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博鳌观点 | 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地产行业必须回归理性,市场愈发趋向“薄利多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8 14:02:21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8日,由观点机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上,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发表了主题为“改变了规则:道路与选择”的主旨演讲。

陈启宗认为,国内房地产行业以往30年里没有经过大的波动,没有经过大的破产潮,所以房地产商以为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但是,世界没有一个房地产行业在一个地方是能够30多年没经历过一个大的破产潮的。

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对于现阶段多家房企洗牌出局的现实,陈启宗指出,没有经历过两三个大周期大起落的房地产商是不可靠的房地产商。

“地产行业必须回归理性,希望这次的教训让仍然在房地产行业里继续下去的朋友们能够回归理性。”

在演讲环节中,陈启宗表示,“政府帮了好多房地产商的忙,以往这30年你应该破产的没有破产,你熬过去了不是因为你本领大,是因为政府不愿意你破产,给了你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从政策制定来看,在长远如何平衡市场的力量和政策的调控,这两方面还是需要经过失败、经过成功,而慢慢改进、学习的过程。

陈启宗表示,“希望能够有一天房地产行业还是以市场力量为主导,当然需要有合理的调控,但是必须要非常小心,非常有鉴别力,来制定什么时候该调控,调控力度多大,怎么调控。”

此前的8月7日,陈启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高周转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总有一天会破灭。在没有破灭之前,企业还是抱有幻想,但是幻想不应该是做决定的根据。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第一季度有些回暖,5-7月又出现下降的趋势。总体来看,整体市场需求没有得到恢复,原本企业预期有比较强的复苏,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

陈启宗曾在今年初的《致股东函》中写道,2023年内地的租赁业务可能是相当好的一年。如今半年过去,他是否还坚定这个观点?

陈启宗指出,今年前5月国内零售商业市场的复苏状态很好,5月中旬之后,增长的速度减慢。下半年市场将继续会有增长,只能有个位数比例。加上写字楼稳定的收入,不会上升太快,也不会下降太多。总体来说,数据优于去年。

对于2024年的市场趋势,陈启宗认为是“在大雨中行走,看不清前方的路”。能够确定的是,地产行业必须回归理性,市场愈发趋向“薄利多销”。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