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从政策底到市场底 改变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20:04:31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A股市场最近可谓一波三折,从3300点左右的高点一路向下,眼看要再次打响“3000点保卫战”。

很多投资者感到了心惊肉跳,不知道市场还会不会继续下跌,是不是要“割肉”跑路。社交媒体上的段子层出不穷,“关灯吃面”是近日众多满仓投资者的真实写照。

有关A股未来走势,市场分歧非常明显。外因来看,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动荡等因素给A股带来了压力。内因而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下滑、金融去杠杆等因素也制约了A股表现。

在中央政治局表态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证监会祭出政策组合拳的情况下,政策底已经确认,这是市场共识。之所以短期市场仍出现调整,除上述利空外,更重要原因是历史经验中,“市场底”较“政策底”之间具有或长或短的时间间隔。往往这段时间,市场震荡更加剧烈,不愉快的记忆反而催生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因素就对A股市场失去信心。市场永远是利空与利好交织,从政策底到市场底,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有的改变,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首先,从顶层设计来看,持续多年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注册制实施理顺了A股行政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其次,近期出台的密集政策均是有利于稳定和改善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的,也体现了监管层和市场主体对A股市场的信心和期待。

第三,各市场主体正以实际行动传递对A股市场的信心:如多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进行自购,表明了对市场的投入和承诺;多家上市公司启动回购计划,则表达了对公司价值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尤其是近一周时间,国金、东财、海通三家券商提出回购计划,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风向标,更有典型意义。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上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1倍,低于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动态市盈率13倍;当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10.8倍,也同时低于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动态市盈率12.8倍。这一估值水平同样远低于目前全球主流资本市场。

综上,A股市场虽然短期内仍然面临一定的波动和不确定性,但是中长期来看,仍然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和潜力。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A股市场经历大幅度下跌之后,都会迎来一轮强劲的反弹。所以,有理由相信,市场底很可能就在眼前。

这一阶段,无论投资者是空仓、轻仓或者满仓,均是厚积薄发、蛰伏以待春天的最佳时期。不必盲目恐慌,更不必追涨杀跌,而是应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选择合适的投资策略和标的。尤其是当政策底已确认,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时期,是价值投资者难得的机会。

在这一阶段,每位投资者都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财务规划做好功课。如果风险偏好较高、追求高收益,可以多关注一些受到政策利好或者行业变革影响较大的板块,如科技、新能源等;如果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健收益,则可更多关注一些具有较强抗跌性或者分红能力的板块,如消费、金融、公用事业等。

总之,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不被市场短期波动所左右,把握中长期趋势和机会,做好自己的投资规划和选择,长远来看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