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电建协:2022年太阳能发电新增882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61.7%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5 14:37:05

8月14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召开《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据悉,2022年太阳能发电新增882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61.7%。总体来看,太阳能发电在2022年新增装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源类型。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马子卿    

8月14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电建协”)召开《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2023》)发布会,发布2022年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基本数据。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中电建协秘书长祝慧萍表示,“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稳妥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大力推进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报告2023》共八章,主要阐述了电力建设营商环境、电力建设市场、企业运营、精品工程、科技创新、行业管理与服务、电力建设招投标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等情况,并对电力建设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电源建设重心在继续向新能源和调节型电源转移。

《报告2023》指出,从国内电源工程新增建设规模看,2022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0298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3.3%。水电新增2371万千瓦(抽水蓄能88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0%;火电新增4568万千瓦(煤电2620万千瓦,气电649万千瓦),比上年下降7.5%;核电新增228万千瓦,比上年下降32.9%;风电新增3861万千瓦,比上年下降19.0%。

太阳能发电方面,2022年新增882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61.7%。总体来看,太阳能发电在2022年新增装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源类型。

对于火电未来的发展,《报告2023》认为,火电建设将围绕统筹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升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持续推动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此外,《报告2023》指出,在国际市场方面,2022年,我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1465亿美元,同比增长0.9%。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33.8亿美元,同比下降51.4%。中国对外承包电力建设工程新签合同额总计364.3亿美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体的14.4%。中国对外承包电力建设工程完成营业额总计216.8亿美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体的14.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99501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