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做到对肝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川大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学科主任唐红:加强筛查,规范治疗,定期随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3 18:03:04

◎“世界肝炎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学科主任唐红教授向记者表示: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危害”的目标,预防、筛查和治疗都非常重要。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欣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肝炎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

为什么称肝病是“沉默杀手”?乙肝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近日,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现场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学科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唐红教授。

对乙肝病毒感染的筛查已由“鼓励”调整为“应该”

NBD:为什么称肝病为“沉默杀手”?

唐红: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具有合成、分泌、解毒;代谢等多种重要功能。

因为没有痛感神经且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肝脏又被称为“哑巴器官”。所以在其受损不严重时,不易被人感知到;但其受损严重,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增大了治疗的难度。

因此,应该加强对肝炎病毒(特别是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的筛查。2022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组织国内有关专家,更新形成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以下简称《2022版指南》)。《2022版指南》建议:在不涉及入托、入学和入职的健康体格检查或就医时,应该进行HBsAg、抗-HBc和抗-HBs筛查。在《2022版指南》中,将筛查由2019版的“鼓励”调整为2022版的“应该”。

乙肝不会通过消化道(通过消化道传播的是甲肝和戊肝——记者注)和呼吸道传播。用人单位对于患有乙肝的入职者或员工应该正常对待,避免歧视。乙肝患者通过有效治疗,可以正常生活。

NBD:为什么对于乙肝需要积极治疗?

唐红:因为感染乙肝病毒后可能导致严重危害,我国肝癌主要病因就是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是导致肝癌的“一号致癌因子”。目前全球约有2.57亿慢性HBV(乙肝病毒)感染者,全球每年约有88.7万人死于乙肝感染相关疾病,主要是肝硬化和肝癌。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危害”的目标,病毒性肝炎的新发感染率要减少90%,病死率减少65%。要达到以上目标,预防、筛查和治疗都是非常重要的。

乙型肝炎是可以预防的,预防乙肝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高危人群应该加强接种。

NBD:感染乙肝后应如何治疗?

唐红:抗病毒治疗是慢性乙肝最核心的治疗。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口服的核苷(酸)类药物,另一类是干扰素。核苷(酸)类药物主要包括恩替卡韦、替诺福韦、丙酚替诺福韦和艾米替诺福韦等;干扰素主要为聚乙二醇化干扰素(长效干扰素)。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扩大了抗病毒治疗适应证。

第一种情况:乙肝病毒DNA阳性,转氨酶异常且排除其他原因,就应进行抗病毒治疗;

第二种情况:乙肝病毒DNA阳性,转氨酶正常但存在有疾病进展风险的患者(如:有肝硬化或肝癌家族史,年龄大于30岁,肝穿组织学存在二级以上炎症或纤维化,有肝外表现的患者)应该进行抗病毒治疗;

第三种情况:临床确诊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只要表面抗原阳性均建议抗病毒治疗。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有慢性肾病、肾功能不全或在进行肾透析的患者,肝癌患者,肝衰竭的患者,应用免疫抑制剂或化疗药物等的患者,育龄期和孕期的患者,合并丙肝病毒、艾滋病毒感染的患者等,均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的感染科或肝病科等专科进行规范化治疗。

对于抗病毒治疗过程中出现应答不佳或低病毒血症的患者,建议及时调整用药,可以“换用”或“加用”:比如原来用恩替卡韦的,可以换用或加用替诺福韦或丙酚替诺福韦;原来用替诺福韦或丙酚替诺福韦的,可以换用或加用恩替卡韦;也可加用干扰素。

此外,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停药!一定要到专业医生处咨询后才能够考虑是否停药。

定期体检和随访具有重要意义

NBD:公众如何发现身体关于肝炎的信号?

唐红:首先要观察是否具有临床表现。如:是否全身持续乏力,是否出现消化道症状如纳差(食欲不振)、厌油等情况。其他临床表现包括恶心呕吐,皮肤发黄、眼睛巩膜发黄等。不是所有的黄疸都是肝炎,但如果出现黄疸的情况,一定要考虑有无肝炎的可能。进一步检查肝功,就可能出现很明显的肝功能异常。

若要确诊,则需进行实验室检查(如肝功检查、肝炎病毒血清学检查以及其他常规检查等)、影像学检查(腹部超声、CT等)甚至是肝脏穿刺检查。

定期体检、常规体检对发现感染很重要。如果发现已有感染,在治疗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定期检查随访。如病情很稳定的,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如果有肝硬化,就需要每3个月检查随访一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03782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病毒 肝炎 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