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博鳌观点 | 保利发展副总经理陈刚:不追求突飞猛进,愿做行业“长跑选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0 00:12:57

◎高周转模式下的民营房企内部刺激手段很多,决策链条很短,流程会比我们快。但一味地比拼高周转,可能会带来管控上的失误。我们认为稳扎稳打更为重要。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7日晚间,保利发展(SH600048,股价13.92元,市值1666亿元)发布公告,今年1-7月实现签约面积1561.7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14%;实现签约金额2678.23亿元,同比增加10.12%。

另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前7月保利发展在长春、大连、长沙、成都等城市的销售业绩均排在当地前列。

事实上,进入2023年以来,保利发展一直排在百强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首位。那么,在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的背景下,这家龙头房企是如何保持业绩增长的?

8月8日,在观点机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

保利发展副总经理陈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NBD:继今年1月份登上行业第一的宝座后,保利发展又夺得前7月房企销售金额第一,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陈刚:很多人会用“精于战略,长于执行”这句话来评价保利。早在去年3月份,面对行业调整趋势,在大多数房企还没有采取果断措施的时候,保利就已较早把握趋势变化、提前在新销售模式创新、产品服务品质提升等方面谋划布局;也是基于公司长期积累的央企信用、品牌口碑等,让我们能够跑赢市场,赢得客户信任。

NBD:作为央企开发商,保利发展的行业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刚:我们将自身定义为房地产行业的“长跑型选手”,作为一家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国资央企,保利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将上级党委的要求内化成公司的管理动作,通过前瞻性的战略判断、卓有成效的内部管理、稳健的财务和投资策略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保证了企业稳健发展。

NBD:在区域布局方面,保利发展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

陈刚:保利发展在区域布局方面,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我们在广东设有4家平台公司,在广东区域长期维持约1200余亿元的销售规模。公司并不拘泥于在单个区域一枝独秀,目前,共设有30余个一级地产平台公司,集团军规模作战,是跨越地产周期的优势。

坦率地说,各个城市的项目发展并不完全均衡,周期波段不完全吻合,会出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现象。不过,保利发展在投资决策由集团总部集中控制,站位更高,看得更远。

NBD:在房屋品质交付方面,保利发展是怎样做的?

陈刚: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由长期的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购房者成为了决定性因素。

实际上从改革开放开始,不管是哪个行业,都经历过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从几十家企业群雄并起,甚至是几千家竞争全国市场,到最后只剩几家能够生存下来。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过程中肯定有阵痛,有淘汰。

行业趋向强者恒强。在品质时代谋求高质量发展,需要具备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思维,为老百姓提供品质产品,保障品质交付,既是国资央企的责任,也是企业品牌的基石。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企业也能够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NBD:今年以来,国企央企吸收了不少来自民营房企的职业经理人,这是否会带动国企央企驶向高周转道路?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陈刚:保利发展是一家管理层相对稳定的企业,中高管人员很少有大幅度变动,其中很多是跟随企业发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保利自身培养的干部。我们对外也会通过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但更多是吸纳中层干部,再慢慢通过公司的人才梯队建设培养起来。可以说,保利发展的干部职工是市场化的、职业化的;但同时又是忠诚的、高效的。

长跑型选手,需要耐力和速度兼顾,既不追求突飞猛进,高周转模式用到极致,也不被竞争对手甩得很远。对于高周转模式中的民营房企,内部刺激手段很多,决策链条相对较短,流程会比我们快。但一味地比拼高周转,可能会带来管控上的失误。我们认为稳扎稳打更为重要。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利发展 房地产开发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