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贸易经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王振富:各国经贸政策正在历经重要的调整期和不稳定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0 16:23:11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杨夏    

7月20日,在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商务部贸易经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王振富表示,近年来,世界经济总体呈现经济规则重塑、力量格局重构和竞争优势重建的叠加态势,总体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困难,主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循环频繁受阻,全球光伏贸易在面临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

王振富称,目前光伏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传统的贸易救济措施以及关税壁垒风险仍然存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手段,往往是国外保护本国产业最有效的利器。过去10年,我国光伏产品成为遭遇国外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美国、欧盟、加拿大等6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光伏产品总计发起了17起贸易经济调查。

第二个方面,国外的产业竞争和供应链安全的风险在加大。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海外光伏市场积极部署制造业本地化的政策,加大对本国产业的补贴和支持,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税收抵免等各类补贴,欧盟发布净零工业法案、可再生能源发展法案、绿色协议产业计划,允许成员国通过补贴进行本地化布局。这些补贴所带来的竞争,使我国在国外市场的贸易机会有进一步降低的风险,也同时影响着全球供应链的变化。

第三个方面,新型贸易壁垒在加重。部分经济体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名,实行低碳认证和碳统计的追踪制度。国内多个企业反映,这些制度在执行的层面面临着不透明以及对我国有歧视性的这些问题,事实上构成了贸易壁垒。这些贸易壁垒将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出口产生重大的影响,并影响了全球光伏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王振富还表示,当前各国经贸政策正在历经重要的调整期和不稳定期,产业政策回归并与贸易政策相复合交织,贸易政策被渗入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等方面的非传统因素,区域性规则也在加速形成,并向多边规则演进。各企业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敏锐捕捉外部政策环境变化,及时跟踪和掌握与贸易投资相关政策和规则的最新动向,积极开展国际经贸法律风险和合规评估,把对外贸易投资的政策风险规则风险降到最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月20日,在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商务部贸易经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王振富表示,近年来,世界经济总体呈现经济规则重塑、力量格局重构和竞争优势重建的叠加态势,总体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困难,主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循环频繁受阻,全球光伏贸易在面临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 王振富称,目前光伏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传统的贸易救济措施以及关税壁垒风险仍然存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手段,往往是国外保护本国产业最有效的利器。过去10年,我国光伏产品成为遭遇国外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美国、欧盟、加拿大等6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光伏产品总计发起了17起贸易经济调查。 第二个方面,国外的产业竞争和供应链安全的风险在加大。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海外光伏市场积极部署制造业本地化的政策,加大对本国产业的补贴和支持,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税收抵免等各类补贴,欧盟发布净零工业法案、可再生能源发展法案、绿色协议产业计划,允许成员国通过补贴进行本地化布局。这些补贴所带来的竞争,使我国在国外市场的贸易机会有进一步降低的风险,也同时影响着全球供应链的变化。 第三个方面,新型贸易壁垒在加重。部分经济体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名,实行低碳认证和碳统计的追踪制度。国内多个企业反映,这些制度在执行的层面面临着不透明以及对我国有歧视性的这些问题,事实上构成了贸易壁垒。这些贸易壁垒将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出口产生重大的影响,并影响了全球光伏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王振富还表示,当前各国经贸政策正在历经重要的调整期和不稳定期,产业政策回归并与贸易政策相复合交织,贸易政策被渗入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等方面的非传统因素,区域性规则也在加速形成,并向多边规则演进。各企业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敏锐捕捉外部政策环境变化,及时跟踪和掌握与贸易投资相关政策和规则的最新动向,积极开展国际经贸法律风险和合规评估,把对外贸易投资的政策风险规则风险降到最低。
贸易 光伏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