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急管理部:目前全国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国家防总先后15次启动调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5 11:57:17

王道席表示,当前全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目前全国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呈现四个特点,其中之一是全国降水总体偏少,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3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2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当前全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目前全国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全国降水总体偏少,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3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多。二是主要江河汛情平稳,超警中小河流较常年偏少。主要江河未发生编号洪水,今年以来全国共有28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是多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部分工程出现险情。四是洪涝干旱灾害总体偏轻,各项指标呈下降趋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主汛期全国的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王道席提到:“主要体现在一是极端天气事件偏多。预测气候状况是一般到偏差,阶段性强降水、暴雨洪涝还有高温热浪,这些灾害可能较重。二是洪涝干旱并重。松花江、黑龙江中游、淮河流域沂沭泗、太湖、辽河还有长江下游的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较大的洪水。另外,内蒙古、甘肃等地还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旱情。三是薄弱环节风险突出。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度汛以及城市内涝这四个方面应该说是我们防汛救灾的薄弱环节,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对此,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采取多方面举措。王道席表示,一是毫不放松抓责任落实。要强化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将责任制贯穿到研判部署、指挥决策、转移避险、救援救灾全过程。

二是关口前移抓统筹协调。要紧盯灾害性天气过程,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响应等重点环节,督促地方完善联合会商调度机制,强化预警和响应联动。

三是预警“叫应”抓转移避险。要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要压实旅游景区、施工营地、工矿企业等属地责任,提前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及时采取“关停撤转”等刚性措施,严防群死群伤。

四是统筹联动抓救援救灾。要用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根据汛情发展预置布防,确保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同时,还要快速下拨抢险救灾物资和资金,精心做好救灾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需求。

五是两手发力抓抗旱减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滚动开展旱灾风险研判,细化完善抗旱应急预案,精准调配抗旱的水源,千方百计保障城乡的供水安全。另外,还要特别重视粮食生产用水安全。同时,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谨防旱涝急转还有旱涝并发。

国家防总先后15次启动调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

据了解,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旱情灾情,国家防总先后15次启动调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派出2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加强指导,针对重庆严重洪涝地质灾害,派出由应急管理部负责同志率领的国家防总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工作,还会商财政部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85亿元支持地方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入汛以来,水利部门调度运用大中型水库1999座次、拦蓄洪水286亿立方米。全国气象部门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7万条,“叫应”各级党委政府和防灾减灾责任人20万人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署7.2万人重点准备。

而在多地的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抢险救援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做了哪些工作?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介绍:“我们主要依托消防特勤和机动队伍,构建了地震救援、水域救援等专业力量体系。其中,地震救援专业队2.8万余人,配属搜救犬1800余头;水域救援专业队3.4万余人、配属救援舟艇1万余艘,我们还配备各类专业救援装备180余万件(套),具备了遂行辖区和省内外跨区域救援任务的能力。”

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截至7月24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已参与处置城市内涝和地质山洪灾害抢险救援行动3483起,出动车辆4641辆次、舟艇481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174人,疏散转移7200余人。罗永强表示,下一步,将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下,全力以赴做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抢险救援工作,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防 天气 台风 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