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客:中国市场到2042年将需要超过9440架新飞机,高铁和航空市场不是竞争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7 22:08:49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7日,空中客车发布最新全球市场预测,到2042年,中国市场将需要超过9440架全新客机与货机,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23%。而据民航局统计,截至2022年底,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为4165架。

中国市场是空中客车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国别市场,且航空出行需求仍在稳步增长中。空客预计,未来20年,中国市场的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2%。到2042年,中国市场的人均乘机次数将从0.5次(2019年数据)增加到1.7次。

中国市场未来航空运输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将源于不断增长的中等收入人群(从如今的8亿到2042年增长至10亿)的个人消费。空中客车全球市场预测团队负责人François CABARET表示,中国市场的人口在达到最高值后会下降,但是中等收入人群的规模在不断上升,中等收入人群的规模对航空的交通量会产生重要影响。

不过,在中国市场,高铁建设也在稳步进行,部分航线和航司已受到冲击,未来中国高铁规划对航空市场有多大影响?对此,François CABARET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路的发展并不会对航空造成非常强的竞争关系。

“虽然说铁路有发展,但是航空的需求也是在不断上升。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国家的一些例子,包括日本和法国。它们也有非常完善的高铁网络,但是高铁和航空市场这两者之间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一个互补的关系。”

François CABARET以北京到上海这条繁忙航线为例,高铁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是帮了航空的忙。“因为它承运了一部分的旅客,也就减少了航空公司运力方面的一些压力。这样,航空公司就可以把这些运力分配给其他区域的航线。上海到北京这样的城市间,航空业的需求在上升,铁路的需求也在上升。”François CABARET强调,不管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各地,航空业跟铁路运输业的关系并不是直接竞争的关系,而是一种互补的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