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军年度演讲:高端是小米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4 20:47:53

每经编辑 黄胜    

8月14日晚上7点,2023 雷军年度演讲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

今年雷军的年度演讲主题是“成长”。这也是雷军的第4次年度演讲,雷军分享了过去30多年,几次关键成长的经历和感悟。

直播截图

武大往事

演讲一开始,雷军就提到:

1987年,大一的雷军因为《硅谷之火》点燃了梦想之火。一个刚从县城出来的年轻人,啥也不会,啥也没有,却想创办一家伟大的公司。

于是,雷军说到,自己的第一个目标:两年修完大学所有学分但书要怎么读?课该怎么选?琢磨不明白的时候,雷军决定找学长们请教。聊完收获很大,他说:99%的问题,都有标准答案。找个懂的人问问。

两年修完所有学分,大量课程就必须自学。自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很痛苦。

学分修满了,雷军的第二个目标:成为优秀的程序员。但是,当年没电脑用,雷军就去机房排队蹭电脑、用纸拓键盘练打字,还在纸上写程序。

直播截图

熬了很多通宵后,雷军逐渐炼成了同学眼里的“技术高手”。他的Pascal 作业被老师编入新版教材,还完成了第三个目标:在一级学报上发了论文,大二时写的汇编语言代码,30多年后仍在被讨论。

1989年的暑假,19岁的雷军和朋友王全国一起,写出了加密软件BTILOK,深受程序员欢迎,他们为此赚到不少钱。

30年后,雷军和王全国拍了张照片,纪念他们第一次合作。一个人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找互补的朋友一起干,更容易成功。

创业之旅、最近3年的小米高端探索

大三时,雷军和学长一起创业做了三色公司。很快就陷入困境,最惨的时候,靠同事和食堂师傅打麻将赢饭票。最后公司只能关门,这就是雷军第一次创业的经历。

另外,雷军还谈到了小米高端探索之路,并说这是自己近十年最痛苦,也是收获最大的成长。

讨论会上,小米爆发了史上最激烈争论:做高端太难了,能不能不做?用小米品牌能做成高端吗?

雷军是这样说服所有人的:

无论多难,我们一定要坚持使用小米品牌做高端。只有做高端,才能倒逼我们在技术上寻求突破,赢得未来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高端是我们小米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

直播截图

影像探索是小米高端之路的缩影。

我们的反思:小米11 Ultra 参数到顶、DXO全球第一,也并不代表拍照好,更不代表用户满意。

如何拍出用户满意的好照片?跟理解最深的伙伴合作。刚好徕卡来谈合作,小米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和徕卡签约。

另外,雷军还分享了小米13的上市故事。

小米13上市前,曾两次差点夭折。立项会上争论激烈,过半的意见都反对继续做小屏。上市前,又差点被放弃。

雷军坚持说服大家:虽然不在参数表上,但手感是最重要的用户体验。

好在产品团队背水一战,保障了经验的体验,收获了小米“十三香”的好评。小米13也成为“从参数领先到体验优先”的代表作。

三年多时间,上百亿投入,小米高端探索之路终于迎来突破。在高端战役中,任何微小成功背后,都是认知的改变和突破。

只有认知突破,才能带来真正的成长。这是近十年雷军最大的收获。

武大往事、创业之旅和最近3年的小米高端探索,雷军分享了他经历的几次关键成长。对他而言,每一段经历,每一次蜕变,都是一次认知的突破,更是一次关键的成长。只有脚踏实地的成长,才能让自己内心充实,眼里有光,时时刻刻充满力量。人因梦想而伟大,又因坚持梦想而成长。 ​​​

演讲结尾,雷军表达真诚祝福:

朋友们,愿你历经岁月洗礼,梦想依旧熠熠生辉。

朋友们,不管你今天的梦想是什么,我都真诚地祝福你,祝你梦想成真,祝你拥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人生。 ​​​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小米公司官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军 小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