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国际财经|丢掉“蓝鸟”,马斯克“X.com”能否成为超级APP;“最后一舞”还是继续加息?华尔街“吵翻了”;韩国团队发现室温超导?南大教授发声;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9 15:11:56

◎本周,马斯克正式将推特改名为X.com,向埋藏内心24年的夙愿迈进。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吗?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蔡鼎  谭玉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谭玉涵    

​本周,马斯克正式将推特改名为X.com。这源于一个深埋内心24年的夙愿——创办一个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但取消掉“蓝鸟”这一标志性的logo是否是个正确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连线美国WedBush证券的著名科技股分析师Dan Ives解答。

本周五,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加息25个基点至5.25%~5.50%区间,创22年新高。这是否是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的最终章?《每日经济新闻》连线惠誉评级美国经济主管Olu Sonola、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资深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等进行解答。 

本周五美股收盘,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大涨近7%,创近七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本周累涨13.59%;联合国警告“全球沸腾时代到来”。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丢掉“蓝鸟”,马斯克向埋藏24年的“X梦”迈进,能否成就超级APP?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耗资440亿美元收购推特9个月后,马斯克又干了件“令人震惊”的事。

当地时间7月24日,马斯克把推特用了17年的名字改成了X.com,把用了13年的经典蓝鸟Logo换成了略显潦草的黑白“X”字母。如此任性地“抹杀”掉一个极具标志性的品牌毫无疑问是冒险之举,有分析师和品牌机构认为,这一举措会让推特损失4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重新从零开始。

尽管如此,这位科技大佬还是选择了“改造”,原因无他,还是那个24年前未曾达成的夙愿:创办一个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在推特广告收入近乎减半,用户体验感和信任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加上金融服务面临的巨大合规压力,屡创商业奇迹的马斯克能打造出一个美国版“微信”吗?

一个深埋24年的“梦想”

当推特的员工本周一(7月24日)回到办公室时,发现大楼外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巨大的“@twitter”和经典的蓝鸟标识,会议室的名字也改成了带X的单词:“eXposure””eXult”等。在推特网站,那个经典的蓝鸟logo也已被一个黑色字母“X”替代。

对此,马斯克7月25日发推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将添加全面的沟通和管理金融世界的能力。在那种语境下,推特这个名字就不适合了,所以我们必须和小鸟告别。”

推特的蓝鸟Logo已经存在13年。正如谷歌(google)一样,发推(tweet)也已经在英语中成为一个动词,这是一家公司品牌力最深刻的体现之一。然而,对于任性的马斯克而言,推特的品牌形象正是他想要摆脱的累赘,他心心念念的是已经在其内心扎根24年的“X”梦。

时间拉回1999年,马斯克创办X.com。在他的设想中,这将是一个包含所有金融服务的一站式超级平台:存款、在线购物、信用卡、投资、借贷等,意欲颠覆传统金融业。但后来的故事,并没有按照马斯克的设想推进,X.com和彼得·蒂尔创办的支付平台Paypal合并,马斯克坚持要将新公司命名为X.com的要求被拒绝。再后来,Paypal被eBay收购,大赚一笔的马斯克将目光转向太空探索、投资特斯拉。而这个X.com的梦想,也就此深埋在心里。

但收购推特让马斯克的梦想得以重启。“我终于能够实施X.com原来的计划了,用推特作为加速器,我太激动了。”在2022年10月底收购推特的前几天,马斯克在凌晨3点半发消息给他的传记作家Walter Isaacson。他告诉后者,他要把推特变成金融平台和社交网络的综合体。

马斯克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他对超级APP的向往,中国的微信就常被他挂在嘴边。2022年5月,马斯克在播客节目上表示:“我认为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如果你在中国,你实际上生活在微信上,它什么都能做。微信有点像推特加PayPal再加上一系列其他的东西,而且交互界面设计地很好。微信真的是个好应用,在中国之外我们没有这类应用。”

如果说马斯克口中的“包揽一切的应用”概念过于简略(the everything APP),他挖来的推特新CEO Linda Yaccarino则更具体地解释了X的愿景:“X就是未来的无限互动——以音频、视频、发信息、支付/银行为中心——创造一个理念、商品、服务和机会的全球市场平台。在AI的助力下,X.com的未来现在还处在想象力的开始阶段。”

