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 央国企分红额占比近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5 11:10:25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方面获悉,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21日),共有3234家上市公司实施了2022年年报利润分配,分红总额为1.73万亿元,加上上年度季报、半年报分红,年度现金派息近2万亿元。还有192家上市公司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已获通过,尚未实施,涉及金额0.15万亿元。

在资本市场,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共享经营成果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A股市场曾被投资者质疑为“重筹资、轻回报”,但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意识明显提高、分红金额持续增长,分红稳定性日益增强。

根据2022年上市公司各报告期统计,A股市场3446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公告)现金分红(或预案),占全市场上市公司总数量的67%。上市公司各报告期分红总额达2.13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分红比例上,2022年平均股利支付率34.12%,较3年前、5年前分别提升近2个和3个百分点。

按控股类型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分红总额1.06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重49.85%。一些大型央企上市公司保持高比例分红,如中国移动、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等派息率均在60%以上。

分板块看,2022年沪深主板上市公司共分红2万亿元,占总额的94%。同时,双创板块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识也越来越高。2022年,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股利支付率分别较上年增长2.7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这两种回馈股东的方式在动因和市场效应方面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替代作用,但A股市场股票回购同现金分红相比尚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A股上市公司回购注销比例低,通过回购助力回报投资者的效果仍有较大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 上市公司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