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日本游已开始退团,旅企:或暂停推广;王石:房地产行业不会“死”,但还将调整;航班起飞前一空乘跌落,南航回应;暑期档总票房破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06:53:48

每经编辑 胡玲

NO.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习近平强调,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实际出发抓好对外开放工作,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使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央视新闻)

NO.2 近日,西安一楼盘推出“先交付后还贷”的购房活动,引发热议。8月26日,记者向“中粮天悦”售楼部求证此时,一名置业顾问回复称,最近确实推出了“先交付后还贷”的购房政策,购房者可以先交首付,签订购房合同,交房前再办理贷款即可。(红星新闻)

NO.3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计划(2023-2027年)》,其中提出到2027年,我国将出生缺陷防治服务更加普惠可及,产前筛查率达到90%。一批致死致残重大出生缺陷将得到有效控制。

NO.4 8月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首批与规模挂钩、首批与业绩挂钩、首批与持有期挂钩的三大类型浮动费率产品已正式获批,此次获批的产品共计20只,以主动权益型基金为主。这意味着,一方面,基金产品的类型更加多元化,更能够迎合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浮动费率产品发行的背后,是在激励机制上实现基金公司与基民的利益捆绑。(每日经济新闻)

NO.5 日本政府当地时间8月24日正式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渔业已经感受到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东京都中央批发市场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25日丰洲市场新鲜青森金枪鱼的均价较一日前暴跌24%,每公斤价格目前为9383日元,约467人民币。

8月26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将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主动开展应急监测,并持续关注广州市市售海产品人工放射性污染的状况。

此外,据第一财经26日报道,不少旅游企业人士透露,日本旅游产品被部分客人退团在接下来的营销中,尤其是国庆假期的旅游路线推广计划中,暂时不再大力推广日本游,或者会将日本旅游的相关营销计划暂停

NO.6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26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会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NO.7 近日,网友吐槽河南平顶山鲁山县花700多万元建造了一个牛郎织女地标雕塑,疑造价过高。8月25日,极目新闻记者核实到,该雕塑中标价为715.2万元。鲁山县住建局回应称,雕塑的招标建设符合流程,有质疑可向审计部门提出来。(每经综合)

NO.8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8月26日21时52分,2023年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00亿元。影片《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封神第一部》暂列暑期档票房榜前三位。

NO.9 近日,一项乐山市心连心服务中心受理的投诉记录在网上传播。有外地游客称专门到峨眉山看猴子,结果没看到,认为当地把猴子关起来了。对此,峨眉山景区回应称,景区内藏酋猴为野生猴群,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景区尊重和保护野生猴群自有习性、四季活动规律等,已第一时间联系游客进行了解释。(每经综合)

NO.10 国际新闻 

当地时间26日,根据阿拉伯电视台和《阿拉伯新闻报》消息,苏丹武装部队当天对快速支援部队驻扎在首都喀土穆的指挥部和总统府的据点进行了轰炸,同时还轰炸了喀土穆附近国际机场附近的快速支援部队的武器库及作战人员。(央视新闻)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地时间26日报道称,乌外交政策部门认为,在欧盟委员会的禁令于9月15日到期后,继续对乌克兰农产品进口实施贸易限制是绝对不可接受的。乌外交部呼吁欧盟和参与国领导人在欧盟立法和联系国协定的基础上找到平衡的解决方案。(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8月26日,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发布消息称,由北方舰队“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和“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组成的打击小组在巴伦支海海域和科拉半岛附近海域对海上目标进行了射击演习。演习结束后,两艘舰艇继续在巴伦支海海域进行战斗科目训练。(央视新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地时间8月26日表示,西方国家及乌克兰正在极力推动泽连斯基的所谓“和平方案”,但事实上这里面根本没有任何与和平相关的联系,只有向俄罗斯提出的各种最后通牒。扎哈罗娃表示,西方国家正在组建反俄阵线,并试图将俄罗斯的发展中国家伙伴拉入其中。(央视新闻)

