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违规减持被罚!银汉创投或清仓减持先进数通,四年间已减持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3 15:04:1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北京证监局通报此前银汉创投违规减持先进数通的情况,显示其未提前三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于202372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先进数通股票8.0661万股,并由此被出具警示函。

记者从先进数通公司方面了解获悉,银汉创投自2019年解禁期届满后开始减持,目前被处罚的当笔减持为首次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对于后期股权去留,相关人士表示,清仓式减持是创投机构的最终目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据统计,银汉创投解禁前持有先进数通941.9661万股,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该机构还持有54.5574万股先进数通

四年间已减持超九成股份

又是一次对违规减持的监管处罚,82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此前对北京银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银汉创投”)的处罚意见,涉及未按规定披露减持信息相关事项。

根据监管披露,银汉创投于202372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先进数通股票8.0661万股,未提前三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违反了相关承诺。根据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对其出具警示函进行处罚。

银汉创投是先进数通的原始首发股东,根据先进数通首发上市的公告说明,银汉创投在先进数通上市前,持有公司股份630万股,持股比例5.250%,是早期前十大股东中排名第三的机构。

2018年间,先进数通对2017年的公司利润进行分配,彼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后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求证,分配方案做调整已改为转增4.951843股,故而在实施之后,银汉创投持有股份数量达到941.9661万股。

83日,记者向先进数通相关人士了解情况时获悉,银汉创投此次违规减持涉及信披违规,但属于首次,在2019年限售解禁期届满后已经发生数次减持,即只有近期出现的逾8万股减持违规。

根据银汉创投早期减持意向的承诺,其将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的80%,两年内累计减持数量可能达到上市时持有的先进数通股票数量的100%。此次银汉创投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均价在14.01/股,本次减持之后,其持有股份数量降至54.5574万股。

统计显示,银汉创投减持比例已达到94.16%。对于银汉创投接下来可能的减持动向,上市公司方面表示,银汉创投本身是家创投公司,从运营角度来说,最终很可能会清仓式减持,但是至于是什么时候,需要银汉创投来做决定。

已投28家企业,涉及科技、金融等行业

银汉创投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创投机构,在先进数通上市前,公司注册足本2.5亿元,不过最新的工商登记显示,注册资本已降至1.17亿元,中关村兴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最高,故其有一定的国企股东背景。

从过往的投资情况来看,银汉创投对外已投资28家企业,涉及科技、金融等领域,除先进数通外,启信宝信息查询显示,还有北京信路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飞轮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期生技术有限公司等。

在间接投资的企业当中,包括深圳市象星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淘金者科技有限公司等,还包括基金销售公司,如北京广源达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持股比例达1.21%。截至83日,Wind统计显示,北京广源达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代销基金只数1569只,代销基金家数32家,截止日份额总计3.49万亿份。

当然,在银汉创投对外投资的企业当中,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里面也存在着不少内控不严的情况,涉事多方对簿公堂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启信宝信息查询显示,在对外投资的北京小易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淘金者科技有限公司等均有涉及开庭公告的记载,涉及期货交易纠纷、网络传播侵权等。

而就银汉创投本身来说,此次因违规减持被监管处罚也是市场近期频频出现的监管严查方向,特别是随着A股市场的波动,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领导者在内,此前多见“绕道减持”以规避相关规定,相关责任人也多见被监管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品动向 基金投资 减持 创投 先进数通 IT服务 北京市 快手概念 数字货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