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蚂蚁集团副总裁何征宇:数据中心电能仅有6%~12%真正用于计算本身,行业应多关注算力应用环节的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1 09:37:56

何征宇:算力的应用环节过去一直是被忽视的。这个环节里最关键的是软件本身,是从SaaS到PaaS到IaaS。“因为这些算力供给出来本质上都是要被软件所消费的,没有人可以直接用算力,它一定是通过软件变成一个服务。那这个服务背后消耗的算力,它就看这个软件的质量了,或者是软件与硬件的协同程度了。”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18日至19日,2023中国算力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

在“算力低碳发展与智能创新分论坛”上,蚂蚁集团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面向算力应用环节的计算绿色化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伴随算力规模的快速增长,算力能耗总量也在急剧攀升,在全球都在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今天,推动算力的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了行业共识和时代需求,这也是企业降本增效和实现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

大会期间,蚂蚁集团副总裁、平台技术事业群总裁何征宇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

何征宇在2023中国算力大会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何征宇提到,我国算力总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近30%,在这种趋势下,算力的能耗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

他进一步阐释,算力是服务器、数据中心提供的,但实际上我们给数据中心提供的电力到底有多少真正变成了用户手机里享用的服务?这个数据是比较低的。因为大量的电能只是维持服务器在可用的状态,比如你就开了个服务器,就像我们单位里把PC机开着,事实上它用了很多电,但是它那一刻可能并没有提供直接的服务。而在数据中心里,也只有6%~12%真正用于计算本身。这是在计算层面。

在数据存储方面,去年的数据显示,我们有大量的数据是“冷数据”,真正用的“热数据”只占5%。这意味着我们大量的算力资源(细分一下也叫存力资源)其实是被浪费了的。

何征宇讲述了算力从产生到被消费的三个环节中,如何来降低能耗。第一段是电力生产环节。“我们要从火电到可再生能源发电,最好的是风能、太阳能等等。”

第二段,电力真正转化到算力。这部分是算力基础设施的部分,机房、IT设备、网络设备等一系列东西,这里面主要降低的是数据中心的PUE值,也就是如何把它配套的制冷、供电系统或者一些简单的运维系统甚至机房的照明能够降下来,这部分大家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第三段,算力产生出来之后最终变成我们的服务,这部分之前是关注比较少的,这就造成了大量算力被制造出来了,但是只有6%-12%的利用率。“我们一方面极缺算力,另一方面利用率又不是很高,这里面就是一个关键的矛盾。”

他进一步阐释,算力的应用环节过去一直是被忽视的。这个环节里最关键的是软件本身,是从SaaS到PaaS到IaaS。“因为这些算力供给出来本质上都是要被软件所消费的,没有人可以直接用算力,它一定是通过软件变成一个服务。那这个服务背后消耗的算力,它就看这个软件的质量了,或者是软件与硬件的协同程度了。”

“所以,我们今天主要关注的是软件如何能够跟硬件一起去协同,做到更绿色化,而且我们认为这里面的空间是巨大的。”何征宇说。

在大会主论坛的演讲中,何征宇呼吁,行业应多关注算力应用环节的创新,以软硬件协同视角建设高质量软件核心能力,实现计算效率最大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690143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算力 数据 数据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