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砖峰会前瞻 | 扩员迎来新机遇,“去美元化”背景下南非峰会将释放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1 18:24:20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将于8月22日在南非拉开帷幕。这将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举行的首场线下峰会,也是金砖国家进入“扩员时代”的首次峰会,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以下简称“金砖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晤将围绕“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的主题举行。

这将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举行的首场线下峰会,也是金砖国家进入“扩员时代”的首次峰会,办会参会规模上了一个新台阶,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据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介绍,包括阿根廷、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泰国和越南等23个国家的领导人正式表达了加入金砖机制的意向。

在扩容问题之外,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共同抵御全球经济风险也成为峰会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南非已邀请67位非洲国家及“全球南方”国家领导人出席“金砖-非洲”会议和“金砖+”对话会。此外,联合国秘书长、非盟委员会主席等20位国际及地区组织领导人也将受邀参会。

在美国越发将美元“武器化”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如何降低对美元的依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如何推动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参会国迫切想要讨论的话题。

在峰会召开之前,《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巴西智库金砖政策中心总协调员Ana Elisa Saggioro Garcia(以下简称Ana Garcia)、多伦多大学金砖研究小组联合主席Alissa Wang、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重要智库南方中心 (South Centre)执行主任Carlos Correa展开分析。

超20个国家申请加入,金砖吸引力何在?

NBD:本次金砖峰会是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举办。这次峰会将会讨论哪些重要的话题?

Ana Garcia:本次峰会是金砖国家一个很重要的政治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那时成员国的共同诉求是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机构,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对单极化的美国霸权的质疑越来越强,所以我们需要促进一个多极的国际秩序,对美国霸权进行平衡。

所以我认为这次峰会最重要的两个话题就是金砖国家的“扩容”和美元主导地位的问题。

Alissa Wang: 金砖国家面临着几项重要的挑战和议题。

从机制上来说,最大的话题就是金砖国家的成员扩张。这方面的重要问题包括程序如何推进,加入的具体国家和加入时间,以及成员国的标准等问题。

在经济方面,金砖国家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如何继续服务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经济利益,这一点正是金砖国家独特的使命。举例来说,目前有讨论认为可以建立一个金砖国家共同货币,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然而,这个货币怎么实施,什么时候实施,是否有可行性,这都是可以拿出来讨论的。

Carlos Correa:我认为最重要的话题是对国际金融体系做出改革,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金融机构已经不能适应21世纪的形势或回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中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压力很大,债务重组有紧迫性,需要拿出一套计划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满足人民对发展的需求。

NBD:目前有超过20个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对于申请国而言,金砖机制的吸引力何在?

Ana Garcia:现在金砖国家对所有没有被合理对待或重视的国家产生了一种吸引力,像伊朗和委内瑞拉是因为受到制裁,而阿根廷则是因为经济危机,无法获得美元和国际上的其他金融资源。这次峰会上扩容会成为一个中心话题,向外界发出一个很强的信号:我们想要接受新的成员,会对接纳标准和时间线进行分析和探讨。

Alissa Wang:加入金砖国家会给潜在的新成员国带来许多实在的经济好处,因为这将打开很多经济合作的新机会,比如增加贸易纽带、合作基建项目等。从更高的角度来说,金砖国家的使命是创造一个更有包容性的全球经济秩序,给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更大的话语权,因此加入金砖国家会让新成员国受益。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希望能够参与全球经济的决策过程,希望全球秩序能够维护他们的利益,而金砖国家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成为金砖国家成员意味着加入一个从发展中国家视角出发、为发展中国家说话的“统一战线”

NBD:目前金砖国家还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新成员接纳标准和程序。您认为这其中的挑战何在?