实际上,推特已经开始在尝试为培育系统内的交易和内容激励体系。据媒体报道,2023年1月,推特开始申请在美国进行交易的许可。据Linda Yaccarino 7月24日发布的推文,推特已经在亚利桑那、密歇根、密苏里和新罕布什尔四个州获得了转账牌照。而在内容方面,除了付费认证和付费订阅服务之外,7月中旬,不少“大V“也被告知可以凭流量从推特的广告收入中分成。

美国WedBush证券的著名科技股分析师Dan Ives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相信模仿中国的微信模式来做超级APP从长远来看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但这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放弃经典的蓝鸟,用X做Logo,在我们看来是一个有风险的决定。”

道阻且长

Dan Ives的担忧不无道理。在美国政府日益加强对科技企业的监管力度之下,如何从头打造一整套合规的金融基础设施,如何融合各项服务而不受反垄断审查,如何赢得用户和广告商的信任,特别是如何在Meta、TikTok等强敌的环伺中杀出重围,对于X.com平台而言,的确是道阻且长。

“有很多金融监管需要克服,华盛顿特区肯定密切关注着(X.com的)每一步动作,”Dan Ives如此评估推特面临的监管压力。

支付企业必须能核实用户的身份,监控资金流动以防止洗钱、恐怖组织资助等犯罪行为,而这需要大量的合规人员,特别是考虑到全球各国都有自己不同的监管要求。Facebook曾经雄心勃勃地想要推出加密货币项目Libra,最终在国会问询压力下无疾而终。马斯克接管推特后已经裁掉了约80%的员工,要再花钱招聘大量人员,似乎并不符合其用人哲学,而且推特的财务状况也难以支持这样的扩张。马斯克7月中旬曾表示,推特债务缠身,现金流为负,而且推特的广告收入已经近乎减半。

另一方面,马斯克接管推特后,由于人手不足、平台监管放松等原因,用户的体验感和信任度明显下滑,要他们把财务信息放心交给推特更加困难了。2022年12月,马斯克将一系列推特内部文件透露给一群挑选过的记者,让用户对推特的信息保护产生怀疑。2023年5月,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德桑蒂斯和马斯克在推特语音平台对谈,正式开始竞选之旅,但过程中平台频繁出现故障,用户反复掉线,令马斯克十分尴尬。

谈及马斯克接管推特后的管理水平,Dan Ives只给出了一个“B-”的评价。“战略很好,但很多决策让人挠头。”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更重要的是,竞争对手也在利用推特的动荡“挖墙脚”。扎克伯格就乘机推出了竞品“Threads”,一周之内就赢得了1亿用户,虽然后续增长和活跃度不理想,但这无疑给马斯克敲响了警钟。

此外,不同于微信成立时所处的移动互联网初创阶段,现在互联网用户的各项需求早已经有不同的应用提供服务,X.com如何取代这些早已深入日常生活的应用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以短视频为例,前马斯克时代的推特就有过两次失败的尝试,如今更是难以和TikTok和Youtube竞争。反而是TikTok即将在美国开展电商业务,或将率先实现马斯克的愿望。

“如果你的品牌价值和用户体验正在下滑,你在竞赛中本身就落后了三个身段,” 谈到马斯克重塑推特品牌的计划,帝国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David Shrier对《连线》杂志表示,“这个商业计划在24年前就没有成功,而现在却在一个更糟糕的市场环境中实施了。”

“最后一舞”还是继续加息?

华尔街就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吵翻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本周四(7月27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加息25个基点至5.25%~5.50%区间,创22年新高。这是FOMC自去年3月份开始的加息周期以来的第11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到525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加息前,市场普遍预计这将是本轮紧缩周期内FOMC的最后一次加息。因此,市场的重点在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措辞。但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重申致力于实现双重使命,致力于让通胀回到2%,且距离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价格稳定就无法实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

那么,这是否是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的最终章?年内是否还可能加息?FOMC未来的政策路径还将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华尔街机构又持怎样的看法?对此,每经记者连线数家顶级机构分析师进行解读。

