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9 23:03:33

◎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扩大覆盖面、提升增信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布。

《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民间投资下降0.2%。中国经济在恢复过程中,民营企业信心仍然有待进一步提振。

民营企业工作人员在智能化车间生产电路板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勇贞 摄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

《意见》指出,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指定、要求设立分公司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准入障碍。清理规范行政审批、许可、备案等政务服务事项的前置条件和审批标准,不得将政务服务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在政务服务前要求企业自行检测、检验、认证、鉴定、公证或提供证明等。稳步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完善典型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

此外,在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方面,《意见》要求,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强化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定期推出市场干预行为负面清单,及时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优化完善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建立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徐洪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对国内、国际而言均有积极意义。一方面,强化落实公平竞争,有助于激发民企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向国际释放了积极信号,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也能享受到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在发布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发挥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作用,坚持常态化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倾听民营企业家的真实想法,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诉求,及时对现行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估,进一步完善宏观政策举措,认真研究论证宏观层面的政策建议,并组织引导地方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共同为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意见》在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措施。

《意见》指出,健全银行、保险、担保、券商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健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级和评价体系,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推广“信易贷”等服务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扩大覆盖面、提升增信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在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方面,《意见》提出,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加大对责任人的问责处罚力度。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以内部人员变更,履行内部付款流程,或在合同未作约定情况下以等待竣工验收批复、决算审计等为由,拒绝或延迟支付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款项。

建立拖欠账款定期披露、劝告指导、主动执法制度。强化商业汇票信息披露,完善票据市场信用约束机制。完善拖欠账款投诉处理和信用监督机制,加强对恶意拖欠账款案例的曝光。完善拖欠账款清理与审计、督查、巡视等制度的常态化对接机制。

在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方面,《意见》要求,畅通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健全人事管理、档案管理、社会保障等接续的政策机制。完善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办法,畅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渠道,完善以市场评价为导向的职称评审标准。搭建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和劳动者求职信息对接平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民营经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优化职业发展环境。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发挥平台企业在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勇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企业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