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零钱组合理财刷屏“小x书”,这届年轻人选择告别基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8 17:54:3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余洋    每经编辑 赵云    

“你的基金还红着吗?”

面对这个问题,如今小红书上不少博主可能会摇摇头。

近些年,市场“起起落落落落落落”,买入基金和连续补仓都需要不小的勇气。于是,部分年轻人将目光转向银行零钱理财产品,认为“细水长流”的收益才能带来安全感。

此外,“抓住时机出手”、“止损和止盈”也成为理财类帖子下的热门词。难道说,比起高收益,这届年轻人更想抓住“稳稳的幸福”?

“跌涨总有时,平平淡淡才是真”

记者注意到,近期小红书、豆瓣等社交平台上,不少的博主在分享自己理财转型的攻略。小茉(化名)作为教学者之一,向记者讲述了投资风格从“求大赚”到求“稳稳幸福”的转变。

小茉正式开始理财,是在大学毕业一年后。2020年基金市场行情火热,面对市场上铺天盖地的宣传营销,小茉也不免心动。

“‘炒股不如买基金’,那年我身边同事买的产品甚至翻了倍。当时我跟着会买的同事一起买,但投入不多,最开始一万块上下。后来看到收益不错,就每期定投500元,慢慢地在基金上投了四万块左右,持有收益都有一万多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主流指数均呈上涨态势,创业板指2020年涨幅达到64.96%,此外中小板指、深证成指的涨幅也达到43.91%、38.73%,当年的“翻倍基”,也就是收益率超过100%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多达84只。

“2021年年初A股调整,我的基金收益也开始下滑。其实一开始觉得没什么,感觉后面肯定会涨回去,甚至还加仓了不少赛道基金……现在想想可能是梁静茹给我的勇气吧,不过比起那些被“股基双杀”的人来说,我觉得还算幸运。”

在过山车般的情绪下,小茉今年年初决定彻底清仓,理财方式也从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产品转向为更加稳健的零钱理财产品。

小茉向每经记者解释,选择银行零钱理财,更多是能抓住“稳稳的幸福”,“相比起基金,我买的某行宝七日年化率稳定在2%左右,有一段时间超过了3%,能赚能花,收益不高但是源源不断,对于我这种体验了过山车的人来说,是一种慰藉和满足。”

甚至,小茉还从投资里悟出了一些人生之道。

“经历了涨涨跌跌,我这个外行会觉得所谓的‘长期主义’,除了学会止损,还要学会止盈。择时其实很重要,止损是不要等到即入穷巷才懂得回头,止盈是要学会见好就收。”

R1低风险,就一定保本?

公开信息显示,如今我国货币基金总规模近12万亿元,已成为老百姓现金管理的重要工具。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基金数量为371只,规模为11.48万亿,占全部公募基金的比例为41.95%。

银行零钱理财产品则是主要以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类理财组合在一起形成的理财产品。其中货币基金占大头,具有R1低风险特征,属于谨慎型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

不过,R1低风险的银行零钱理财产品就等于“保本”吗?这也是小红书上多数投资者的疑问。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解释,“受市场波动、利率变化,以及货币政策等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会出现一定程度波动,极端情况下,可能面临净值回撤。此外,极端情况下由于市场流动性紧张导致基金无法及时变现资产,可能影响投资者赎回。”

银行零钱理财产品作为稳健型产品,收益率在2%上下,随着投资表现上下浮动,但整体稳健,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投资门槛普遍较低,有些甚至1分钱即能起购,也有些门槛在1万元以上。

与普通货币基金不同的是,银行零钱理财产品大多为货币基金的组合产品,每日T+0赎回的金额比单一的基金产品更高,如招商银行旗下的“朝朝宝”每日最高赎回额度为10万元,平安银行旗下“钱袋子-闲钱宝”的每日快速赎回额度高达80万元。

同样是稳健型投资,相较同业存单和短债基金,货币基金优势在于风险更低、流动性更好,在资本市场上没有更好投资方向的情况下,是闲置资金较好的去处,也充当了资金蓄水池。

孙桂平分析称,“货币基金具有收益更加稳健,回撤极小的优势,主要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基金估值,债券价格变动无法反映到基金收益上,并且持有的固收类资产久期短,受债券市场影响较小,而同业存单基金和短债基金往往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个别交易日净值存在回撤风险,风险比货币基金更大一点。除此之外,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更好,没有申赎费用,可以随时进行申赎,而同业存单基金往往设置了7天最短持有期,而短债基金7天内赎回将被收取赎回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976079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