德国电视二台和《明镜》周刊当地时间25日援引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乌克兰存在关联的肇事者可能是“北溪”管道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调查人员认为,炸毁“北溪”管道的行动是在“仙女座”号游艇的协助下进行的。(央视新闻)

NO.1 中核集团: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取得重大科研进展,首次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再次刷新我国磁约束聚变装置运行纪录。

点评: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展示了我国在核聚变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实现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NO.2 华为:华为正式宣布开源CANTIAN引擎,吸纳更多数据库生态伙伴。经过与生态伙伴联合测试,“CANTIAN”引擎可帮助数据库性能平均提升5倍,写性能最大提升10倍,单节点故障30秒恢复业务。

NO.3 科大讯飞(SZ002230,股价51.37元,市值1190亿元):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出席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时表示,今年科大讯飞定了一个目标,到今年10月24号,科大讯飞将发布通用大模型,全面对标ChatGPT,且要实现中文全面超越,英文跟它相当。“坦白讲,今天我们跟它还有差距,但是我们很清楚,10月份就能赶上,明年上半年就对标GPT4。”

NO.4 周鸿祎:8月26日,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把大模型做“小”是全世界的趋势。企业要把大模型做垂直、做专,让大模型对企业更了解。大模型做小后,未来大模型无处不在。

点评:周鸿祎对大模型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的预判,可以引发对大模型技术的机遇和风险的思考。

NO.5 喜力啤酒:荷兰喜力啤酒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其在俄罗斯的业务以象征性的1欧元出售给俄罗斯包装和消费品公司Arnest集团,从而退出俄罗斯市场。这家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表示,该交易已经过所有必要批准,可能会给该公司带来3亿欧元损失。

点评:这条新闻意味着喜力啤酒放弃了俄罗斯这个庞大的市场,承认了其在该国的经营失败,也可能会影响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业绩和声誉。

NO.6 王石: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2023亚布力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处在周期调整之中,但房地产行业不会“死”。“房地产行业当然会再起来,任何行业都有周期。”但王石强调,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是不会改变的。王石表示,将来的市场结构会改变。现在大大小小的开发商会进行新的调整、洗牌。房地产行业还会存在,但是企业调整会非常非常大。

NO.7 中国电建(SH601669,股价5.23元,市值901亿元):8月25日,由中国电建规划设计的全国最大单体全N型光伏电站雅砻江扎拉山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扎拉山光伏电站场址区域在海拔3200米至4200米之间,总投资超60亿元,装机规模达117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1.5亿度,计划2025年全容量并网发电。

点评:这是我国在高海拔地区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的一次尝试,该项目将有效利用西部高海拔地区的丰富太阳能资源。

NO.8 葛卫东:私募大佬葛卫东最新持仓情况浮出水面。葛卫东二季度逆势加仓兆易创新约151万股,持股增至1900万股,持仓市值达到20亿元左右;新进超算龙头中科曙光,持有1097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5.58亿元;对移远通信持股不变。

点评:葛卫东在二季度对其投资组合进行的一些调整和优化,反映了他对芯片、超算等高科技领域的看好和布局。

NO.9 中原地产:对于目前媒体及公众所关注的开发商拖欠深圳中原佣金一事,中原地产8月25日发布回应称,目前在64个城市的所有分公司业务均在正常开展中。网络流传视频中所涉及的佣金,由于开发商/代理商拖欠等原因,深圳中原尚未收回佣金,员工佣金并未达到结算条件。目前未收回的开发商/代理商佣金数额巨大,中原地产不具备为员工提前垫付的能力。深圳中原将严控风险,加强对项目销售承接的考察,保障公司和员工的合法利益。

点评:这是中原地产对近期媒体曝光的深圳中原员工抗议事件的一种回应和解释,也是其在房地产市场遭遇困境的一个反映。

NO.10 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36元,市值1152亿元):8月24日,在常州奔牛国际机场,南方航空一位乘务员从客梯车跌落的消息引发关注。8月26日下午,南航深圳分公司通报称,该乘务员是在航班起飞前,与地面工作人员交接前序航班旅客遗失物品时,意外从客梯车跌落。对于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相关单位正在进行调查。

每经编辑:胡玲 王晓波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