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码“高分红”央企新思路:市场化手段提升ROE 重构估值长期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4 21:32:27

◎长期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分红居支柱地位,具有良好的资本市场示范效应。近年来,随着分红相关制度不断推进,上市公司整体分红呈现出两个明显变化,一是分红水平持续改善,二是分红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度,央企分红总额超1万亿元,占全市场比重接近60%。与此同时,在股利支付率、股息率及分红持续性等方面,央企相较其他类型企业都处于领先水平。

◎连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在ROE表现方面有较强的正相关性。而事实上,投资高分红企业是资本市场上一种非常重要的投资策略,也是近年A股市场上有效性较强的投资策略之一,尤其是在中特估背景下,今年投资者对于高分红央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夏    

自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及“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以来,央企估值问题成为二级市场一大焦点,一批高分红的央企经营业务平稳,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投资者也十分关心其能否迎来较大估值重塑空间和潜力。

7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举办了第三期“价值与投资”上市公司专项投关活动,来自交通银行、宝钢股份、上海能源的上市央企高管,与券商分析师、机构投资者代表展开了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稳增长如何驱动高分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上市央企高分红特征凸显

“上市公司央企具有规模大、经营稳健、治理结构完善、运作规范、履行社会责任、注重股东回报等显著特点,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也占据重要支配地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基于此,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分红特征尤为明显。

事实上,长期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分红居支柱地位,具有良好的资本市场示范效应。近年来,随着分红相关制度不断推进,上市公司整体分红呈现出两个明显变化,一是分红水平持续改善,二是分红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度,央企分红总额超1万亿元,占全市场比重接近60%。与此同时,在股利支付率、股息率及分红持续性等方面,央企相较其他类型企业都处于领先水平。

在7月率先打响国有大行分红第一枪的交通银行(SH601328,股价5.52元,市值4099.30亿元),其分红数额再创历史新高。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国际化、综合化的发展战略,经营情况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交通银行董办副主任桂泽发表示,十余年来,公司一直保持30%以上的分红率,这背后体现出以人为本、统筹平衡、动态发展、兼顾比例与总量的经营理念。

宝钢股份(SH600019,股价5.76元,市值1282.30亿元)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104亿元、回购50亿元,其回馈资本市场的资金是向资本市场募资的3.4倍。在宝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陶昀看来,公司坚持将每年盈利的50%用于现金分红作为长期股利分配政策,不仅是基于未来投资布局的需要,更展现出回馈全体股东的央企责任。

与钢铁行业当前的弱市行情相比,2022年以来,煤炭板块迎来一轮业绩与估值双升的历史性行情,那么上市央企又将如何平衡公司收益与股东回报?上海能源(SH600508,股价14.24元。市值102.90亿元)证券事务代表黄耀盟认为,分红考虑的核心因素是现金流、盈利能力与项目开发,公司在持续保持30%以上分红比例的前提下,主要通过提高业绩来增加分红总额。

新增ROE考核指标如何解?

“从国资委对于央企明确提出的一利五率考核指标来看,利润总额是分红的主要来源,上市公司往往根据盈利水平来确定分红政策,稳定的分红反映了上市公司良好的盈利预期,而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现金比率两大指标则认为分红反映了上市公司有较好的获现能力。”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从“两利四率”到“一利五率”,各家央企又是如何看待国资委新增的ROE这一考核指标?陶昀表示,ROE是资本市场高度关切的一个指标,纳入后使得对央企的激励引导与市场更加趋同,实际上优化ROE指标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在当前整个的钢铁形势比较弱的情况下,为保证经营效益,公司需要在采购、生产、研发、销售各个环节降本增效。

桂泽发认为,ROE是一个综合指标,反映了企业的经营质效,金融行业的利润来源于信贷利差、投资息差及财富管理费用,协同商行+投行+财行为客户提供组合化服务是提高ROE的重要方式。

ROE是利润额与平均股东权益的比值。在黄耀盟看来,上海能源可以通过稳定煤炭、做优电力、大力拓展新能源的战略思路做大利润,并通过加大分红、回购股份等方式减少净资产,双管齐下有利于提升指标,发挥央企在资本市场中的顶梁柱作用。

由此可见,连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在ROE表现方面有较强的正相关性。而事实上,投资高分红企业是资本市场上一种非常重要的投资策略,也是近年A股市场上有效性较强的投资策略之一,尤其是在中特估背景下,今年投资者对于高分红央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如何把握“中特估”新机遇?

对于宝钢股份而言,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经营形势严峻,主要由于需求端相对疲软。陶昀表示,下半年看起来需求有一些企稳的现象,公司最近也提高了月度产品的售价,但需求的触底回升是否稳固或趋势很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此背景下,陶昀认为,现阶段,更多需要做好自身发展,用业绩说服投资人。

黄耀盟进一步表示,一方面要用业绩证明价值提高估值,另一方面公司也需要通过走进央企等活动让投资者对中特估企业增强认同感。

“从微观上说,中特估提出的初心仍在于提高指标,在提高市盈率方面,现阶段分子分母存在两种不同的变动逻辑,”桂泽发解释道,分子是股价,国内资本市场仍有突出的中国式特征,由于散户多因此市场注重短期操作,强调题材的炒作性;分母是每股净资产,作为央企,商业银行需在间接金融中起主导作用,更追求稳健性,因此交通银行一度长期表现出分子往下走、分母往上走的态势,导致市盈率下降,说明估值体系的重建要从逻辑上进行重构。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桂泽发讲述了交通银行在6月的研讨会上提出的策略,即要多头并进,统筹兼顾,从微观、中观、宏观上一起发力。如宏观上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比较,跨类别之间通过调节系数以正向引导;中观上引导投资者奉行长期主义,克服短期炒作生态,更多挖掘央企的潜在价值;微观上,企业要将业绩做好,加强信息披露,更加公开透明,进而营造更好的估值恢复环境。

那么,从投资选股角度,投资者应如何正视高分红央企的投资价值?海通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加力分析指出,央企大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性行业,这些行业完成早期的资本积累后已经呈现出稳健盈利的特点,能够提供比较稳健的股利回报,同时优质央企正朝着技术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相信通过维持合理分红比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能够持续地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价值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33412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 央企 RO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