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丨瑞幸单季营收首超星巴克中国;顺丰明确赴港上市;每日优鲜获近2亿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7 12:06:00

◎中国消费正处于强劲复苏的阶段,咖啡饮品也更加广泛地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对比起来,国内万店品牌瑞幸跑得更快一点。目前,随着下沉市场拓店竞争的白热化,星巴克中国重押中国市场,瑞幸在快速拓店与营销战之外,也需要在提升单店运营等方面花更多心思。

每经记者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杨昕怡  赵雯琪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7.31~8.06),我们共为您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星巴克发布Q3财报:中国业务收入大增超50%】

8月2日,星巴克发布了截至7月2日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星巴克在第三季度的单季营收为91.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1.5亿美元增长了12.5%;单季净利润为11.4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1%。据中新经纬报道,星巴克目前预计2023年全年盈利增长在16%~17%之间,此前预期为15%~20%。

在这份最新出炉的成绩单中,中国业务的表现极为突出。财报显示,该季度星巴克中国销售额大幅回升,净收入达8.2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1%,如果去除汇率变动影响,则同比增速达60%。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我们仍将加大投资,进行产品创新,提升门店体验、数字化以及人才培养,以创造更多独特优势,抓住未来中国市场的无限机遇。”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未来商业短评:此前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星巴克中国的收入依旧延续了2022财年的多季度下降,下跌31%至6.22亿美元。其业绩于第二季度重回增长正轨,本季度,星巴克中国扭转了此前疫情带来的业绩颓势。同时,星巴克中国的门店发展不断提速,季度内净新增门店237家,超过前两个季度的总和,创下第三季度的历史新高。在这一季度,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可谓达到了具有历史性的高度——星巴克原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在五年后重访中国,新任CEO纳思瀚上任后首次访华,两人均提及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加之,星巴克在美国外最大的烘焙工厂将于今秋在苏州正式开园,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和投入日益增长。

2、【瑞幸咖啡单季营收首超星巴克中国】

根据星巴克(US.SBUX)发布的2023财年第三财季数据,星巴克第三财季(4月3日至7月2日)净营收91.68亿美元,其中星巴克中国收入8.22亿美元(约为5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1%。根据瑞幸(OTC:LKNCY)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其第二季度(4月1日-6月30日)在中国地区总净收入为62.014亿元人民币,瑞幸营收首次超过星巴克中国。

未来商业短评:中国消费正处于强劲复苏的阶段,咖啡饮品也更加广泛地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对比起来,国内万店品牌瑞幸跑得更快一点。目前,随着下沉市场拓店竞争的白热化,星巴克中国重押中国市场,瑞幸在快速拓店与营销战之外,也需要在提升单店运营等方面花更多心思。

3、【天猫联合百亿规模基金孵创“星品牌”】

8月2日,天猫启动“千星计划”,每年从新趋势品类赛道招募1000个成长型高潜力品牌,配备专属的“3+1”护航服务,目标孵创出1000个成交过千万,100个成交过亿,10个以上过十亿新品牌。整个计划为期三年。在此基础上,天猫联合百亿规模投资基金,发起“新品牌投资专项联盟”。参加联盟启动仪式的首批机构包括经纬创投、元生资本、日初资本、峰瑞资本、C2资本等在消费领域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知名基金。

未来商业短评:今年上半年,不少曾经的明星消费品牌传出发展受阻的消息。下半年到来没多久,平台和投资人都开始对“新消费”表态。天猫和部分投资人都认为,“消费降级”的观点并不成立,只是消费需求正在走向细分,创业者依然可以在细分赛道寻觅到不少机会。

4、【库迪咖啡第5000家门店落地北京】

8月4日,库迪咖啡已开出第5000家门店,选址为北京三里屯SOHO商场3号楼。此时,距库迪咖啡全国首店的开业不足10个月。目前,库迪咖啡的开店速度与此前透露的品牌规划相一致,今年5月,库迪咖啡首席策略官李颖波曾公开表示:“截至5月11日,公司营业的门店数已达2500家,加上装修中的门店,我们预计到7月底门店总数将达到5000家。”除了加速拓店外,7月16日,库迪咖啡举行了华东供应链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咖啡烘焙基地年产能4.5万吨,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咖啡烘焙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资料图)

未来商业短评:对比瑞幸的开店速度,自2018年1月试营业起,瑞幸在最初7个月的开店数量仅为525家,截至当年9月才达成千店KPI;而库迪在5个月左右就实现了门店数破千,不到10个月就实现了5000家门店。但开店速度只是衡量品牌势头的其中一个指标。8月1日,瑞幸咖啡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单季总营收为62.01亿元,同比增长88%。对比星巴克中国8.22亿美元的总收入,瑞幸跨过了上一季度两者营收差距的“一步之遥”,第一次坐上国内咖啡第一的宝座。对比瑞幸如今的赚钱能力,库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京东推出“加油涿州书库”专场活动】

