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激活民间投资和消费信心?黄剑辉:重点聚焦改善地方政府及企业资产负债表,进而增加就业并带动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6 22:12:35

◎黄剑辉表示,要依靠营商环境的改善留住存量外企,吸引增量外企,保住国际市场份额,吸引各种国际生产力要素的流入,同时要尽一切可能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消费者的信心。

◎黄剑辉强调,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激活的同时,要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激活“新基建”及民间投资,这样才能增加就业,进而改善居民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量表,由此激活居民消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726日,由数央网和数央公益主办的CFS2023第十二届财经峰会暨2023可持续商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此次峰会围绕数字化与绿色化双转型、科技创新ESG、新消费、企业家精神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即便如此,中国经济依然显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本次峰会通过线下云端的方式邀请到各领域优秀专家和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当下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传递信心、展现活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如何释放中国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这一问题,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黄剑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有望出台强有力的政策,而从全球经验来看,货币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

峰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摄

政策应聚焦全方位改善营商环境

7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从总体要求、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31条政策措施。

黄剑辉表示,这次发布的《意见》中特别强调了“发展壮大”四个字,这是很重要的亮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外需内需均偏弱的现状,下半年的宏观政策要聚焦全方位地改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提振内需。

黄剑辉进一步阐释,一方面,要依靠营商环境的改善留住存量外企,吸引增量外企,保住国际市场份额,吸引各种国际生产力要素的流入;另一方面,要尽一切可能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消费者的信心。

具体来说,要利用中央财政的能力和中国人民银行的信用与货币能力,先改善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从而激活传统基建投资;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激活的同时,要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激活“新基建”及民间投资,这样才能增加就业,进而改善居民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量表,由此激活居民消费。

“如果这个思路能很好地在下半年实现,我觉得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应该可以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对创新要提供试错的机会并降低门槛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王彤在会议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具体措施方面,要进行重大理论创新,对中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进行全面、清晰的定义,这一定义要既立足于我国发展实际同时又符合未来时代的发展需要。

王彤强调,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式现代化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框架下,要重新构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理论和话语体系,全面明确中国民营经济的存在意义、结构性地位和发展作用机制,这才是能够真正保障中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定心丸”。

此外,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培育创新意识,布局创新举措,营造创新氛围。

“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反复探索的过程,创新需要胆识,更需要容错试错的环境。要提供试错的机会,降低门槛,管控审批权限,真正做到事前无审批,少审批。”王彤表示。

与此同时,建立容错机制是创新环境可靠的手段,要培育创新文化,建立试错容错机制保障机构,对阻碍改革创新试错的人和事进行监督纠正,为容错提供保障。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当前热点痛点难点,重点进行突破,推行试错容错机制落实和深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石雨昕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企业 营商环境 资产负债表 创新 消费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