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金房能源披露3000万信托产品风险 业内:信用风险演化为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相对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9 20:06:38

8月18日,金房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5月购买的3000万元中融信托产品存在逾期兑付风险。近期,中融信托部分产品兑付问题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中信证券非银研究指出,资管新规下,非标资产风险向标品传染链路理论上被阻断。该风险事件若不进一步发酵,则信用风险演化为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相对有限。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马子卿    

继咸亨国际(SH605056,股价12.42元,市值51亿元)、金博股份(SH688598,股价91.68元,市值127.6亿元)、南都物业(SH603506,股价12.61元,市值23.68亿元)后,又有一家上市公司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风险。

8月18日,金房能源(SZ001210,股价21.36元,市值23.26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5月购买的3000万元中融信托产品存在逾期兑付风险。

据统计,截至2023年8月11日,共有60家上市公司购买中融信托产品。中信证券非银研究认为,“信用风险演化成流动性风险还有待观察。中融信托旗下证券投资类信托264亿元逾期兑付,本身规模相对有限。资管新规下,非标资产风险向标品传染链路理论上被阻断。该风险事件若不进一步发酵,则信用风险演化为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相对有限。”

3000万信托计划,逾期兑付

8月18日晚间,金房能源公告称,今年5月19日,公司购买中融信托发行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圆融1号”)产品,金额为3000万元,起息日为2023年5月19日,到期日为2023年8月17日,预计年化收益率为5.6%。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圆融1号”本金及投资收益。

金房能源披露的理财委托产品(部分)

资料来源:金房能源2023年半年报

金房能源表示,公司已就此信托计划逾期兑付的后续事宜与中融信托进行了沟通,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中融信托方面的正式文件回复,后续将继续督促中融信托尽快兑付本金及投资收益,并及时披露信息。

此外,金房能源表示,鉴于上述信托产品投资款项的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其对公司2023年业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情况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不过,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持续运营及日常经营资金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金房能源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供热运营服务、节能改造服务和节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8月17日,金房能源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5.22亿元,同比增加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552万元,同比增加9.11%;基本每股收益0.79元,同比减少8.14%。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持有中融信托产品的相关情况

近期,中融信托部分产品兑付问题引发市场关注。8月11日,金博股份和南都物业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提示性公告。

金博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的“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融-泽睿1号集合资金信托”,本金合计6000万元,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或者仅部分兑付的风险。

与此同时,南都物业发布公告,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的“中融-汇聚金1号”货币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产品本金和投资收益。

自上述两家公司公开其认购的中融信托产品存在兑付危机后,深交所互动易、上交所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数十家公司被投资者询问是否有购买中融信托产品、其信托产品对公司有何影响等问题。

对此,不少公司回应未购买中融信托产品,也有公司表示购买的是标品信托产品。例如,塔牌集团(SZ002233,股价8.53元,总市值101.7亿元)于8月14日在互动易上回应,“公司购买的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均为封闭运作的信托计划或净值化的标品信托产品,并非非标资金池产品。这些信托产品的信托财产相互独立,每个信托产品有独立募集账户和托管账户。”

据Wind统计,已披露购买中融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中,截至2023年8月11日,市值1000亿以上公司共1家,市值500-1000亿公司共有3家,市值200-500亿公司共有5家,市值100-200亿公司共有4家,市值50-100亿公司共有16家,50亿以下公司共有31家。

业界:非标资产风险向标品传染链路理论上被阻断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信用风险演化成流动性风险还有待观察。中融信托旗下证券投资类信托264亿元逾期兑付,本身规模相对有限。资管新规下,非标资产风险向标品传染链路理论上被阻断。该风险事件若不进一步发酵,则信用风险演化为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相对有限。

中信证券认为,中融信托产品兑付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表现为六个方面:其一,中融信托旗下信托产品如果被动赎回,其持有的二级市场资产(股票、债券、基金等)可能被迫卖出,从而对市场造成影响。

其二,如果对中融信托信用风险的担忧扩散至整个信托行业,那么信托行业持有的二级市场资产(股票、债券、基金等)被迫卖出,可能对市场造成影响。

其三,持有信托产品(包括中融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因产品延迟兑付可能对业绩和股价产生影响。

其四,如果二级市场出现抛售行为,可能由信用风险引发市场流动性风险。

其五,由于高净值客户资产可能面临损失和流动性下降,居民财富特别是高客财富规模可能缩水。

其六,舆论发酵下,居民风险偏好可能进一步降低,同时净值型产品的相对吸引力可能上升。

根据中融信托2022年年报,期末中融信托信托资产余额6293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5848亿元。主动管理类信托余额6073亿元中,其中证券投资类264亿元,股权投资类1905亿元,其他投资类2334亿元,融资类1569亿元,事务管理类0.2亿元

中信证券还指出,“由于标品信托和非标信托一般分属不同信托计划,非标资产风险向标品传染的链路理论上被阻断。另外,由于主要信托公司均已发布辟谣公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行业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的传导。证券投资类信托一般每月设置1-3天开放日,也有助于平滑集中赎回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融信 上市公司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