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奇艺西安制造文旅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8 20:00:27

影视作品的热度会随着时间陆续减退,但城市与影视IP联动带来的“长尾效应”却不容忽视。

该项目也是继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之后,西安联手知名影视IP打造的第二个沉浸式项目。借助《唐朝诡事录·西行》的“东风”,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亦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徐夏华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因为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效应在近年愈发常见,大理、江门、湛江等地均因一部热播剧而“出圈”,西安感受更甚。

在《长安十二时辰》《长安三万里》等诸多爆款IP的加持下,吸引了诸多大厂和资本在西安文旅领域进行布局,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长安三万里》暑期同款研学产品,均保持了极高热度。

可见,影视作品的热度会随着时间陆续减退,但城市与影视IP联动带来的“长尾效应”却不容忽视。

西安联手爱奇艺

近日,爱奇艺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化”)旗下曲江影视集团下属美霖文化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唐朝诡事录》VR全感剧场。这也是爱奇艺与西安“共创城市文化IP新生态”首个落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5月份,爱奇艺与西安市委宣传部达成“共创城市文化IP新生态”战略合作。未来3—5年,双方将以促进城市文旅发展为目标,以系列影视IP打造为核心,通过开发系列项目,全面利用文旅资源提升城市与内容影响力。

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唐朝诡事录》VR全感剧场围绕爱奇艺爆款IP《唐朝诡事录》,运用全新独创VR全感沉浸式技术,开发相关衍生产品,打造沉浸式主题街区,举办兴趣社区及线下集市,建构影视IP+城市IP衍生开发新业态,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

图片来源:曲江文化官微

具体来看,《唐朝诡事录》以唐朝为时代背景,讲述两位主人公携手共破长安奇案的故事。

该剧由爱奇艺出品,并于去年在爱奇艺平台播出,上线后低开高走,豆瓣评分持续上涨,最终攀升到7.9分,入选豆瓣2022评分最高华语剧集第9位。并在万众期待中筹备第二部《唐朝诡事录·西行》,据豆瓣显示,该剧将于明年上线。

曲江文化是由曲江新区管委会投资设立的大型国有全资企业,连续12年蝉联中国文化企业30强,旗下拥有上市企业曲江文旅以及曲江影视、曲江会展等知名文化品牌,经营着曲江竞技中心、大唐不夜城等城市地标建筑及街区,2022年营收突破200亿元。

此次曲江文化与爱奇艺的合作,亦能达成双赢。对于影视平台来讲,想要实现影视IP的全产业链开发,最大化释放IP价值。而地方则期待打造一个新的文旅地标,进一步扩大客流与商业消费。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也是继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之后,西安联手知名影视IP打造的第二个沉浸式项目。借助《唐朝诡事录·西行》的“东风”,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亦值得关注。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有趣的是,在见证颇多“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现象后,影视剧已成为当下城市文旅发展新的突破口与增长点。

譬如,去哪儿大数据显示,电视剧《狂飙》播放后,其取景地广东江门旅游热度也一路“狂飙”,曾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44%。《陈情令》播出后,拍摄地贵州亦成为众多影迷的“打卡地”。

与上述“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模式相比,近几年众多城市开始“主动出击”,频频“下注”影视剧,深度参与影视剧创作及后续营销,甚至联手影视公司“量身定制”影视剧,以影像展示城市形象,促进城市传播以及城市文旅发展。

如《去有风的地方》从筹备、拍摄到后续宣传,大理州的宣传文旅部门与华策影视制作团队“双向奔赴”,随着电视剧的火热,大理也热闹不少,春节假期期间,大理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162%。

图片来源:《去有风的地方》官方微博

地方政府在深度参与影视创作的同时,也想方设法“蹭热度”,如凭电影票免费游览景区,推出“影视+文旅”的定制旅游路线,借助影视剧的火热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在此基础上,以城市为核心创造背景,聚焦城市特色的影视剧亦不少,如长沙本土影视企业潇湘电影集团倾力打造中国大陆首部文旅电影《长沙夜生活》,突出长沙夜生活的烟火气。目前在江西景德镇开机拍摄的《另一种蓝》,以瓷器为纽带串联故事情节,关注景德镇的瓷器制造业。

因此,与影视的深度绑定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赋予城市发展新动力,以“影视+文旅”的合作模式备受地方城市青睐。西安更是如此。

去年,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联手腾讯云产业打造“长安IN”文旅数字平台项目;今年在与爱奇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月,西安市委宣传部与合作已久的阿里大文娱集团也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助力西安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前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与今夏的《长安三万里》便是最佳的案例。

数据来看,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累计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长安三万里》上映至今累计票房17.9亿元,飞猪平台推出的《长安三万里》暑期同款研学产品,仅上线4天成交额就突破了1200万元。

“文旅+”模式创新

频繁与视频平台三巨头合作,西安以影视IP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意图显而易见。但记者更为感兴趣的是,作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文旅禀赋的古都之一,西安在“文旅+”层面的创新和布局在哪?

手握钟鼓楼、古城墙、大雁塔、小雁塔、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明宫、曲江池 、大唐芙蓉园重要文化遗产,西安文旅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根据携程最新发布的《2023年暑期出游市场报告》,西安多个维度上榜全国前十。其中,暑期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西安排名第六;全国最繁忙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排名第三。

肉眼可见的是,大唐不夜城、秦始皇兵马俑从早到晚都是人山人海,陕历博、《长恨歌》一票难求;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景点,鲜少看见本地人。

从摔碗酒、不倒翁小姐姐,到诗词街、李白对诗送肉夹馍,以及此前爆火的“盛唐密盒”让西安在社交媒体上持续的高热度外,影视元素与西安当地产业充分联动形成的文旅闭环亦是西安文旅爆发的重要原因。

不过,记者发现,当下西安影视IP与城市的结合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遗址开发和演艺项目,更加强调体验感和科技感。

以长安十二时辰街区为例,在爆款影视IP加持下,通过影视IP的辨识度和原生流量红利,对区域有限的资产进行深度挖掘和利用,打造沉浸式的唐朝市井文化体验,将其转化为持续拉动城市旅游的新动力。

此外,中国首部实景沉浸式多媒体战争史诗大剧《复活的军团》以秦、楚战争为历史背景,以“黑夫”和“惊”两兄弟的视角为主线进行实景演绎,让观众身临其境,获得了较为不错的反馈。

而强科技层面,西安利用VR、AR等技术,将传统的历史文化转化为更具互动性和沉浸感的影视IP,进一步提升了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除了计划中的《唐朝诡事录》VR全感剧场外,在西安城墙景区和大唐不夜城内,也通过“无人机+VR”形式漫游景区,科技感十足。

在历史底蕴挖掘、影视IP结合、沉浸式体验及十足科技层面,西安已然小有经验,亦是诸多城市模仿的对象。

每经记者注意到,下一步,西安也将深化‘文旅+工业、教育、农业、科技’多元业态融合。从“文旅+”的角度来看,文化旅游与各个行业的融合都能打造出独特的旅游体验。

例如工业与文化旅游结合,游客可以在参观工业基地或工业遗址的同时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历史;教育与文化旅游结合,能够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将自然人文与研学旅行深度融合;科技与文化旅游结合,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为游客提供更丰富、更生动的旅游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