Ana Garcia:对中国而言,扩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对俄罗斯同样如此。在巴西,卢拉总统同样认为扩容从长期来看对巴西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实际进行商谈的外交官和其他政府官员而言,这是另外一回事了,因为要在五个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是非常困难的。他们需要讨论一个清晰的标准,决定哪些国家先加入等等问题。

Alissa Wang:要在当前金砖成员国之间形成共识面临几大挑战。首先是选择批准哪些国家加入。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国家的兴趣,但每一个新国家都会给核心成员国带来一系列新的、不同的考量。

另外一个挑战是决定扩大成员国的时间和方法。例如,我们不知道金砖国家是一次邀请一个国家,还是邀请一组国家。制定清晰和公平的接纳标准应该是最优先的事项。

Carlos Correa:的确,接纳新成员的标准制定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我相信最终可以解决。扩容对现有成员国和新成员国都是有利的事情。

“去美元化”?不会很快发生

NBD:在美国的霸权行径下,关于“去美元化”的谈论正在全球蔓延。对于这种趋势,您是怎么看待的?

Ana Garcia:的确,在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之后,很多国家要求使用其他货币,摆脱美元霸权。但是,现在很难找到能够完全替代美元的货币,因为这种货币需要开放金融市场和央行的可信度,所以现在还很难实现和操作。

然而,对于“去美元化”的讨论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话题。我们看到新开发银行已经开始在南非发行本币债券,这在以后会越来越频繁,对金砖国家共同货币的讨论也会越来越多。

Alissa Wang:不断增长的“去美元化”趋势是金砖国家对不平等和不正义的全球经济秩序的回应。金砖国家创立时的愿景之一就是服务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比如通过改革国际机构、增加全球南方国家的代表性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上的声量,以及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来降低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依赖。

金砖国家的共同货币有助于成员国之间的经济整合,同时降低成员国对当前占主导地位的美元的依赖,使各国的经济命运不再严重依赖于美国。然而,考虑到成员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上的不确定性,以及这样一个大项目本身所具有的重重挑战,目前很难说能采取什么现实的措施。或许可以通过借鉴欧洲创建共同货币的历史经验,来看看主要的困难和风险何在。

Carlos Correa:“去美元化”的进程已经启动了,我希望能在峰会上看到一些新的进展。美国GDP在全球的占比实际上和美元的主导地位并不匹配,美国通过美元的主导地位收获了很多好处。“去美元化”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去美元化”不会很快发生,这不是马上就能取得的成果。

金砖国家可通过可持续发展等推动全球治理

NBD: 联合国秘书长、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也将参与本次峰会,显示出金砖国家机制的吸引力。相比七国集团(G7)峰会,主要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参与的金砖峰会对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Alissa Wang:金砖国家可以聚焦务实的合作来推动全球治理和发展。

举例而言,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重要话题,这也是金砖国家能够取得有意义的成果的领域。金砖国家可以就各类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质性投资和基础设施计划展开合作讨论,而峰会正是讨论此类话题最适合的平台。

另外一个话题是气候变化。由于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都是碳排放大国,因此在金砖国家内部达成的合作和相互承诺的意义非常重大。气候变化也是一个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产生分歧的话题,金砖国家机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发展中国家可以借此表达自己独特的视角,并寻找能够反映自己诉求和考量的解决方案。

Ana Garcia:金砖国家成立的新开发银行为非洲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信贷资源,有新玩家入场是非常重要的。以前,谁能拿到信贷、投资的需求和方向在哪儿,是由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机构决定的,所以如果由新的机构能够决定投资的项目,这对非洲和拉丁美洲意义重大。

新开发银行需要做到的更多,特别是在评估投资项目时,必须考虑其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对社会的基础结构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比如,在巴西就有一个风能项目位于原住民领地里,这就要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尊重原住民利益之间进行考量。

Carlos Correa: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峰会,金砖国家的影响就会扩大。在国际事务中,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可以成为G7和G20之外的另一种机制,让发展中国家找到表达自身利益关切的平台。加入金砖国家,会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从而影响国际事务的决策。实际上,从GDP、贸易和制造业等方面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参与度大幅度提高了,但是他们的权重却没有充分反映在国际事务的决策中。

中国、印度和巴西在南南合作上是非常积极的,特别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另外,新开发银行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其他的国际金融机构在融资时常会提出很多条件,很多时候并不是非常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新开发银行在提供资金时并不需要这些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张誉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非 金砖峰会 金砖国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