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在分食TFBOYS西安演唱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7 18:01:43

这场与粉丝在西安共赴的“十年之约”,从官宣之日开始便多次霸榜热搜,其打响的“应援大战”,背后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分食,亦是内娱难以复制的一场营销跟商业盛宴。

随着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ACC动漫游戏展、德云社西安专场、马蹄音乐节、2023LPL夏季赛季后赛决赛等一系列大型线下活动落地,从过年至今持续火爆的西安文旅,此刻更是达到了空前的热度。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6日下午14时,西安奥体中心人潮汹涌,有从各个地方赶来的粉丝、有各地后援会的团队,均戴有统一制作的周边应援物,有部分粉丝戴着白色头纱。

即便当天天气状况不好,时不时出现打雷下雨的情况,但这并不能阻挡粉丝们的热情。场内座无虚席,场外更是聚集了诸多粉丝等候至深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多品牌、粉丝及商业合作方,更是趁着演唱会这波热度,“拼财力”频频押注地铁、高铁、机场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广告位,试图登上这座“流量大船”。

这场与粉丝在西安共赴的“十年之约”,从官宣之日开始便多次霸榜热搜,其打响的“应援大战”,背后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分食,亦是内娱难以复制的一场营销跟商业盛宴。

随着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ACC动漫游戏展、德云社西安专场、马蹄音乐节、2023LPL夏季赛季后赛决赛等一系列大型线下活动落地,从过年至今持续火爆的西安文旅,此刻更是达到了空前的热度。

长达半月的喧嚣

7月4日,“西安忍不住根本忍不住”一词条冲上热搜,原因是西安某政府官方文章中,提到了西安将举办TFBOYS演唱会。7月1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网办内地营业性演出行政许可公示,TFBOYS的十周年纪念演唱会已经成功通过审批。

7月21日晚,“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官宣,将于8月6日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相关话题很快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并跟了一个“爆”,7月24日正式开票,但第一轮售票就开售“秒罄”。网传演唱会前五排单张门票的价格疑似被炒至50万元,一张第一排门票的价格疑似为200万元。

门票的代抢人员也在通过社交平台疯狂揽活“看台座位加3000元代抢费,内场加5000元,万人团队成功率99%,不成功包退。”

有意思的是,在该演唱会开场前两小时,记者还在一些公开平台上看到“看台带入12000一个、进不去全额退、名额就5个”“tf前区13排小号最后一张,现票秒发8.8w”的消息。

8月初开始,粉丝们的应援一触即发,从机场到地铁,从高铁到灯光秀、出租车,都能看到TFBOYS的海报。

演唱会前两天,粉丝就开始聚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外抢占场地,4日晚,根据网传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外打架一事,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发布警情通报。通报称,经初查,此事系歌迷为抢占场馆周边有利位置所引发。目前,公安局已依法开展调查工作。

TFBOYS组合成员也分别发布声明再三呼吁粉丝一定要理智,尤其提到任何妨碍公共交通安全、影响城市秩序以及非理智的应援行为,都有可能成为演唱会顺利推进的阻碍。

6号当天,粉丝们早早赶往场馆附近准备入场,从现场情况来看,场馆外围人山人海,演唱会场馆外围被安装了围钢板和尖刺,安保人员整个场地看起来坚固如“堡垒”。

粉丝们也各自划分区域抢占进场最佳位置,有粉丝拿着喇叭高喊“有票的站前面”,自下午开放进场起,最前排的粉丝便向前涌去,“TFBOYS演唱会进场”相关词条也迅速冲上热搜榜第一。

在经历了近半月的喧嚣后,这场演唱会终于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唱响,并且圆满落幕。总体来看,自打“TFBOYS演唱会”传闻在西安举办之后,舆论场上对西安关注和讨论的声量就在走高。

如何找一个切入点,搭上这艘流量大船,是舆论场及商业场聚焦的重点。换句话说,是谁在分食TFBOYS西安演唱会?

