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软、苹果等品牌的包装盒撑起高义包装IPO 实控人拉上亲属、朋友来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31 18:29:27

◎高义包装是一家提供纸制印刷包装产品及服务的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微软、苹果等知名品牌。2022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近10亿元。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近3年下降明显。任志生是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与其妻子、儿子等为一致行动人。此外,任志生的亲属及朋友通过东莞市高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有高义包装1.19%股份。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6日,广东高义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义包装)的上市进程更新为“已问询”状态,该企业以消费电子、小家电、电子烟及酒类市场为主要领域,提供一站式纸制印刷包装产品及服务。202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已近10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下简称招股书)中,高义包装自述奉行大客户战略,直接或间接为微软、苹果等公司提供纸质包装产品。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应较高,2020年度,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一度超过60%。这些精美包装也带来与同行相比更高的毛利率,但市场竞争在加剧,报告期内,高义包装的毛利率也下降明显。

高义包装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为任志生,他和妻子王雪梅、儿子任柏宾等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73.47%股份。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东莞市高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艺合伙)持有高义包装1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19%,该持股平台的合伙人主要为任志生的亲属及朋友,其中包括任志生的侄子侄女,任志生妻子的兄弟姐妹等。

毛利率出现下滑

广东东莞近两年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抢眼,如今,又一家东莞企业踏上了IPO征途。今年6月,高义包装的深交所主板IPO申请获得受理,并在7月底得到问询。

高义包装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精品彩盒、纸箱、纸托、说明书、标签以及各类纸袋等,是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指定供应商,直接或通过代工厂商为包括微软、苹果、小米、徕芬、今世缘等知名品牌提供纸质包装产品。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2020年~2022年,高义包装营业收入分别为7.42亿元、8.71亿元和9.34亿元。细分产品来看,“彩盒”是高义包装最主要的产品,对应年度分别实现销售4.85亿元、6.09亿元以及6.33亿元,收入占比达到6成以上;此外,“说明书”的年度销售收入在1.3亿元~1.5亿元内。

在包装行业中,彩盒凭借精致包装、精美印刷等定位,提供了更高的附加值,也随之有更大的溢价空间,是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因此,与已经上市的裕同科技(SZ002831,股价25.74元,市值240亿元)、中荣股份(SZ301223,股价19.47元,市值37.6亿元)、美盈森(SZ002303,股价3.47元,市值53亿元)等包装企业相比,高义包装也能保持更高的毛利率。但与为茅台、五粮液以及卷烟企业提供包装产品服务的劲嘉股份(SZ002191,股价6.77亿元,市值99.58亿元)相比,高义包装仍存在差距。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即使毛利率较高,但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报告期内,高义包装的彩盒、说明书等毛利率均一降再降。2020年~2022年,彩盒毛利率分别是30.52%、23.75%以及22.59%,说明书毛利率也由52.82%下滑至48.46%。这三年的综合毛利率则分别是33.17%、27.87%以及26.42%,下降幅度明显。

另一方面,上述知名企业客户大多并未直接出现在高义包装的年度大客户名单中,从年度前五来看,其第一大客户是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高义包装对其销售额占年度主营收入在18%~20%内。2020年~2022年,高义包装对年度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是4.5亿元、4.33亿元、4.5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是60.63%、50.27%以及49.37%。

亲属、朋友也来入股

在高义包装官网的介绍中,有这么一句解释:高义,“行为高尚、合乎正义”。在公司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任志生也通过高义包装“泽被四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1年2月,高义包装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任志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30万元的认缴出资额,以517.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高艺合伙。招股书披露,高艺合伙的合伙人主要为任志生的亲属及朋友。

记者查询发现,高艺合伙的合伙人包括任春花、任贤忠、任贤喜、任雪辉,他们是任志生的侄女侄子,其中任春花在高艺合伙的出资比例为15.38%,其余三人均是7.69%,其中任雪辉是执行事务合伙人。此外还有王冬梅、王俊桦、王红梅,他们则是任志生妻子(王雪梅)的兄弟姐妹,他们三人在高艺合伙的出资比例均是7.69%。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3.98元/每元注册资本。高义包装称这是参考公司2020年末每股净资产定价;而在3个月后,2021年6月高义有限新增注册资本918.75万元,其中包括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6000万元认缴注册资本367.50万元等,这一次,增资的价格达到了16.33元/每元注册资本,较不久前有较大增长。招股书中介绍,后一次是外部股东经对公司的未来进行预期和判断并与公司原股东协商确定的价格。

深交所在今年发布的《股票上市审核业务指南第3号——首次公开发行审核关注要点》中明确提出,对于历次股权变动中的关注要点之一是股东入股价格是否异常,核查要求提出,保荐人、律师应核查是否存在股权代持、以发行人股权进行不当利益输送等情形。

“高艺合伙是发行人的实控人任志生的亲友持股平台,因看好发行人的行业及未来发展前景并基于对实控人的信任而进行投资,其来源为从实控人处股权受让而来,价格参照公司每股净资产并协商一致确定,价格合理公允。”7月31日,高义包装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回复函中表示。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在其他的IPO案例中,也出现了部分设立亲属持股平台的案例。交易所问询时,会要求公司说明实控人亲属直接或间接所持股份的锁定期。在高义包装目前披露的招股书中,记者看到了持股平台高艺合伙的锁定承诺,并未有上述任春花、王红梅等亲属的个人锁定承诺。

高义包装回复记者采访时称:“关于锁定期,高艺合伙已经出具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企业从实控人处受让的股份。”

除了亲属及朋友外,高义包装股东层还有2个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是上海高萍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高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二者各持有500万股股份,各占比4.59%,合伙人除董事长、总监外,还包括组长、课长、生产经理、项目经理、市场专员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包装 企业 微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