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将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推出政策举措,核准山东石岛湾等核电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31 23:11:17

◎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研究,相机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更好体现宏观政策的针对性、组合性和协同性;要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解决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会议决定,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固本培元,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研究,相机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更好体现宏观政策的针对性、组合性和协同性;要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解决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会议决定,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出台了包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扩内需促消费在内的众多政策措施,对中国经济恢复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是否得到真正落实,要破除阻碍人员流动、商品流动、服务流动和资金流动中的障碍,从而提振市场信心,全面促进经济发展。

建设中的核电项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政策不断释出利好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竞争力影响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遭遇内外多重因素超预期冲击,民营企业经营受影响较大,部分行业企业需求不足、订单不稳,生产成本压力上升,企业运营现金流压力增大。与此同时,银行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此外,中小民营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研发创新资源相对不足,发展缺乏战略规划等问题仍是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

对此,周茂华表示,要坚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市场和行业隐性壁垒,促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能力,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修炼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

“下半年,国内政策需要平衡的目标较多,政策在支持和促进经济整体好转的同时,需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

周茂华表示,要继续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内需稳步恢复,同时,加强项目和政策工具储备。在支持短期经济恢复方面,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因城施策用好稳楼市政策举措;落实好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政策和措施;维护好市场竞争秩序,提升居民消费的获得感和体验。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31条举措。

周茂华表示,上述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完善融资支持政策等措施,有助于拓展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让企业享有更多发展机会以及平等获取资源要素的机会,有助于增强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激发民营企业的创造力和活力。   

因城施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会议明确提出,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建设新机组,按照最新安全标准改进已建机组,强化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水平,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会议强调,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快研究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此前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于7月24日召开会议,并明确提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同城市的供求关系不一样,总体来看,较多的城市是供大于求,绝大部分城市可能需要渐次放开需求端的严格限制,比如限购、限贷以及高首付等。

但在一些重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有所不同,供不应求可能依然是市场的基本格局,可以在放开需求端限制的同时,加大力度增加供给,实现供求关系尽可能平衡。

他强调,一方面土地定价要合理,为房价平稳提供基础性条件;另一方面,对经营不错的开发商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便利,比如在融资方面给予利率优惠,以及加大力度投放开发贷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