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厦门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变革 资产质量指标全面优化

2023-08-29 10:52:00

8月28日晚,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187.SH,以下简称“厦门银行”或“该行”)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2023上半年,厦门银行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变革,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持续加大战略转型步伐,经营绩效保持稳中向好。

2023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增长3.60%,实现利润总额16.47亿元,同比增长26.48%,净利润14.75亿元,同比增长16.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8亿元,同比增长15.9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总资产收益率(ROA)分别为6.14%、0.41%,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0.56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资产质量一直是上市银行投资价值所在,也是厦门银行的亮丽“名片”。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0%,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优水平,拨备覆盖率394.86%,较上年末上升6.9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资产质量保持领先,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2023年上半年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在此背景下,厦门银行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变革,逐步转向“结构调整优先于规模增长”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3529.16亿元,贷款总额2012.59亿元,负债总额3271.79亿元,规模实力总体保持稳定,其中,贷款占总资产比例57.03%,较上年末增长3.05个百分点。

2023年上半年,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增加1.03亿元,增长3.60%,其中非利息收入超7.19亿元,同比增长24.02%,增速显著,营收结构持续优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8亿元,同比增加1.96亿元,增长15.92%,盈利水平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同时,厦门银行加大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资产质量稳中向更优,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稳居上市银行第一梯队。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0%,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1.17%,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4.86%,较上年末上升6.93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2023年上半年,厦门银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优质资产占比,将资源聚焦于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制造业、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企业贷款和垫款余额1041.09亿元,较年初总体保持稳定,绿色信贷、高新贷、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保持较快速增长,对公贷款的不良率为1.18%,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

在普惠金融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5.17亿元,较年初增加54.77亿元,增幅8.9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较年初增幅为7.64%,普惠“两增”成效显著。

在乡村振兴方面,提升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质效,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涉农贷款余额35.16亿元,较年初增幅12.53%,普惠涉农贷款投放稳中有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超6.5亿元,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金融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59.73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44.59%。已累计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6383.61万元,实现碳减排11273.75吨,成为福建省内碳减排贷款投放金额和笔数“双第一”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加速迈进零售精品银行,科技促进零售效能提升

今年以来,厦门银行深入贯彻大零售战略转型,在优化业务结构、改善客群品质、提升客户体验、巩固合规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客户247.7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33万户,增幅3.05%,其中个人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50.57亿元,达604.48亿元,增幅9.13%。通过聚焦“控不良”及“优体验”两大核心职能,持续做好零售信贷资产信用风险管理,上半年零售整体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截至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759.90亿元,个人经营贷款437.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53亿元,增幅6.97%,个人贷款不良率为0.50%,在市场上处于较低水平。

以“做对客户有价值的渠道”为出发点,厦门银行围绕做大做实大众客户、做透做深财富私行客户、做活做精信贷客户的策略,优化理财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截至6月末,该行管理个人金融资产932.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58亿元,增幅5.38%,个人客户配置的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余额超290亿元,非货基金余额超11亿元,代理保险首年保费达3亿元,在实现具有品牌美誉度和客户体验度的“零售”精品银行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该行重视科技对业务的推动和赋能作用,推进金融科技项目建设,助力经营效能提升。2023年上半年共开展100余项信息化提案建设,制定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数字化转型规划,持续将数字化转型贯穿日常经营,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不断挖掘数据价值创造能力,提升服务效率。

零售转型离不开数字化赋能。在零售业务板块,厦门银行通过数字化建设,丰富零售产品种类,助力业务平稳快速发展,促进零售效能提升,上线E秒贷子产品新市民贷、公务卡产品、定存宝产品、月月领产品等扩大服务客群丰富产品形态,进一步融合业务需求和数据应用,依托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完善财富管理和普惠信贷的过程管理场景应用,贯穿整个客户关系管理活动,快速实现数据加工配置,可高效完成客户营销和分析,大幅减少开发成本和时间,为营销人员提供有效助力,赋能高效服务和精准营销。

除此之外,上半年,厦门银行正式全面运行信贷工厂2.0抵押及信用经营贷,实现产品在便捷、智能、标准化、高效率的多维度质效提升,有助于进一步打造“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6月通过信贷工厂2.0进件的零售抵押经营贷覆盖率已达88.45%。

厦门银行上半年结构调整的大幕已开启,下半年将继续坚定执行“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的业务发展战略,以推进战略规划落地为抓手,在着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激发区域经济新动能,推进结构优化升级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