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首开股份:上半年同比营收大增173% 归母净利润亏损19.0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6 12:07:58

◎北京地区上半年签约销售金额贡献度较大,北京区域顺义区湖光玖里、朝阳区望京樾等项目签约额均超30亿元。北京之外的部分城市去化不甚理想,如沈阳、大连、厦门等住宅项目,目前累计签约销售面积较低。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25日,首开股份(SH600376,股价4.52元,市值117亿元)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首开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4.01亿元,同比增长173.12%;由于成本大幅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4.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19亿元,去年同期为-14.56亿元。

作为公司主业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地产板块业务贡献了营业收入中的绝大部分,实现结算收入188.51亿元。

从区域布局看,首开股份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区域、北方片区和南方片区三大区域。至报告期末,公司拟售、在售主要项目(含自持)近170个,总建筑面积超4600万平方米,其中当期在建近1500万平方米,期末未售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按全口径统计,首开股份上半年完成销售面积131万平米,签约金额349亿元。

营收同比大增

从近三年的中报数据看,首开股份在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年中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333.8亿元、71.04亿元和194亿元,尽管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2022年大幅上升,但与2021年相比,绝对金额仍然减少了近42%。

首开股份在分析营业收入变动原因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期内房屋集中交付项目总规模较大,相应房屋销售收入、成本均大幅增加。

具体来看,北京地区上半年签约销售金额贡献度较大,北京区域顺义区湖光玖里、朝阳区望京樾等项目签约额均超30亿元。北京之外的部分城市去化不甚理想,如沈阳、大连、厦门等住宅项目,目前累计签约销售面积较低。如厦门九珑岸,目前签约销售面积占可售面积的26%;福州市晋安区香悦项目,可售面积3.26万平方米,目前签约销售仅1.03万平方米。

上半年,首开股份在新增土储方面也有所斩获。报告期内,以底价获取昌平南邵纯商品住宅地块,地上建筑规模10.82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又在北京、厦门等地获得多块土地。

对于销售状况和未来市场的风险,首开股份也表示,“重点城市房地产供需两端走弱,市场调整压力增加,行业风险存在继续扩散的可能。面对销售承压,优质企业在核心城市补货意愿普遍增强,大量房企持续进驻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重点区域,市场竞争压力加剧。公司一方面密切跟踪重点城市土地市场信息,提前研判,合理铺排,积极参与土地竞拍,在保证合理利润的前提下,争取一定规模的新增土地储备。同时,深刻理会项目所在城市房地产行业管理思路,及时把握各地出台的‘地产友好’规则,灵活调整项目营销方案,提升项目周转速度。”

净利润亏损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首开股份在2022年中期、2023年中期均出现了营业利润、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

据Choice,2021年中期,公司营业利润达到26.5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4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也从2021年中期的98.04亿元降至2023年34.9亿元(2022年为24.89亿元)。

从主营业务数据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3%,营业成本增幅远超营收同比增幅,达到197.54%;财务费用近15亿元,同比增长6.85%。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首开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受房地产行业整体影响,本期房屋销售回款减少,非并表项目资金收回降低;同时本期支付的地价款及税费减少;总体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

整体来看,首开股份在财务方面保持稳定。截至报告期末,首开股份资产总计2732.36亿元,货币资金229.09亿元;负债合计2104.5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00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6.70亿元。

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16%,净负债率为156.65%,现金短债比为1.21倍。根据监管要求,在计算现金短债比时,扣除了受限货币资金及根据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受监管的预售房款共58.02亿元,增加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中债券及借款本金104.21亿元;在计算净负债率时,增加了长期应付款中计息股东借款18亿元。

在当前开发企业整体面临融资困难的环境下,首开股份仍然逆势累计发行债券产品147亿元(含公司债50亿元,中期票据97亿元)。以存量资源等作为底层资产,共取得32.2亿元融资批复额度,期限最长达18年,实现期限结构优化。此外,通过对接险资机构,实现多个项目信托、保债共放款64.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34481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