高盛: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已终结

虽然鲍威尔将持续缓和的美国通胀形容成“令人鼓舞”,但对于接下来的政策路径,鲍威尔指出,加息的全部影响还没显现,FOMC将对未来的加息采取依赖数据的做法。鲍威尔强调,FOMC尚未就任何一次未来会议做出决定,如果数据显示有需要,则可能会在9月份加息,但也有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不过,期货市场显然将FOMC政策声明和鲍威尔的讲话进行了较为鸽派的解读。

芝商所“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发稿,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目前的5.25%~5.50%的利率便为本轮紧缩周期的终端利率(即加息已经完成),且预计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连续五次会议上将利率保持在此区间。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已经将FOMC降息的预期从明年3月份的会议推迟到了明年5月。

图片来源:芝商所

这与高盛的预期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一份由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撰写的研报显示,Hatzius认为,鲍威尔的意图只是为了让市场避免预先判断的FOMC决议,而不是表明他改变了之前所宣称的倾向,即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谨慎步伐”。Jan Hazutis团队认为,本周的加息是美联储在本轮加息周期内的最后加息。

“鲍威尔表示,FOMC将特别关注通胀数据,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CPI将较为疲软。因此,我们预计FOMC将在9月暂停加息,以放慢紧缩的步伐,然后在11月的议息会议上得出最终的结论。总而言之,通胀已经放缓到了足以使后续的加息变得不必要的地步。”Hazutis写道。

“我们还从鲍威尔的发布会措辞提炼了另外三个要点。首先,他听起来并不特别担心最近银行放贷的减少或银行放贷标准的收紧。其次,他指出,美联储不再预计美国会出现衰退。最后,他澄清说,未来FOMC可以在降息的同时继续量化紧缩(QT)。”Hazutis补充道。

除高盛外,民生证券也同样认为本周的加息将是美联储的“最后一舞”。该券商宏观首席分析师周君芝认为,首先,近期美国通胀和就业都出现走弱的信号;其次,随着商业银行负债成本的上升,深度倒挂的收益率曲线可能意味着信用紧缩的到来;最后,近期美国地产数据的反弹或源自库存的分化,持续性不强。

基于上述原因,周君芝团队预计 7 月会议的加息可能将成为美联储在本次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有机构认为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尽管高盛对FOMC政策声明和鲍威尔讲话措辞的解读颇为乐观,且明确认为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已走到终点,但仍有不少分析师的观点较为悲观——他们认为,美联储在短期内仍有进一步加息的风险。

例如,惠誉评级美国经济主管Olu Sonola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直接指出,“本周的加息和政策声明进一步巩固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激进性质,而且FOMC可能还没有完成加息。虽然最近公布的通胀数据比预期的要弱,但美联储却不想宣布抗通胀的任务已经完成。未来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对政策利率的未来走向也至关重要。”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则较为保守,该行资深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时则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评论被视为对市场友好,因为他并没有强调FOMC将坚持今年晚些时候继续加息的计划。“这支持了我们的观点,即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放缓,那么我们就预计美联储将在8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或9月份的FOMC会议上发出暂停加息周期的信号。鲍威尔已经强调,弱于预期的6月CPI只是一个数据,但他表示,如果接下来几个通胀数据确实证实了通胀持续放缓的迹象,那么美联储将更加重视这一趋势。”Lee Hardman写道。

“然而,现阶段不能完全排除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在9月份的会议前,市场还将消化7月和8月的通胀和非农数据、二季度就业成本指数和三季度的经济活动数据,这些数据将让美联储更深入地了解美国经济是否正在软着陆的方向上。目前来看,鲍威尔对经济软着陆的前景非常乐观,他称经济增长‘温和’,劳动力市场‘降温’。总体而言,这些事态的发展都不会改变我们对美元今年进一步走弱的预期。”Lee Hardman补充道。

平安证券也持类似的观点,该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钟正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有关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担忧不会戛然而止:首先要关注 9 月“跳过”加息、11 月再加息的可能性;其次是美国通胀能否顺利回落尚有不确定性;再次是近期,美国股票、原油等风险资产走高,10 年美债隐含通胀预期大幅回升;最后是美联储还需要面对非美经济韧性和货币紧缩的压力,稳定美元汇率。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狂飙近7%

