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半年考•家居 | 17家预盈,11家亏损!上半年A股家居企业业绩继续“分化”,有企业最高预亏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7 14:01:07

◎从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A股28家上市家居企业的情况来看,企业间的业绩继续分化,其中业绩同比上升的企业达9家,5家企业实现扭亏为盈;而11家预亏损企业中,预亏损最高的达5亿-10亿元。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供给侧、需求侧政策同步发力,家居板块持续迎来催化。包括终端网点密度较高、市场集中度越高,品牌知名度越强、产品性价比越高的企业、软体家居(相较于定制家具,更换周期更多)的相关家居企业将更为受益。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多家A股上市家居企业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25日晚间,A股共有28家家居企业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实现预盈的企业为17家,占比超六成;预亏损企业为11家。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家居企业的业绩继续分化,其中业绩同比上升的企业达9家,5家企业实现扭亏为盈;而11家预亏损企业中,预亏损最高的达5亿-10亿元。

“家居行业在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从今年上半年家居企业的业绩表现来看,仍然呈现出较为分化的情况,行业洗牌效应显著。”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受上游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家居消费虽然整体有所回暖,但仍未全面复苏。预计下半年在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等领域,家居行业仍有新的市场机会。

半数家居企业业绩明显好转

从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A股28家上市家居企业的情况来看,净利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包括同比增长及扭亏为盈)与净利下滑(包括同比下滑和亏损的企业)各占一半。

也就是说,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好转的家居企业达14家,分别为森鹰窗业、蒙娜丽莎、东鹏控股、九牧卫浴、奥普家居、致欧科技、*ST全筑股份、三棵树、梦洁股份、水星家纺、王力安防、豪美新材、天安新材和华立股份。

上述企业几乎囊括了家居行业的各个领域,且多数都是在家居某一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的企业。如蒙娜丽莎主要做瓷砖,三棵树主要做工程墙面漆,森鹰窗业主要做门窗,水星家纺主要做被子、被套,奥普家居主要做浴霸,东鹏控股主要做瓷砖。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增幅较为明显的华立股份净利润增幅达1110.63%-1715.94%,该企业的主要产品为饰边条,占营收比重为63.58%。另外,蒙娜丽莎和三棵树两家龙头企业的业绩预增分别高达248.3%和244.22%,同样位于行业前列。

此外,在家居企业中,水星家纺的净利润预计达1.28亿-1.44亿元。对比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家居企业来看,多数家居企业上半年的净利润都低于1亿元。

对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水星家纺表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公司紧抓机遇,聚焦优势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实现同比增长,产品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记者注意到,这些在上半年实现业绩预增长的家居企业,大多在产品创新、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持续投入,从而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如蒙娜丽莎通过品牌升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中高端产品收入占比大幅提升;三棵树则依托卓越的管理和销售网络建设,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7月25日晚间,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家居行业业绩的分化,是多方原因所导致。家居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种类繁多,不同企业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有所不同,因此在市场需求不均衡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可能会受到影响。其次,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也是影响业绩的关键因素。一些龙头企业在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方面投入较多,具有更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因此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大优势。同时,一些弱势企业可能在管理和经营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导致业绩下滑。

正是由于上述差异的存在,导致龙头企业的‘先机’和弱者的‘困境’在家居行业中更加明显。”柏文喜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对品质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龙头企业凭借其品牌优势和规模效应,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并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相反,一些弱势企业可能由于资源有限,难以跟上市场变化,进而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和困境。”

11家企业亏损,最高亏损达10亿元

除了上述业绩增幅明显的企业外,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和同比下滑的家居企业达14家。

上述企业中业绩同比下滑的有3家,亏损的有11家,包括红星美凯龙、曲美家居、美克家居、帝欧家居、四通股份、海鸥住工、梦天家居、菲林格尔、东易日盛、*ST广田、亚振家居、扬子新材、宝鹰股份和松发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绩下滑的企业中有不少属于家居零售业领域,而导致其业绩下滑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有的是因为订单减少,有的是因为应收账款收不回来,有的则是因为订单被甲方退回等。

其中,曲美家居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1.08亿-1.28亿元,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8724.81万元,同比减少198%-246.71%。对于亏损原因,曲美家居主要提到了三点:有息负债成本提高,境外订单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

从事装饰工程施工的宝鹰股份,上半年同样预亏约1.6亿-2.2亿元。而导致其亏损的重要原因在于对营收账款回款情况计提的减值增加。

上半年预亏损幅度较大的还有*ST广田,预计亏损额高达5亿-1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2.28%至324.57%。

对于净利润大额亏损的原因,ST广田解释称,“2023年以来,受前期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出现到期债务无法清偿、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形,新项目承接基本停滞,公司大部分项目停工停产,产值持续下滑。同时部分在履约项目持续与甲方谈判并签订退单协议,部分完工项目继续推动快速结算,毛利下降明显。而相关固定运营成本仍需发生,利息及违约罚息持续计息,同步导致亏损增加。”

在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看来,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发展趋势的情况下,家居业确实有机会迎来一些发展机遇。如随着老旧建筑改造需求的增加,人们会更加重视家居产品的更新与升级,这可能会刺激家庭装修装饰市场的需求。同时,周边基础设施和环境的改造也可能促使人们对家具、家居用品等产品的需求增加。

“此外,新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的兴起也可能给家居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健康环保型的家居产品和定制化的家居设计与服务。”王建国表示,当下正在从存量市场向增量市场转向,家居装修消费的增量市场中,老旧建筑改造翻新属于能代表趋势的板块。因此,家居行业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可能会比上半年还要好。

招商证券则在研报中提到,随着供给侧、需求侧政策同步发力,家居板块持续迎来催化。包括终端网点密度较高、市场集中度越高,品牌知名度越强、产品性价比越高的企业、软体家居(相较于定制家具,更换周期更多)的相关家居企业将更为受益。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居 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