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机、光伏设备面临批量退役,六部门发文要求强化资源循环利用,到2030年形成一批产业集聚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7 22:20:13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集中式风电场、光伏发电站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基本建立,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指导意见》明确,要督促指导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依法承担退役新能源设备处理责任,不得擅自以填埋、丢弃等方式非法处置退役设备,不得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投放工业固体废弃物。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大量的新增装机和大量的退役组件,正成为我国风电、光伏产业的一体两面。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集中式风电场、光伏发电站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基本建立,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到2030年,风电、光伏设备全流程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基本成熟,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更加健全,资源循环利用能力与退役规模有效匹配,标准规范更加完善,风电、光伏产业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

《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卫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光伏组件,退役风机的回收问题更为紧迫。“风电机组叶片的寿命一般为20~25年,我国从2000年以后开始大规模推进风电发展,这意味着大量风电机组叶片即将退役。”

“十四五”末将迎来第一批规模化退役风电机组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22中国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国将迎来第一批大规模退役风电机组,届时运行时长超过20年的老旧风电场规模将超过120万千瓦。到“十五五”末期,年退役风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2030~2040年间,累计退役风机规模将达到2.5亿千瓦。

而对于光伏组件,王卫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光伏电站大规模建设始于2010年,光伏组件寿命约为20~25年,因此实际上光伏电站大规模退役的时间还没到。不过我国早期建设的光伏电站成本高,采用的光伏组件效率较低,经济性一般。随着土地资源紧张,不少光伏组件可能未达到退役期就提前被淘汰,并更换成高效组件,以提高发电量和经济性。

目前,中国风电、光伏设备回收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风机退役后,其基础、塔筒、齿轮箱和发电机可以回收利用,但大多数叶片的回收利用却面临一定的挑战。

王卫权表示,现在退役的风机叶片主要使用由玻璃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目前无法实现高值化利用,通常切割后填埋或者用来铺路,处置和利用的经济性较差,这是风机叶片回收难题产生的重要原因。

对于光伏组件的回收,王卫权指出,光伏电站可回收的材料包括玻璃、硅以及某些贵金属等。但是光伏组件在生产的过程中使用了很多胶和膜,导致拆解困难。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拆解工艺,影响了退役光伏组件的回收利用。

如果风机、光伏回收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环保措施达不到要求,对环境将造成直接影响。

王卫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风电、光伏发电通常需要占用一定量的土地,风机、光伏组件拆解以后,需要对原来的土地进行修复。如果填埋丢弃的风电光伏退役设备,也会占用一定数量的土地。

与此同时,拆解、回收过程中如果处置不当也会产生环境污染。比如风机中的机油、润滑油等,如果不注意落到土壤,会对土壤产生污染;光伏组件含重金属,如果进入到土壤中,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而在风机叶片焚烧处理中,也可能产生粉尘或有毒有害气体,影响人体健康。

亟待建立规范的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风机、光伏组件回收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当前商业模式不够成熟,让组件回收成本居高不下。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副秘书长刘莉敏表示,在对光伏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调研时发现,回收一块标准尺寸的组件总收益是56元,但是成本是75元,这意味着回收一块就赔19元。

谈及哪些因素会影响设备制造企业主动提供回收服务的积极性,王卫权认为,商业模式不成熟是影响因素之一,如果赚不到钱,企业的积极性自然不会高。另外还存在技术瓶颈,更重要的原因是,产业链相关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完全划分清楚。到底是风电场、光伏电站的业主负责回收,还是设备制造商回收,这都亟待明确。

《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目前我国有比较完善的针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政策体系,强调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但尚未将废弃光伏组件纳入其中。

所谓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指生产者应承担的责任,不仅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之中,而且还要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废弃后的回收和处置。

“业内及部分专家希望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也放到风电、光伏领域。”王卫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制度若要尝试,会涉及很多问题。风电、光伏属于新兴产业,尤其是在产业发展初期,不论风电场还是设备制造企业,多数产业链相关方此前并没有预留回收处置或利用所需的资金,这也是导致退役风电机组和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无法商业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退役风电机组和光伏组件的回收可以真正实现风电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将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高质量发展。”王卫权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风电 光伏设备 资源循环利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