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警、转移、安置、消杀……涿州蓄滞洪区是如何运转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6 22:02:07

◎蓄滞洪区被称为科学防御洪水的“底牌”。而自1963年以来,涿州就没见识过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严重汛情了。当与洪水“不熟”的乡村成为蓄滞洪区,这套运行机制的链条是如何转动的?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毕媛媛  可杨  杨煜  杨卉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日,救援人员在河北省涿州市市区内转移群众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华北到东北,这个夏天,汛情牵动人心。

伴随台风“杜苏芮”北上,黑龙江中南部地区持续强降雨,据央视新闻8月5日报道,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牡丹江、拉林河、蚂蚁河、雅鲁河洪水已形成。“东北米“产地五常市、相邻的吉林省舒兰市正遭受洪水侵袭。央视视频显示,当地有稻田被淹,洪水经过的村屯中,甚至有房屋被整个冲走。

截至8月4日19时30分,吉林舒兰此轮强降雨已经造成1人遇难,4人失联。在失联的4人中,有一位是在抗洪抢险过程中的舒兰市常务副市长。截至8月5日15时30分,当地对失联人员仍在进一步搜救中。

在河北涿州汛情中,关于启用蓄滞洪区的相关讨论一直备受关注,这个较为专业的词汇亦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作为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的关键工程,蓄滞洪区被称为科学防御洪水的“底牌”。当与洪水“不熟”的乡村成为蓄滞洪区,这套运行机制的链条是如何转动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了一份《2023年涿州市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统计表》,这些责任人多是当地村支部支书、村主任等。8月4日~6日,记者拨打其中众多防汛责任人的电话,试图从一个侧面了解涿州市内蓄滞洪区的运行方式。

怎么提前发布转移通知

水是从7月31日涨起来的。

“不到一个小时,水就到屁股了。”涿州市码头镇向阳一村防汛责任人冯志广回忆7月31日的情景时说道,7月30日晚间,他收到了关于洪水来临需要转移的通知。“通知全体村民,接到上级的通知,洪峰马上就要到,今天务必要把全村村民全部转移。”至今他仍能清晰地背出通知的内容,接到通知后,冯志广连夜部署相关计划,紧急召集了25人组成了一支工作队,挨家挨户做工作。

冯志广所在的码头镇,属于小清河分洪区,该分洪区涉及涿州市9个镇、街道。除小清河分洪区以外,《2023年涿州市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统计表》上还有刁窝镇、高官庄镇、豆庄镇所在的“兰沟洼蓄滞洪区”。

公开消息显示,截至8月1日,河北省陆续启用了7处蓄滞洪区,完成转移群众84.74万人,减轻京津防洪压力,其中就有小清河分洪区和兰沟洼。据8月5日中国水利部官方微信转载的《科学有序用好蓄滞洪区》文章,通过运用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蓄滞洪水、削减洪峰,控制雄安新区上游白沟河洪水有序释放,可减轻雄安新区防洪压力。

据记者采访中所获信息,依据附近河道汛情,蓄滞洪区内不同区域的负责人接到通知的时间也不同。

码头镇北港村防汛责任人吴书新表示已记不清具体日期,大约是在7月27日、28日接到的相应通知。通知是通过开会的方式传达给他的。接到通知后,吴书新就开始布局工作计划,比如优先转移老弱病残,一个地方安排不下再找其他地方。同时做预案排班,提前联系铲车、运土车、钩机等。

同属于小清河分洪区,涿州市东城坊镇接到通知的时间早于前述码头镇向阳一村,东城坊镇内各村接到通知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东城坊镇里池店村防汛责任人张桂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是在7月29日接到蓄滞洪区启用通知的。“没想到这么大水……咱们这就赶紧安排撤离”。

东城坊镇东沙沟村防汛责任人李永则表示,是在7月30日接到蓄滞洪区启用的通知。

而东城坊镇窑上村防汛责任人刘国军介绍,截至8月4日仍没接到要求撤离的通知。“我们村地势比较高,在涿州的西半部分,洪水还没进村,也没有转移群众。”刘国军表示,现在24小时值班,备好了铁锹、沙袋等基础装备,时刻关注信息,做好防汛准备。

预警是否已经做到完全覆盖?7月31日时身在码头镇的一位出版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库存都遭了水,汛情来之前,有人说村里有广播通知,可他本人没有收到关于有洪水需要撤离的通知。《解放日报》的报道中也有类似情况,北京集文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斌表示:只有7月29日下午,园区微信群里发了一条通知,提醒各租赁单位7月29日至8月1日有特大暴雨,城市启动防汛橙色预警。相当于说大暴雨了,要做好准备。如果我们能提前得到通知,应该还能抢出来一部分书。

