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芯片ETF又打折,净值创今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6 09:09:43

1、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7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就业数据。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前值4.4%),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产上,低基数背景下的同比增速回落,反映工业偏弱运行。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均疲软。

2、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时隔一个月再降息,就是希望稳定信贷需求,特别是居民的信贷需求。为和最近各地方因城施策加码形成合力,有较大概率本月的1Y/5YLPR都会有15BP的下调,金融板块投资热情修复。

3、某芯片龙头企业公布半年报,超预期下滑带动板块下跌,芯片ETF净值已经回到今年年初水平,创下年内最低。根据SIA的数据,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且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其中中国销售额已连续4个月同比降幅收窄且环比增长,本轮半导体周期的底部可能正在形成。看好芯片库存周期反转和国产替代的投资者,可通过芯片ETF和半导体设备ETF逢低布局。

每经编辑 叶峰

8月15日,上证指数探底回升,收跌0.07%;万得全A跌0.49%。证券股尾盘拉升,银行、保险午后发力,医药股局部走强;半导体芯片、互联网、传媒板块跌幅靠前,人工智能、光伏产业链回调明显。

大盘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午后指数出现回升,但仍未吸引外资跟风。北向资金全天再度大幅净卖出97.7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4.43亿元。


数据来源:wind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7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就业数据。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前值4.4%),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产上,低基数背景下的同比增速回落,反映工业偏弱运行。

出口: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下降6.4%(前值下降9.5%),较上月收窄3.1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跌幅收窄,但外需仍在拖累。

投资: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0.02%,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投资上,拉动作用有所减弱,民间投资跌幅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扩大,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小幅下降。

消费:环比下降。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61亿元,同比增长2.5%(前值增长3.1%),增速继续回落0.6个百分点。

海外方面,上周美国通胀超预期放缓,8月密歇根消费者调查显示一年维度的通胀预期从3.4%下降至3.3%,市场押注九月暂停加息概率提高。但是联储官员仍然在进行预期管理。

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处于弱复苏进程,后续经济有望进一步回暖。此外在政策已明确“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的情况下,偏弱的金融数据可能强化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的力度与速度。

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其中,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为1.8%,较上月下降10个基点;MLF操作利率为2.5%,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这是在6月降息后,央行再次降息。

申万宏源证券解读,时隔一个月再降息,配合因城施策加码稳定信贷需求。7月金融数据整体呈现出信贷需求不振的特征,构成了降息的直接促发因素。本次降息的目的就是希望稳定信贷需求,特别是居民的信贷需求,尤其是希望能和最近地方因城施策加码形成合力,有较大概率本月的1Y/5YLPR都会有15BP的下调。

金融板块本周出现连续的反弹说明此前的悲观预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消化(上周五下跌由于社融数据不及预期+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的部分信托产品到期不能兑付),证券ETF(512880)表现优于金融ETF(510230)。

8月10日,碧桂园控股(02007.HK)突然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上半年预计出现较大亏损。碧桂园还有中植的困境,将加大开发商和其债券持有人的流动性压力,但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对市场情绪或仅有短期拖累。

数据来源:wind

某芯片龙头企业公布半年报,超预期下滑带动板块下跌,芯片ETF(512760)净值已经回到今年年初水平,创下今年净值最低。

数据来源:wind

该龙头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8.58亿元(同比-19.99%);归母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93.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79亿元(同比-105.44%)。公司解释,受到地缘政治及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影响,下游需求整体仍旧表现出较低迷的状态,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小幅度的下滑。同时由于产业供应链端库存高企带来的供需关系的错配,造成了在库存去化过程中部分产品价格承压,毛利率水平受到较大幅度的影响。

根据SIA的数据,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降幅连续2个月收窄,且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其中中国销售额已连续4个月同比降幅收窄且环比增长,本轮半导体周期的底部可能正在形成。

近期众多国际半导体大厂相继披露2023Q2季报,国内部分半导体公司也逐步披露2023H1业绩预告或半年报,目前业界对H2景气趋势逐步做出预判,智能手机和PC或有望逐步迎来触底回暖。可通过芯片ETF(512760)和半导体设备ETF(159516)逢低布局。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芯片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