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道

每经网首页 > 商·道 > 正文

本土化9年仍“水土不服”,“领英职场”宣布正式关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0 23:15:11

每经编辑 张凌霄    

8月9日,全球坐拥超过十亿用户的社交招聘平台领英(LinkedIn)宣布,旗下的中国本土化求职平台“领英职场”正式停止服务。

据悉,所有领英职场的产品和服务都将停止,包括移动端APP、桌面端网站和微信小程序。8月9日后,领英将删除所有“领英职场”的个人账号数据,“领英职场”此次变化将不会影响其他领英的账号及服务。

事实上,早在5月9日,领英官微已在致领英职场会员的一封信中预告了其平台将在三个月后正式停止服务。领英称,“领英职场”始终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这使公司最终做出了停止服务的决定。

同时,领英当时还表示,此次调整所带来的影响,还包括停止在中国设立产品和工程团队,以及缩减职能、业务和营销部门的岗位。

领英的此次大变动意味着这个职场社交巨头在中国市场的9年本土化已宣告折戟。

2003年,领英正式成立,2011年,领英在纽交所上市。2016年,微软宣布以每股196美元,合计262亿美元的全现金收购包括领英公司的全部股权和净现金。收购后,公司经历过重大调整。

领英在2014年已将其业务版图扩大到了中国。当年领英在北京成立全球第26家办事处,同年2月25日,领英的简体中文测试版正式上线,中文成为第22种领英官方语言。值得一提的是在很长时间里,它也是在中国开展本地运营的唯一美国社交平台。

领英中国的第一任总裁是糯米网创始人沈博阳,在他主导下,2015年领英推出移动职场社交App赤兔,定位为“最懂中国职场的社交App”。领英主打高端路线,而赤兔专攻下沉市场,目的是实现“两条腿走路”。

然而仅2年后,沈博阳辞职离开领英。2019年,赤兔正式宣告下线。沈博阳在个人公众号上对创立赤兔和运行三年来的跌宕进行了详细描述。在他的说明中,赤兔最终无法持续吸引用户最终失败的原因包括:外企应用迭代节奏过慢、赤兔无法与领英完全切割、没有切中中国市场职场社交的“匿名”需求、工作中领英内部阻力过大等等。

2018年,在领英中国第二任总裁陆坚上任后,领英在中国竞争情况变得更加激烈。除了脉脉的崛起,主打移动招聘的Boss直聘、智联招聘开始疯狂抢占招聘市场的份额。而执行“本土化”任务的领英仍受到多重掣肘。

在发展路径上,与沈博阳主打人才金字塔底层的向式不同,在陆坚看来,领英应该聚焦在比较高端的人才上。他提出其他与招聘平台错开竞争,确立了“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的产品策略,主打为中高端职场人士提供社交链接以及职业指南、职场必修课和薪资洞察等价值。

然而发展战略的左右摇摆之下,领英的中国本土化困境不见好转,反而更加凸显。

2021年领英宣布在中国市场进行战略转型,将彻底关闭社交媒体业务,不再提供原创内容的发布与互动功能,仅专注于发布招聘信息。10月14日,领英中国宣布将终止用户原创内容的发布与互动功能,同年12月14日,全新应用“领英职场”正式上线。

到今年的8月9日,即“领英职场”停服的这一天,领英在中国市场的角色已经退回到和早已退出中国的Meta以及谷歌等公司一样——只为中国出海公司在海外提供相关服务。

尽管领英的本土化之旅结束,但是公司目前似乎并不打算完全撤出中国。新一任掌舵者王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领英全球决策在中国下架C端产品,完全是出于商业角度考虑。她表示,此前领英在中国的业务是C端和B端并行,但商业化路径始终来源于B端。因此,领英未来也会把资源更聚焦在服务出海企业客户,既包含头部企业也包含中小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300749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