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伏异质结路线风潮再起?华晟、东方日升、明阳的大佬们这样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6 21:18:00

◎HJT曾与TOPCon产生路线之争。在TOPCon已占据上风的当下,坚守HJT的企业有什么新进展吗?明阳光伏技术研究院院长罗骞介绍:“虽然我做异质结(HJT)比较久,(但)这两年的降本速度,还是出乎意料。”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5日,在由东吴证券、光储亿家联合举办的“HJT叠层技术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HJT(异质结电池)行业专家。

2022年,在HJT与TOPCon路线之争时,TOPCon路线占据上风,近年来,TOPCon产能扩张更是风起云涌。在此背景下,HJT行业的从业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明阳光伏技术研究院院长罗骞表示:“虽然我做异质结(HJT)比较久,(但)这两年的降本速度,还是出乎意料。”

降本与效率的冲突如何解决?

在HJT发展中,存在“三减一增”的说法,即减银、减栅、减薄和增效。所谓的减栅,即减少主栅线银浆的消耗量,主要方法为多主栅以及减小细栅宽度。

罗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栅线宽度从37微米降到32微米,目前印刷技术(降本增效)在异质结上推动速度,如当年PERC电池降本增效速度一般。当时PERC做到30多微米的时候,异质结的(栅线)宽度是65微米。当时使用日本的浆料,这种技术没有太多的工具把线宽减少。目前已经降到32微米,未来还可以进一步下降。”

银是贵金属,除了减少银浆使用量外,业界也在通过减少浆料中银的使用比例,即“银包铜浆”。对于减银,罗骞表示:“虽然银量降到了50%,价格还是70%左右的价格。这是因为,谁先做出了银包铜,它还可以吃加工技术的红利。但我们从材料架构上来说,它是可以更进一步地下降。”

简而言之,浆料中银的含量下降五成,价格只降了三成,未来仍有降本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也有种说法,在减薄、减栅、减银与增效之间需要取舍,不可能全部达到。对此,罗骞认为:“从材料的角度是很对的。利用便宜的材料替代贵的材料,在成本上得到了好处,但效率上会有一些损失。”

其进一步解释:“但这只是针对于传统的主线技术。先不说材料的变化,(银浆)用量减少,那根线的导电性肯定变化,这是很简单的物理道理。但是组件技术,可以通过增加主栅的数量(来解决),把导线距离减少。导电性变差,但导电距离变短了,它就可以搭配起来,解决银浆耗量减少带来的导电性下降问题。”

罗骞总结:“(减少银浆量后)如果使用老的组件技术,组件性能是下降,差不多下降3-5瓦。结合这种新的组件技术,不仅不会下降,(功率)反而稍微有点增加。我相信今年底、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把新的组件,包括银浆下降的技术导入过去。”

虽然没有如TOPCon那般风起云涌,坚持HJT路线的厂商也开始投建HJT产能。那么,HJT发展初期的目标市场究竟在哪里呢?是海外还是国内,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

对此,东方日升(SZ300118,股价19.08元,市值217.51亿元)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两大量产厂家是我们和华晟。我们和华晟,(应用市场)都是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出的版型大部分还是720瓦,华晟应该也能做到700瓦以上。”

庄英宏补充表示:“9月份我们会有一个新品发布,产品部分是一个小版型的异质结,主要希望用在户用市场和屋顶市场为主。不过异质结版型大、功率大,做到户用甚至分布式,暂时还有一定难度。”

新技术路线影响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HJT行业也在尝试使用新的技术路线颠覆传统行业格局,比如“颗粒硅+CCZ+异质结”。所谓的CCZ(连续拉晶)替代的是RCZ(重复拉晶),均为拉晶环节技术。

对于华晟为何投建硅片产能,华晟硅片事业部总经理王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没有优劣,选择可以不同。异质结想要打造自己的壁垒,如果我用RCZ的东西去做,还是同质化竞争,并不会对异质结电池带来额外的贡献。”

其具体描述道:“去年5月份我们(华晟)启动了CCZ科研的项目,今年3月份,在我们的电池线上可以论证,CCZ在实验室,这样一个数据比较杂乱的工况下,做出来的硅片表现已经和RCZ在蛮不错的工况下一样。它将是下一代为异质结服务的专用技术。”

为何是异质结专用技术?王进表示:“由于诸多技术问题,CCZ在TOPCon场景里面是做不出来的。”

那么CCZ的好处在哪里呢?王进称:“它是一边生长,一边加料。而RCZ工况下,加料进去,再融化,再等温度稳定下来,这个时间大约20%。而(CCZ)时间的节拍是统统可以拿掉的,所以从理论的角度讲,只要把它跑顺了,会有接近10%的非硅成本下降。”

关于异质结技术,王进表示:“我们做异质结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把异质结作为一个低碳技术,把它的碳降到最低。这是我们的技术思路,要做就奔着极致去做。”

其举例称:“有人问,现在硅都已经这么便宜了,你还有必要那么薄吗?TOPCon现在厚度甚至都回退了。因为在他看来,硅成本降到这个份上,再做那么薄,可能引起电池端良率下降,这是不划算的。即使是这样,我们还在毅然决然往薄的方向去走。因为我们是站在一个更远的目标来看,我们就是要把能耗的部分降到最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HJT 东方日升 光伏设备 浙江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