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博鳌观点| 海南雅诚朱荣斌:新房供应已经到了天花板,存量市场还在地板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9 12:29:01

◎在朱荣斌看来,现在整体交易佣金是不低的,有的佣金高的甚至到了房价的7%-8%,这是很离谱的。“比较正常的模式,是低佣金、高频次,使得购房者更敢换房,目前我们存量市场的成交量还在地板上,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以前地产行业好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赚到了高薪、快钱,但以前的高薪,都是自己个人的本事吗?也不一定,更多的是时代红利。”

8月8日下午,在观点机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海南雅诚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合富辉煌集团董事会主席朱荣斌表示。

朱荣斌提到,无论是创业,还是与朋友合作(指入职合富辉煌),都选择了地产赛道,不仅因热爱这个行业,更是相信行业在经历调整和出清后,仍有很大机会。

朱荣斌调侃,“很多地产行业的高管,这两年薪酬出现了回调,但是与所有行业对比的话,一年数百万元(很多高管以前年薪上千万元),还是相当不错了。”

海南雅诚董事长、合富辉煌集团董事会主席朱荣斌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房企内部将出现非常大的分化”

谈及行业现状,朱荣斌主要提及两个分化、一个变化,包括城市分化、企业分化以及地产行业商业模式变化。

“关于城市的分化,企业端基本已形成共识,都在往一、二线以及核心都市圈周边的城市找机会。关于企业的分化,这两年可以说是区域型央国企的春天,但对很多民企房企会比较难一点。”朱荣斌说。

“现在政策工具箱已经打开,已经到了具体落实的阶段,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已经听到了雷声,都在等着下雨。”朱荣斌表示,行业调整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房地产企业内部将出现非常大的分化。

在朱荣斌看来,目前地产行业正逐步进入一个比产品品质的阶段。“过去几年我们跟清华做过一个课题,如果对污染进行溯源,每个人70%-80%的疾病,基本都与建筑有关。”

“以前房子好卖的时候,好的坏的,不差市场,但现在进入买方市场,开发商已经没得选,你不提供好的、高品质的产品,迟早要被淘汰。”

“存量市场成交量在地板上”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以后谁有运营服务能力,谁就有春天。”朱荣斌表示,现在是房子不够多吗?并不是,主要还是因为房子没有利用好。

朱荣斌认为,既然存量市场将变成未来主战场,那行业有两个亟须改变的地方。

第一,当前存量房交易量有很大增长空间,可以通过改变交易模式的办法,提高存量市场的交易成交额,比如降低交易成本,使购房者换房更容易。

第二,可以通过减少新房供应的方式,缓解当前供需难题。“现在并不是房子不够多,而是整个市场交易情况没走起来,比如我,是有改善需求的,但现在想要换一套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提及行业交易现状,朱荣斌提到:“现在行业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大家都认为自己没赚到钱,代理公司觉得自己赚不到钱,平台公司也说自己赚不到钱,所有从业者都在诟病这诟病那。”

在朱荣斌看来,现在整体交易佣金是不低的,有的佣金高的甚至到了房价的7%-8%,这是很离谱的。“比较正常的模式,是低佣金、高频次,使得购房者更敢换房,目前我们新房供应到了天花板之后,存量市场成交量却还在地板上,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朱荣斌认为,“因为房地产高值低频的特殊性,使得房产交易环节很多,目前需要寻求一个好的交易模式。贝壳、链家在这一块走在了行业前列,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交易环节,但这种交易模式就是最好的吗?也不一定,还有更多最优解,值得行业去探索。”

朱荣斌还分享了自己对行业的一些心得。“不是行业不好,行业没有好坏,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倒掉了很多地产公司,这其实是任何行业都会经历的事情,比如高科技行业,大家现在看到了很多企业的风光,但同样也有大批企业在这路上倒下,这是任何行业必然要经历的路程。”

“对很多人来说,在享受过行业的高速发展红利后,现在到了必须调过来的时候,确实比较难,由奢入俭是很难的。但是只要我们在这一行里,把心态调整过来,习惯过苦日子,整个地产行业还是大有可为的。”朱荣斌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