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株洲风险项目全部复工”,今年已交付1.6万套逾期房屋 专家:对其他城市“保交楼”有借鉴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7 21:57:59

◎自去年以来,株洲市委、市政府筹措复工资金2.08亿元,积极争取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34亿元。过去一年,株洲交付逾期房屋2.07万套;今年以来,已交付逾期房屋1.6万套,风险项目全部复工。

◎“株洲在保交楼方面的经验对其他城市而言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株洲能够实现风险项目的全部复工,这是十分难得的,包括府院联动、府院企三方合作推动,以及在资金保障方面,多渠道资金保障是成功的基础,”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湖南省株洲市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去年以来,株洲市委、市政府筹措复工资金2.08亿元,积极争取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34亿元。过去一年,株洲交付逾期房屋2.07万套;今年以来,已交付逾期房屋1.6万套,风险项目全部复工。

随着“保交楼”的稳步推进,也使得株洲的房地产销售有所回暖。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株洲商品房销售增速为5%,增速排名湖南省第一。

“从现在的进展来看,株洲能做到风险项目全部复工,显然是做了不少工作的。而对其他城市来说,保交楼进行了这么长时间,也基本已进入到了攻坚阶段。”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8月17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保证各方利益的权衡、对于本身地段不错项目的盘活、能否追回预售监管资金等,可能是未来各地保交楼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政府调协帮助出险房企重整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株洲解决保交楼过程中的“资金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成立保交楼纾困基金;另一个是对进行出现流动性危机且有救助可能性的企业,进行“破产重整”并引入新的资金。

具体来看,为了缓解项目资金筹措困难,株洲出台了《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把纾困基金作为母基金,与市区两级国企、社会资本(包含但不限于央企、省级国企、施工企业、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等组建子基金作为实施主体。

此外,为加大力度推进“保交楼”,株洲市建立“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处置方案、一个监管账户”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交付时间表、路线图,实现倒排工期、打表推进、闭环管理。

而对于一些出现了流动性危机的房企,则通过与法院、金融机构、企业、政府等多方协调,帮助企业实施破产重整。比如在株洲市政府和中级人民法院联动下,推动完成了湖南省区域性民营房地产集团型企业华晨地产的破产重整。

最终,株洲市引入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到对华晨地产的救援行动中。“华融融德投资共益债12亿元,是迄今为止国内民营房地产企业单笔融资额度最高的共益债投资。”

此外,株洲还创造性地提出“债权人自救激励方案”和“投资人市场”理念,即参与投资的债权人按投资金额等比例优先以现金方式清偿存量债权,并邀请所有意向投资人面对面交流,撮合投资人之间自由组合、合作投资。该机制吸引包括债权人在内的众多意向投资人。

“盘活风险项目,重要的还是资金来源,是盘活了土地闲置的项目、是追回了资金、还是政府提供了专项资金,这都是有可能的。而对于解决当地的停工楼盘,政府其实扮演着保交楼的属地责任的,其中与银行、业主、开发商、施工单位等多方的沟通协调是特别重要的。”

李宇嘉提到,比如一些楼盘之所以停工,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拖欠施工单位的工程款,施工单位也不愿意干活,如果有新进来的资金,是不是会优先保护施工方的利益,政府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就显得很重要。

对其他城市有一定借鉴意义

随着“保交楼”的稳步推进,株洲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所回暖。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株洲商品房销售增速为5%,排名湖南省第一。

另据克而瑞湖南数据,今年1-7月,株州市销售额排名在前五的房企分别为中海地产、建发房产、美的置业、中国金茂和尚格置业,销售排名靠前的项目包括中海国际社区、建发央著、金茂悦等。其中,中海国际社区以5.47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榜首。

安居客数据则显示,今年株洲的新房价格高点出现在1月份,均价为6287元/平方米,此后房价逐月下滑,8月份以来的均价为5879元/平方米。

近一年株州价走势 数据来源:安居客

“株洲在保交楼方面的经验对其他城市而言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株洲能够实现风险项目的全部复工,这是十分难得的,包括府院联动、府院企三方合作推动,以及在资金保障方面,多渠道资金保障是成功的基础。不仅筹措复工基金,还争取了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并出台专项制度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给渠道资金制度保障,打消各资金方的顾虑。这些都是值得行业关注的地方。”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8月17日通过微信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在不少区域有房企出现了流动性危机,各自面临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政府与法院,通过府院联动,推动政策上的突破,给项目盘活降低难度。同时,通过政府的信用背书及政策保障,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倒是给出了一个不错的方向。”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株洲市 保交楼 湖南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