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等3张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4 13:29:36

◎《通知》提出,将明确一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细分领域,发布相关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管理要求等政策规定,帮助和引导民营企业更好进行投资决策。

◎《通知》要求各省级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帮助民营企业落实存量资产盘活条件,支持更多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民间投资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入研究政策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 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等四方面提出17项工作措施,旨在努力实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各项工作目标。

发布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摄

支持更多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在发布会上介绍,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对促进民营经济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从宏观层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大政方针,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民间投资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投资领域把《意见》落实到位,提出可操作、能见效的政策措施,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同步抓紧制定印发《通知》,从中观层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举措和工作任务。

具体到文件内容,《通知》从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7项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在明确工作目标方面,《通知》强调,各地方要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促进民间投资各项工作,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为压实各方责任,《通知》提出,各地方要明确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目标,力争将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保持在合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对投资方向和投资领域拿不准、不知道投什么好、不清楚相关行业有哪些支持政策、不明白能够参与哪些具体的政府投资项目等问题,《通知》提出,将明确一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细分领域,发布相关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管理要求等政策规定,帮助和引导民营企业更好进行投资决策。

与此同时,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3张项目清单,再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搭建统一的推介平台等形式,向民间资本推介上述项目,同时做好服务对接,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在健全保障机制方面,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土地等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通知》提出,建立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请各地方提出亟需支持的重点项目,集中加大保障力度。

在资金保障上,国家发改委将向有关金融机构推荐项目库中的项目,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发挥好已经建立的投贷联动机制作用,与有关银行加强对接,共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和资金支持信息,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促进信贷资源向民间投资合理配置。

在其他要素保障上,国家发改委将商请自然资源部,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各省级发展改革委也将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帮助协调解决本地区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困难。

此外,近几年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积极性很高,《通知》要求各省级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帮助民营企业落实存量资产盘活条件,支持更多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在营造良好环境方面,《通知》落实《意见》精神,提出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压缩民间投资项目核准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流程,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管理流程。搭建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更好倾听民营企业呼声。建立促进民间投资工作调度评估机制,压实各地责任。设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引导和调动各地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积极性。大力推广促进民间投资的经验做法,推动各地互相学习借鉴等。

将明确一批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细分行业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低位运行,应该如何看待当前民间投资面临的形势?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确实承受较大压力。国家发改委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广泛调研、深入分析。

“我们认为,要辩证看待民间投资形势。当前民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些领域民间投资显现了不少亮点。”韩志峰介绍,今年上半年,除房地产开发以外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6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4%,比制造业整体投资高出2.4个百分点,特别是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民间投资比较活跃;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5.6%,比基础设施整体投资高出8.4个百分点,呈现出较强的投资信心和投资动力。

韩志峰强调,当前民间投资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问题:

从投资信心看,受需求不足等问题影响,有的企业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从投资方向看,传统行业的增长空间受限,而对新兴行业,有的民营企业看不清、把不准发展趋势,投资方向不明。

从准入门槛看,有些民营企业参与投资意愿较强的项目,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门槛限制。

从要素获取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民间投资项目还受到用地、用能等关键要素制约。

从投资环境看,前一段时间,网络上有一些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不够友好的言论,影响了一些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

从工作方法看,有的地方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时,还缺乏创新性思路、市场化办法、改革性举措,存在不会鼓励、不善鼓励等问题。

针对民间投资面临的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等问题,《通知》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例如,针对投资方向不明问题,国家发改委将明确一批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细分行业,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针对要素获取困难问题,将建立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引导有关方面加大融资支持和要素保障;针对存在准入门槛问题,将搭建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努力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s 民间投资 发改委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