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跌宕起伏!今天,你心乱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8 19:22:23

今天,A股三大指数大幅高开之后,便持续震荡走低,最终收盘,三大指数涨幅均在1%左右。

要知道,昨天晚上股民都在热议新出的重量级利好,似乎在意念盘中A股已经涨停了。达哥逛了一圈交流平台,普遍预期今天大盘的涨幅在5%左右,开盘倒是符合预期,但收盘就只能让人双手一摊。

对于今天的冲高回落,达哥觉得不算是坏事。“敬畏市场”这四个字,在今天显得格外有道理。今天的走势能够让股民冷静下来思考问题,更理性地应对日后的市场,有利于舒缓紧张的情绪,也有利于打消过分的投机心理。

而除了股市之外,今天其实还有两个令人关注的市场:离岸人民币和国际油价。相比令人狂热的股市,这两个市场更为冷静,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856,较前一交易日调升27个基点。不过,离岸人民币汇率仍旧小幅下跌,由此可见,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但管理层释放出的信号非常清晰,就是要扭转孱弱的市场情绪,也从未有过如此直接要树立金融市场信心的决心,所以未来市场情绪势必会被扭转,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想来也挺有意思的,上周连续两天达哥提出了两个观点:“不要倒在黎明前”和“反弹或将一触即发”。随即,周末就出现了重磅利好,这就是达哥经常和朋友们聊到的,消息和走势往往都是相辅相成的,很难说是谁成就了谁。对于咱们普通投资者而言,以走势为主会相对更简单。

现在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是,该如何看待今天的高开低走假阴线?

说实话,达哥有想过会低走,但低走这么多是有些超预期的,沪指虽然日线级别缺口还没补完,但收盘连10日均线都站不上,理论上是不应该的。因为周末的利好级别是超预期的政策组合拳,是能出的利好都打出来的“王炸”级别,市场盘面却并未充分反应周末的利好。

技术上来说,今天收出的是高开低走放量假阴线,虽然有点让人觉得不是太好,但有几个有意思的点想跟朋友们分享一下。

一方面,今天这种放量假阴线对空方力量的消耗比较大,大幅高开后上方的套牢盘和下方的获利资金随时都可以走,理论上来说后续市场的抛压就会相对小一些。

另一方面,今天市场的成交金额比较大,再加上高开低走导致指数乖离率比较大,存在修复10日均线的潜力。修复的力度可以先看10日均线,如果能够站上去,才有可能向3150点进军。

如果仍然被10日均线压制,那么短期就仍然可能会选择回补今天的缺口。尤其是今天大盘高开的位置非常微妙,3220点刚好是中期非常关键的一个压力位,不仅直接回落,甚至连3150点也没有守住,表现相对偏弱,仍不是中期见底的走势。

在达哥看来,今天虽然高开低走收出假阴线,但短线不宜过分悲观,空方动能充分释放后,多头有力度的反击不会缺席。不过,中线方面,要扭转当前相对偏弱的局面,可能还需要折腾一段时间,后续更多偏震荡为主。

从今天高开低走回调的幅度来看,地产板块不仅后来居上抢了大金融的风头,而且回落幅度最小。8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一系列资本市场利好政策,其中,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方面提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比较尴尬的是,地产板块指数今天冲高回落的位置,刚好就是近期的压力位,同时高开幅度过大,后续可能还有调整,并不适合直接追。但板块内部涨停的效应不错,龙头如果能够继续拓展的话,这个板块是有操作机会的。

证券板块虽然高居冲高回落榜第一位,被一些人认为是利好兑现。但在达哥看来,证券板块的大幅高开已经把上周相对比较弱的走势给救了回去,维持着比较好的中期结构,当前的震荡也仍然是上涨途中的强势走势,仍然是可以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至于达哥近期关注的人工智能,以AIGC为例,昨天说得非常清楚,从今天的表现来看,正朝着预期的方向在走,这样的回落反而是件好事,咱们先耐心等待板块指数调整到支撑位即可。

超跌的方向,以半导体和新能源为主,主要是用于市场见底的思考。通常来说,市场见底的首轮反弹,像这种超跌的方向,弹性更大。上周我对这两个方向的预判就是缺少一个底部结构的构筑,目前这两个方向也快走成了预想的走势,耐心等待小周期创新低以后的背离。

整体来说,今天的市场表现没有充分反应周末利好预期,空方动能也消耗较大,短期多头可能会有回补动作。虽然市场中期见底可能还需要等待,但只要成交放量,市场活跃度就会变好,机会也会显著增多,并不需要过于悲观。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