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前7月近六成百强房企未拿地;下半年香港新房市场需求仍承压;富力地产被执行总金额超11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3 09:02:46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河南省税务局回应“支持民营房企融资自救”:将收集诉求向上反映

8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在答复《关于支持民营房企融资“自救”的提案》时表示,省及省以下税务部门虽无税收政策制定权,但已经组织开展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查研究,并将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收集民营企业的政策诉求,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出台更多支持民营房企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

点评:这可能会对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税务局的回应显示政府对民营房企的关注和支持,对于行业内的民营房企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NO.2 前7月近六成百强房企未拿地

中指院数据显示,7月300城土地出让金收入累同比下降27%,较6月扩大7个白非典。热点城市土拍降温的背后是房企在有限的资金压力下拿地力度、参拍意愿再减弱。今年前7月,房企投资力度持续减弱,拿地金额百强房企的投资力度同比下降20%,且有近六成百强房企尚未拿地,头部房企7月单月拿地也较上半年大幅放缓。

点评:这显示了房企的投资策略和市场态势,拿地力度的减弱可能预示着行业的谨慎态度和对未来市场的担忧。

NO.3 富力地产被执行总金额超113亿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两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逾31亿元,执行法院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外,天眼查显示,公司还存在数十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113亿元。而在此前的8月10日,富力地产曾公告称,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有两笔合计金额为3072.74的商票为逾期状态。

点评:富力地产被执行金额较大,对市场有较大的冲击。这不仅反映了头部房企的财务压力,也可能对其他房企和投资者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市场信心。

NO.4 7月武汉新房成交量创10年同期新低

据武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数据,继6月环比下跌56.2%后,7月武汉市新建住房网签备案仅4881套,环比6月再下降21%,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创近十年同期新低。为了促进销售,武汉多个热门楼盘项目不得不降价销售,降价幅度大多在2000元/平方米以上,甚至部分非核心区域项目还在亏本销售。

点评:这反映了地方市场的发展趋势。武汉作为大城市,其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可能对其他城市产生示范效应。

NO.5 仲量联行:下半年香港一手房市场需求仍承压

8月22日,仲量联行发布《香港住宅销售市场综述》指出,在上半年落成的私人住宅单位中,截至六月底仅55%已售,较过去五年的平均销售率78%低。在普遍买家对楼市抱观望态度下,下半年一手市场需求将仍然受压。仲量联行表示,无法灵活适应积极定价策略的项目或将面临缓慢且冷淡的市场回应,并可能需要推迟推售时间。

点评:这显示香港房市在下半年仍面临压力,对于有意进入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和房企来说是一个警示。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 地产 富力地产 香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