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64城二手房价格低于两年前;恒大地产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立案调查;李嘉诚在北京最后一个项目低价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7 09:01:3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64城二手房价格低于两年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新建住宅销售额比6月下降43%至6545亿元,这一数值创下今年以来单月销售额最低值,也是近7年来7月销售额最低值。而在70个大中城市中,对比2021年7月,有64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其中9个城市跌幅超过10%。

点评:大规模的二手房价格下跌是一个显著的市场趋势,涉及多个城市,也表明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需求疲软以及市场的不稳定性。

NO.2 恒大地产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8月16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名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恒大地产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点评:这意味着恒大地产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面临监管调查,将在行业产生较大的关注和波动。

NO.3 恒大回应许家印离婚传闻:不清楚、没有消息

由于8月14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的一则公告中,丁玉梅女士被定义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并未如此前一般被列为许家印的配偶,一时间关于“许家印离婚”的消息甚嚣尘上。8月16日,中国恒大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不清楚,没有消息。”

点评:虽然离婚传闻并非直接与地产业务相关,但在中国恒大面临巨额债务问题的当下,其实控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公司产生影响,特别是离婚后对于中国恒大的财产和债务分割情况。

NO.4 厦门、成都回应传闻:目前没有政策调整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称,福州、厦门、成都、沈阳等多个城市拟于近日调整优化限购政策,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不过,8月16日有媒体求证厦门和成都住建局时,厦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政策没有调整,是否会调整正在研究”;成都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称“目前没听说政策要调整”。

点评:政策变动对市场影响深远,尤其是涉及到限购政策的调整。虽然目前没有确凿的政策变动,但这种政策变动传闻仍有可能会影响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决策。

NO.5 李嘉诚在北京最后一个项目低价入市

长实集团位于北京豪宅项目御翠园将于近期入市,9万多的单价,相较此前传言的至少10万/平米低了近1万左右。据悉,该项目是长实集团在内地房地产业务运作平台公司,和记黄埔于2001年拿地,至今开发周期已长达22年,此次入市出售的御翠园是整个项目唯一未开发地块,也是和记黄埔在北京的最后一个项目。

点评:这反映了项目的入市售卖和开发周期,显示出企业在内地房地产业务的策略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政策 北京市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