8月2日,救援人员在涿州市市区内转移群众 图片来源:新华社

转移、安置及消杀工作怎么做

如今乡村中的老龄人口占很大比例,也是蓄滞洪区转移的难点。

百尺竿镇两河村共有约12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约为三分之一。两河村防汛责任人肖勇表示,撤离的流程为:老弱病残提前撤走,有亲投亲,有友靠友。年轻力壮组成抢险队护堤。

“农村有些老人们70多岁的,舍不得自己家,尤其是家里养着家禽家畜,老怕饿着它们。”豆庄镇南寺防汛责任人赵宏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在8月4日下午就开始严格管理安置点。“不要认为水退下去了,就侥幸心理去拍视频,去喂家禽家畜。上午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去拍直播,就掉水里了,被冲了很远,我们赶紧去救。现在水流还挺急的,由北往南流,一米多深,不会游泳的还是接受不了。”

赵宏亮表示,在7月28日就开始部署撤离到安置点的工作。“先广播,把严重性说出来。再挨家挨户做工作,最后把400多个村民和400多个商业街的居民都转移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完成撤离后,物资供给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截至受访(8月4日下午)时,村中已经持续6天处于断水、断电、断天然气的情况。东城坊镇东沙沟村防汛责任人李永告诉记者,尽管居民安全问题已经解决,但没有热水成了居民生活上的一大问题,目前村中主要的饮食来源主要是依靠政府和外地爱心人士送来的水和方便食物。

8月1日,安置群众在河北省涿州市职教中心安置点内给手机充电 图片来源:新华社

消毒工作也是大水漫过农村后的重点。码头镇北港村防汛责任人吴书新预计村民要回家可能还得半个月。“水下去之后,还要消毒——死了很多动物,不能发生瘟疫。还得考虑回去住哪。”

码头镇镇长俞伟峰在8月6日受访时表示,现在正在清淤,开展生产自救。“第一保供应、保安置点运转,第二就是村内的这些淤泥清扫、环境卫生的清理、汛期后期的防疫消杀,都是这块事。”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晓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蓄滞洪区既是防洪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蓄滞洪区老百姓生存的家园。1997年制定“防洪法”的时候,就明确了国家如果运用蓄滞洪区的话要给予补偿。2000年出台的《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对补偿标准也有详细的说明。

8月5日,武警河北总队保定支队官兵在涿州市城西107国道沿线清理淤泥  图片来源:新华社

软件硬件如何匹配蓄滞洪区

涿州,因水而得名,自古有与洪水有丰富的“抗争经验”。但其实自1963年以来,涿州就没见识过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严重汛情了。

生活在当下的涿州人普遍没有意识到各种预警信息背后的严重性,一个北方小城对此也缺乏准备。

在动员村民撤离时,很多村民都提到1963年那次洪水,“总不能比63年那次还大吧?”

“从我做农村工作的角度来看,我们首先要从思想意识上调整,不要认为1963年那次发大水都没被淹到(这次就淹不到了)。包括11年前的‘721’大暴雨,引起的都是局部的洪水。所以大家对全域性的水灾警惕意识没有提高,要改变意识,这是第一步。”豆庄镇南寺防汛责任人赵宏亮对记者说。

意识上匹配到“蓄滞洪区”,基础设施也要跟上。

“我们是蓄滞洪区,我们也不怕,但是应该从建设设施上,充分考虑到防洪。“赵宏亮认为,”我们位于环首都交通圈里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修高速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排水,但苍上河这一段的排洪设计还是太窄。挨着河堤做了点水泥桩,再往我们那边走全部是土垫的,留的洞子较少……还有现在很多渠都给堵死了,输水就没那么方便了,过去都是‘打堤挖河’一攻二得。”

“这次还是准备不够充分,没想到困难这么大,来得这么急,我们没遇到过这种事,经验真的是很不足。”刁窝镇潘各庄村防汛责任人句振平表示,“刚才我还跟村干部谈,咱们真的要配备对讲机。再比如,我们那会儿想着水来了,有几个货车、几个农用拖拉机就能转移群众了,其实不行,真的到大洪水时只能用大型机械才能辅助人走。”

协助救援队工作的涿州市桃园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王健告诉记者,在洪水来临之前四五天,他们就开始做一些转移工作。

“7月27日,我们收到天气预报通知,说近期可能会有大暴雨。”他介绍,村干部依据登记的居住情况梳理出哪些是危险区域,哪些相对安全,哪些是迫切需要救援,还有困难群众、身体有疾病的都会标注出来,按照轻重缓急依次去进行救援。

8月6日,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白塔村,志愿者在街道上进行清淤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习生黄灿、陈诗钰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涿州 洪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