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突然!知名超市广深门店全部关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8 08:25:5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以家乐福为代表的大卖场,曾经为消费者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承载了许多人的回忆。但在多重冲击下,人们以往熟悉的大卖场模式开始渐行渐远。

8月25日,家乐福广州新市店(也即百信广场店)突然贴出公告称,“因业务调整,我店将在8月26日停止营业。”根据多名家乐福中国员工反馈,新市店关闭得非常突然,原本它的租约要在2032年才到期。而这家店关了后,家乐福在广州、深圳已经没有门店了。

CFF20LXzkOzcWN05nnOJqia4Mj7AwThHibdUNqNicib6zDK3DRfcyKChR1C7XbcMuJpicdD3BLHTzO2NsCL4Mm00qFA.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深两市已无家乐福

家乐福广州新市店于2005年3月16日开业,是其在华南地区的战略性门店,至今已有18年历史。

说再见并不是“突然的决定”。今年5月,家乐福新市店因为拖欠租金被商场要求搬离场地。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时家乐福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乐福新市店确实存在拖欠商场租金的情况,但是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沟通中,租金正在逐步偿还,家乐福完全没有关闭新市店的打算,其与商场签订的排他性租约在2032年才到期。

CFF20LXzkOzcWN05nnOJqia4Mj7AwThHibRyib7yXllIjZAJiatZiaKibrcK0KicfIUTy9SMvD9Kr78RxuSWF7042w9nw.jpg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然而没过几个月,家乐福新市店原人事经理韩云芝在8月24日晚上6点突然接到公司发布的闭店通知的,公司称将在8月31日正式闭店,不过到了8月25日,她又接到公司的解雇通知,告知她自8月26日开始就无需到门店上班。等到8月26日上午,韩云芝发现,新市店已经提前闭店。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韩云芝表示,家乐福新市店目前有员工32名,除了店长和一个休产假的员工,以及即将退休的4个员工,其余26名员工全部都收到了公司的解聘通知。但是公司自今年6月起,就未给员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我们目前非常迫切希望公司给我们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此前的6月30日,同样经营了18年的广州家乐福员村店正式停止营业。

今年接连关掉康王店、员村店、新市店后,家乐福中国在广州已经再无门店,而在今年6月底,随着深圳新洲店和中心城店两家门店正式关闭,自此家乐福在深圳同样再无门店。

除了广州、深圳外,家乐福在北京的门店也出现大幅缩减。据新京报报道,8月25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九龙山地铁站附近的家乐福双井店的卖场出入口用栅栏拦住,卖场内无消费者和工作人员。家乐福相关负责人称家乐福双井店未关闭,但并未回应是否为暂时调整、后期是否还要继续营业等问题。截至目前,家乐福在京门店正常营业的仅剩一家,为家乐福四元桥店。

据极目新闻报道,目前,武汉的家乐福门店也已全部关闭。

CFF20LXzkOzcWN05nnOJqia4Mj7AwThHibv1o28RcC2R1koicpmY9l7cloeR9QevAzJAuQ8sVXoeZmCA9Xze2g9tQ.jpg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3年3月31日,家乐福在中国拥有门店114家,相较年初的147家缩减了33家。而在2022年一年,家乐福就关店58家。

“小时候过年都要去家乐福”“上学的时候经常去”“时代要淘汰你时,真的是连招呼都不打”……家乐福的闭店风波引来不少消费者直呼“童年回忆没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仓储式会员店越开越多

作为大卖场模式的开创者,家乐福一度稳坐商超头把交椅。1995年率先登陆中国,巅峰时期曾在全国开出321家门店,销售额高达498亿元。

2002年,家乐福进驻广州万国广场,开出了广州的第一家门店。这是一家占据两层楼共6000㎡的大型卖场。很多广州街坊还记得家乐福万国店开业时的盛况:大门口、电梯、收银台前,人头攒动。一份6.8元的榴莲飞饼,一天能卖掉300到400份。

2022年2月28日,陪伴广州海珠区街坊20年的家乐福万国店因合约到期不再续租,就此停业。

传统卖场关店时,会员店等新超市业态不断增长,尤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去年11月,“沃尔玛中国”微信公众号透露:山姆会员商店宣布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截至2023年6月,山姆在中国拥有50家线下在营门店,共覆盖14个省份。

6月20日,开市客(costco)宁波店开业,开业前几天,还一度因为客流量过大而实施限流。这是这家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在浙江开出的首店,也是继上海、苏州之后,开市客在中国大陆的第四家门店。接下来,开市客杭州店将在今年夏天开业,并计划在明年进入南京市场。

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在7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我们面向的是同一客户群——中产以上的消费群体。这些人不是在盒马买就是在山姆买,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今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盒马启动上市流程,预计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今年4月,侯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盒马已实现全面盈利。

不过,仓储式会员店也不是万能解药。今年4月,家乐福接连关闭上海成山路店和中山公园店2家会员店,其中,中山公园店于去年9月刚刚开业。这多少让其此前喊出的“3年内改造升级100家付费制会员店”的口号显得尴尬。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汤亚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南方日报、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