

不过,由于收购及搬迁原因,2015年至2018年,长庆专用车均为亏损状态,分别亏损302万元、1159万元、1153万元以及135万元。2016年至2018年三个完整年归属于少数股东的亏损分别为568万元、565万元、66万元。

不过,从金杯汽车2017年年报中可获悉,长庆专用车重点完成了多项资质申报工作,专用车生产资质已恢复。同时其也在新厂区开展机械加工、新型营房、油罐生产等业务。

2018年,长庆专用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倍,净利润同比减亏,并在报告期内获得5个系列生产资质审核,同时拓展了租赁业务,并完成租赁车业务43台。

照此形势来看,2018年金杯汽车收购长庆专用车才算彻底走向了正轨,有了向好的苗头。

年报数据来看,2019年长庆专用车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实现净利润37.24万元。此外重点提到,长庆专用车通过拓展与中石油的车辆租赁业务、运油半挂车销售业务和汽车维修业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业绩的“甜蜜时光”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2020年,长庆专用车实现营收1.04亿元,净亏损则达到了1238万元,再次亏损。2021年及2022年,长庆专用车业绩情况再未出现在上市公司年报中。   

金杯汽车2022年年报有提到,长庆专用车因订单萎缩于下半年停产,无排放物,其排污许可证已注销。

不过,在最新的挂牌出让公告中,记者发现,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长庆专用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0.27亿元、0.02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2579万元、653万元、336万元。

也就是说,长庆专用车已然停产并逐渐丧失订单,失去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长庆专用车仅有员工16人,其中9人由长庆专用车自筹资金解除劳动关系、给予经济补偿金,其余7人回原股东单位(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5人,金杯汽车2人)。

同时转让公告显示,截止公告日,金杯汽车对长庆专用车存在应收款项738万元,基于长庆专用车的经营现状,公司后续将持续对长庆专用车进行催收。本次公司转让交易标的企业的另一股东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持股放弃优先认购权。

金杯汽车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售公司股权前和标的公司另一股东研究一起出售,他们去年已经挂牌了。

 

03▶

甩掉“包袱”?

 

记者注意到,收购长庆专用车资产是金杯汽车及背后“华晨系”欲加强在西北区域市场影响力的表现。同时,上市公司也期待深化战略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并通过资本手段与龙头中石油建立长久合作,但显然事与愿违。

“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市场和疫情的原因都有。”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疫情导致停工外,近年来专用车市场下滑和行业内卷才是主要原因。

除医疗类专用车市场外,物流、工程、环卫等细分行业主要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的盈利水平走低,绝大多数专用车企业市场压力亦在急剧上升。长庆专用车在被收购后逐步转向石油运输及租赁领域,缺乏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此次出售早有苗头。

2019年8月,金杯汽车就将持有的华晨汽车金杯(西咸新区)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咸产业园)100%股权,以5987.93 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给出转让理由是聚焦主业、提高营运效率。

图片来源:金杯汽车公告

据记者了解,西咸产业园成立于 2015 年,一直处于微亏状态。截至2018年9月30日,西咸产业园资产总额1.52 亿元,负债总额1.17 亿元,净资产3507.27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7.14万元,净利润-536.55 万元。

金杯汽车频频甩掉亏损“包袱”谋生存,其控股股东华晨集团日子也不好过,2020年11月开始破产重组,于今年8月迎来新进展。

据金杯汽车公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沈阳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沈阳市国资委,该事项构成沈阳汽车对金杯汽车的间接收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陕西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