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博鳌观点 | 金地科技CEO孙屹:房企数字化转型没有迫切不迫切的问题,只有认识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9 20:21:07

◎目前地产行业中,央国企基本上已经把数字化当作一个重要方向,包括在采购管理、成本控制、项目计划、费用管理等领域都已介入数字化。但不可否认,还有很多中小房企,连最基础的信息化还没有解决。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年来,众多房地产企业正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经营闭环,如将拿地、建房、销售、管理等各场景进行数字化,提升协同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为后续挖掘增值服务提供基础。

那么,目前房企在实现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着怎样的问题?怎样才算实现了数字化转型?8月8日下午,在观点机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金地集团科技公司CEO孙屹。

金地集团科技公司CEO孙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NBD:如今企业都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地产及上下游主要有哪些数字化应用场景?哪些场景的需求比较迫切?

孙屹:目前不同企业对数字化的重视程度是不尽一致的。据我了解,目前地产行业中,央国企基本上已经把数字化当作一个重要方向,包括在采购管理、成本控制、项目计划、费用管理等领域都已介入数字化。但不可否认,还有很多中小房企,连最基础的信息化还没有解决。

我国房地产数字化整体起步是较晚的,由于行业链条长、线下属性强等特点,过往对数字化的介入程度并不算高,仅有部分头部房企和建筑业龙头企业涉足较深。所以就出现目前这种现象:部分头部房企已开始广泛使用三维建模,但同时也有企业尚处于对数字化的浅层尝试阶段。

对房企来说,其实不存在数字化迫切不迫切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认识到数字化的问题。基本上,房企在投资计划、采购、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能用到数字化,只是有时候数字化投入并非可量化,比如投入多少钱,并不一定能在一定时间内带来多少产出,所以导致部分企业认识不足。

NBD:当下房企提到较多的两个词是“产品”和“服务”,这当中数字化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孙屹:这个其实比较容易理解,对房企来说,它的产品就是房子,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有数字化在介入,比如通过设计让房子的户型更好,让产品更有吸引力,这本身就是数字化在做的事。

你可以这么去理解数字化,数字化是在帮助企业创造,帮助企业更快地实施落地,从本质来讲数字化是一套系统,它支撑的是企业的整个流程,无论是户型设计、工程建设还是到最后的项目销售等。

比如在目前的建筑行业中,从建筑商想到一个好的设计,再到建造、再到供应链市场管理,再到最后的交付,通过数字化系统,解决的是系统流程问题,主要是帮企业在提高效率。

NBD:目前做数字化的企业比较多,如做解决方案的明源云以及有着互联网基因的腾讯云,那么金地科技作为有房企基因的数字化企业,切入数字化领域是否会有不一样的视角?

孙屹:包括你提到的明源云、腾讯云等,其实我们私下也都是有交流的,本质上大家都是在做同样的事情,都是在帮助企业在提供解决方案。

要说区别,还真有不一样的地方。金地集团属于房企,正如你所说的有房企基因,我们在做数字化这一块,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我们做的设计系统,我们可以去金地看所有的细节,可以整天跟客户泡在一起。类似于建造系统、成本管控系统也是一样,我们可以获得更多信息反馈,然后根据这些反馈和产业逻辑不断去优化我们的系统。

NBD: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应用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实现了向数字化的转型?

孙屹:这个其实也是很多业内从业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但目前实际情况确实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评分体系或者标准。而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可能我们知道地产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处在一个什么状态,但外界可能会比较难判断。

至于评估房地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觉得有两个维度可以去考量,分别是数字化基础和数字化应用。

这两个又有不一样的地方,数字化基础指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战略、平台和治理,反映了企业对数字化的重视程度、投入规模和实施效果;数字化应用指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工具,实现业务创新、服务提升和运营优化,从这一块可以看出企业数字化的应用水平、实践成果和商业价值。

比如现在的房企,我们一般会把这些企业分成几大类:第一类是在办公及基础信息部分实现数字化的,比如内部的流程管理、简单图纸的数字化管理等,这些都是比较基础的;第二类是一些项目管理的数字化,比如计划系统;再往上走就是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这一块虽然不少房企在尝试做,前期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目前还没有做得比较出色的。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