创近七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涨0.5%,报35459.29点;标普500指数涨0.99%,报4582.23点;纳指涨1.9%,报14316.66点。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大涨6.97%,创近七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本周累涨13.59%。7月28日,好未来涨超24%,小鹏汽车、哔哩哔哩、金山云涨超15%,爱奇艺涨超13%,腾讯音乐涨超12%,蔚来涨超11%,理想汽车涨超9%,唯品会、微博涨近8%,京东、新东方、涨超6.5%,拼多多涨5.7%,阿里巴巴、携程涨超5%,百度涨近5%。

其中受大众汽车集团7亿美元入股小鹏并合作造车消息的积极影响,小鹏汽车一周大涨超60%。

美资深记者:克里米亚大桥两次遇袭,拜登政府起“关键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新网综合外媒27日报道,美国资深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表示,拜登政府在克里米亚大桥两次袭击事件中起到“关键作用”,使用的是美国技术。

“今日俄罗斯”报道称,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西摩·赫什,“当然是我们的技术。这架无人机是被远程操控的,半潜式的,就像鱼雷一样。” 这名美国官员所指的是2023年7月17日袭击克里米亚大桥的无人机。

报道指出,西摩·赫什没有具体指明他的消息来源。当被问及美国情报界是否考虑过俄罗斯就克里米亚大桥遭袭进行报复的可能性时,该消息来源回答说:“我们没有想那么远。”

韩国团队称发现室温超导?

曾推翻美国实验结论的南大教授发声


央视网728日消息,一韩国研究团队于7月中旬在预印本网站arXiv平台上提交了两篇论文,声称发现了世界上首个室温常压超导体。消息一出,瞬间引爆学术界,更有网友称“如果是真的,将直接锁定当年的诺贝尔奖”。

但此次韩国研究团队发布的相关数据是否可信?

央视记者连线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闻海虎主任,在此之前他的团队就曾推翻过美国的室温超导研究。他表示,从文章中显示的电阻测量数据、磁化测量数据以及视频中呈现的磁悬浮来看,目前没有强烈的证据证明这是常温常压超导材料。

728日,闻海虎接受采访的时候向澎湃科技表示,大部分(热议)人都不是做超导的。”“我们仔细分析了他们的数据,从三个方面——电阻、磁化和所谓的磁悬浮,都不足以说明它是超导现象(材料)。”“我们判断(它所谓的超导)极有可能是个假象。

谷歌DeepMind发布首个机器人算法模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东时间7月28日周五,谷歌DeepMind宣布推出应用于机器人领域的新产品——名为Robotics Transformer 2(RT-2)的AI模型。它是一种全新的“视觉-语言-行动”(VLA)模型,可以帮助训练机器人理解扔垃圾等任务。

谷歌介绍,RT-2基于Transformer模型,根据互联网上的文本和图像进行训练,直接指示机器人执行动作。就像用语言模型通过网络文本训练AI学习人类社会的思想和概念一样,RT-2也可以通过网络数据,将相关知识告知机器人,指导机器人的行为。

谷歌 DeepMind 机器人主管 Vincent Vanhoucke表示:“RT-2 不仅展示了人工智能的进步如何迅速融入机器人技术,而且还展示了更多通用机器人的巨大前景。” 但谷歌首个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机器人算法模型也进一步加剧了人工智能失控的担忧。

12万年来最热!

联合国警告“全球沸腾时代到来”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莱夫特里斯·帕察里斯摄)

当地时间7月2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用“沸腾时代”这个新名词对全球气候变暖发出了新的警告。当天,世界气象组织和欧盟气象机构发表联合报告称,今年7月“极有可能”成为自194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

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C3S)此前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就指出,洋热浪会导致物种迁移和大规模灭绝、入侵物种的到来,以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科学家的研究称,根据从树木、珊瑚礁和深海沉积物提取的物质对数十万年来的气候进行推测,“几乎可以肯定现在的全球温度是地球12万年来最热的”

27日,古特雷斯呼吁发达国家必须兑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支持的承诺。同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与天气相关的头号杀手就是高温,并宣布采取措施,帮助美国各地社区应对高温天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李孟林 蔡鼎 谭玉涵

编辑:兰素英 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推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