西安文旅的“另类流量”

三年未合体过,叠加“十年之约”这类带有奔赴情怀标签的“独特时刻”,自然引发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仅以门票来看,据票务平台显示,上述演唱会自官宣之日起已吸引600多万人预约抢票,但实际上,大麦平台显示的初始售票时全场可售门票总数仅有33055张,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粉丝是抢不到票的。

据记者现场了解情况来看,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在场外聚集、拍照、打卡,但许多外地来的粉丝根本没有买到票,只是为了来“赴约”。

“正好就十周年想过来看一看,结果没抢到票,但是没抢到的话在场外看看也是可以的,因为车票太紧张,是先到其它地方然后再转车过来的。”一位来自福州的粉丝告诉记者。

“抢票之前就把酒店和车票订了,想着无论如何都要过来看一看自己的青春。”另一位来自泸州的粉丝表示。

从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TFBOYS演唱会带动8月5日、6日西安酒店整体搜索量增长超800%,不过,记者在演唱会当天搜索奥体中心中周边酒店,发现仍有余量。

不少外地粉丝更是向记者表示,除了看演出之外,在西安旅游也是此次“奔赴”的一大原因。许多粉丝甚至8月1日左右就来到了西安,已经去过了大唐不夜城、钟楼等地区。因此,此次的酒店的预订热度是以奥体为中心向全城延展的。

除此之外,一些年轻人甚至做起小生意。

从奥体中心地铁站出来一路至场馆附近,街道两旁整齐地排列数以百计的摊位,从明星周边、服装、饰品到食品、纪念品等应有尽有,编发、观演妆造、闪粉脸贴等美妆小生意也在场馆附近扎堆开张,甚至有一些摊位出示超话等级即可领取相关应援物。

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至6日,除了TFBOYS演唱会之外,还有ACC动漫游戏展、德云社西安专场、马蹄音乐节、2023LPL夏季赛季后赛决赛等大型线下活动也在西安举办。

西安原本就是资深的“网红城市”,尤其是长安十二时辰街区、盛唐密盒等沉浸式业态的火爆,让西安长期占据各类社交平台的“顶流”,上述大型线下活动的带来的“另类流量”,也带动了西安文旅消费新热潮。

一场“商业盛宴”

除了带给城市区域内住宿、交通、餐饮等业态的增长外,此次演唱会的最大的关注点,还得看“应援大战”。

记者发现,TFBOYS的粉丝应援包下机场、地铁站、商场大屏等地点进行应援,地铁里、商场外屏有很多三人应援宣传图,无论是单人的还是团体的,都可以说铺天盖地,甚至很多人专程去到地铁和这些海报灯牌合

可以说,粉丝团体聚集下的群体性消费直接拉动了饭圈内的情绪资本,从而也推动了部分产业市场的发展,引发一场“集体狂欢”,应援的背后,实则是一场“营销和商业盛”。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全西安的应援,有品牌做的也有粉丝做的。品牌的话就是9号线、14号线地铁做墙贴应援,然后华为、罗莱等品牌也做了粉丝展,就是固定在一个地方,然后粉丝去打卡;至于像出租车、二号专列还有一些商场大屏幕都是粉丝自费做的。”

据了解,此次西安北站、西安双子塔、大唐不夜城等场地投放价格大约在15000~40000/天,西安地铁2号线品牌列车及机场等地投放海报、广告牌的报价大约是4w~6w/周不等。

而许多粉丝去品牌粉丝展打卡,亦能让该门店收获不错的客流及热度。

粉丝应援除了自费之外,还会拉一些相关的赞助。“赞助其实差不多就是他们代言的品牌会送物资过来。”一位成员后援会粉丝告诉记者。

此外,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的主冠名商百事可乐,官方合作伙伴南孚电池,独家视频优酷平台,独家售票渠道则是大麦网等,都因此次演唱会颇受关注。

其中,优酷视频的直播票价为39元、99元。前者仅能看到主舞台,后者可以畅享全部个人机位,还可单独购买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的单人机位直播,每个机位60元。记者注意到,该直播门票的有效观看期至明年8月9日。

图片来源:优酷视频截图

作为团队运作主体的时代峰峻,亦参与了一波线上营销。

8月3日,TFBOYS官方微博po出一张三小只合体排练照、8月4日官宣合体新歌《明天见》、5日再度官宣《十年》纪念实体专辑的预售消息,围绕TFBOYS 的话题正以每小时变换一批的刷新频率轮番屠榜微博热搜。

与此同时,“峰峻文化”官方微博在5日晒出一张“时代峰峻成立十四周年庆典”的照片,TFBOYS稳坐前排C位,再度引发热议。记者注意到,当下时代峰峻的偶像版图,已经运作到第四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西安 演唱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