近日,京东推出“加油涿州书库”专场售书活动,并通过减免相应的运营费用为受灾商家进一步降低成本、提供帮助。目前,京东图书已第一时间为中图网、未读、时代华语等图书商家,及北京英典图书专营店、百特网图书专营店、时代蔚蓝图书专营店等店铺提供支持,帮助商家盘点可正常销售的图书商品并上线专场售书活动及加油包,消费者可在京东搜索“加油涿州书库”进入活动页面,下单支持涿州图书。

未来商业短评:受暴雨影响,多家出版机构和图书公司位于河北涿州的图书库房被淹,行业损失惨重。作为重要的线上图书销售渠道,以阿里、京东为首的电商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帮助涿州受灾的图书商家尽快恢复经营、尽量降低损失。

#生活服务#

1、【每日优鲜获近2亿元融资拟转型数字营销服务商】

8月4日,每日优鲜公告称,已与两家投资者分别签署两份股票购买协议,与Mejoy Infinite Limited及其股东签署了另一份股票购买协议。根据融资股票购买协议,投资者同意在满足某些交割条件的前提下,认购公司总共54亿股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为2700万美元(约合1.93亿元人民币)。根据另一份股票购买协议,每日优鲜同意以1200万美元的现金购买其股东持有的Mejoy Infinite Limited的所有普通股,但须满足某些成交条件。股份购买业务收购协议完成后,每日优鲜将开始提供定制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和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资料图)

未来商业短评:每日优鲜曾是生鲜第一股,后来因迟迟没解决盈利难题,又爆出经营难题,逐渐淡出公众视线。此次公告发布后,当天晚间,每日优鲜(MF)一度飙涨超300%,熔断2次。每日优鲜是否能就此绝处逢生,还需看后续发展。

#物流供应链#

1、【顺丰明确赴港上市】

8月1日晚,顺丰控股发布董事会公告,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提升公司国际品牌形象,打造国际资本运作平台,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董事会同意公司在H股主板挂牌发行上市,顺丰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或同意延长的其他期限,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

未来商业短评: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后,顺丰一方面可以接触到未覆盖A股的海外投资者,扩大投资者交流面;另一方面将不时发布英文呈现的年报、通函、上市文件等资料,降低与海外投资者乃至海外业务合作方的沟通成本,高效、精准地向国际社会展现公司的业务情况与品牌价值。结合此前入股极兔,可以看出,顺丰正在加速国际化战略。

2、【菜鸟半日达已覆盖全国八城】

8月2日消息,今年上半年,菜鸟供应链联合天猫超市,连续在杭州、上海、成都、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惠州等8城推出1212半日达模式。此外,菜鸟供应链表示,下半年,菜鸟还将加速半日达开城节奏,预计本月内再开7城。

未来商业短评:半日达正在迅速铺开中。菜鸟推出的1212半日达模式,是指上午12点前下单,晚上9点前送达;夜间12点前下单,第二天上午12点前送达。菜鸟半日达的迅速铺开也说明,行业竞争正在进一步走向服务竞争,这也对物流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货拉拉跑腿再开16城】

8月3日,货拉拉跑腿再开16城,包括福州、常州、太原、徐州、南通、南昌、兰州、大连、珠海、哈尔滨、长春、石家庄、邯郸、烟台、江门、海口。截至目前,跑腿业务已在49城开放接单。今年2月份,货拉拉宣布推出同城门到门跑腿服务——货拉拉跑腿,该业务的主要运力为两轮电动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未来商业短评:继续开城,说明货拉拉跑腿在第一批上线的城市中增长和表现符合预期,相比美团配送、京东达达快送、阿里蜂鸟即配,货拉拉缺少了本地生活电商平台业务的直接导流,但作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也有其多元合作的灵活性,货拉拉入局跑腿市场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和机会。

#创新创投#

1、【KK集团三战港股IPO】

7月31日晚,KK集团在港交所网站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书,第三次向港交所发起了冲击。摩根士丹利和瑞信担任公司的联席保荐人。KK集团孵化了包括KKV、调色师、X11等零售子品牌。从业绩表现来看,过去三年里,KK集团的营收增速或受疫情影响放缓。据最新的招股书,2020年~2022年,这家公司的收入分别为16.46亿元、35.24亿元和35.51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自2015年成立至今,KK集团频频被资本加注,相继完成了A轮至F轮的多轮融资,成功吸引了包括京东、深创投、经纬创投等一系列明星投方。即便业绩增长相对放缓,但随着疫情不利影响逐渐消退,KK集团后续有意规模性扩张。如今再敲港交所大门,或也是为此努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库迪咖啡 消费 投资 中国 星巴克 每日优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