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肿瘤发病率持续升高 三分之一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预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1 20:44:48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表示,我们倡导有三分之一的肿瘤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进行预防,还有三分之一的肿瘤可以通过早期筛查实现治愈,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重点则是肿瘤治疗后的康复护理。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中国每年有400万新发癌症患者,全世界每4个肿瘤病人中,有1个是中国患者,每死亡三个病人,有一个是中国患者。在中国,每天约有8000人死于肿瘤。

在肿瘤的规范化诊疗中,一部适宜于中国人群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的诊治指南尤其重要。今年2月起,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简称CACA指南技术篇)陆续发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总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樊代明就这一指南对提升我国总体肿瘤诊疗水平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下是采访实录:

NBD: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诊疗水平总体呈现出哪些变化与特点?

樊代明:整体而言,我国的肿瘤发病率呈现增高趋势。首先是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其中一是大环境如居住环境的变化等;二是生活习惯的改变,如抽烟喝酒的人群持续增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等,都是肿瘤发生的促进因素。

肿瘤发病率提高的第二个因素,是现在诊断技术越来越精细,早期肿瘤的发现率和病例数增加。因此,虽然肿瘤的发生率在提高,肿瘤的5年生存率也是在增加的,死亡率则有所下降,但下降速度仍然是让人不满意的。因为大部分肿瘤在诊断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期或晚期。

NBD:针对这样的现状,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降低肿瘤的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樊代明:我们倡导有三分之一的肿瘤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进行预防,还有三分之一的肿瘤可以通过早期筛查实现治愈。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重点则是肿瘤治疗后的康复护理,肿瘤病人在接受治疗后应该完全改变以往引起肿瘤的生活习惯,尽量降低肿瘤复发转移的风险,延长生命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这些观点与《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体现的整合诊疗思维是一致的。可以说,肿瘤防治“赢”在整合。

NBD:过去,我国临床大多使用国外的肿瘤临床指南,这在实际运用中有何局限和弊端?

樊代明:国外的肿瘤诊疗指南形成较早,积累了较多的临床经验。但不是所有指南都水土相和。外国指南照搬照抄或照译,多数会水土不服,故疗效不佳。第二,指南不能一成不变。指南每纠错一次都要牺牲大量病人的生命,如果依赖外国指南就只能被动等待其修正。

为了适应国内的遗传学特点、国人的生活方式等,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临床诊疗指南。《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除了集合国人的数据和经验外,还灵活运用了中医药的独到之处。

NBD:提到提升肿瘤综合诊疗水平,总有两个关键词被提及,一是规范化治疗、二是多学科诊疗。您认为,这是提升肿瘤诊疗水平的关键因素吗?

樊代明:规范化治疗是一个大前提,这一前提下最好能实现个体化的“量体裁衣”,这是肿瘤诊疗的“最高水平”。而如果要实现个体化,多学科联合诊疗是实现的关键手段之一。

规范诊疗和“量体裁衣”是和谐统一的,用好了对患者是有益的,但如果用不好就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肿瘤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