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12.5%,罚没收入下降16.2%,专家:与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9 20:02:44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203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税收收入99661亿元,同比增长16.5%。

◎截至6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1%,具备条件的均已下达,为地方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供了有力财力保障。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719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203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税收收入99661亿元,同比增长16.5%;非税收入19542亿元,同比下降0.6%

从支出来看,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893亿元,同比增长3.9%,基本民生、乡村振兴、教育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1%,具备条件的均已下达,为地方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供了有力财力保障。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把“三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压实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的保障责任,引导地方将财力下沉基层,合力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96%,对财政收入的增长起到较大拉动作用。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9203亿元 数据来源:财政部

去年基数影响致增值税大幅增长96%

薛虓乾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较高,除经济恢复性增长带动外,主要是去年4月份开始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了基数。受此影响,国内增值税大幅增长96%,相应拉高了财政收入的增幅。

今年一季度国内消费税和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下降22.2%14.4%,二季度国内消费税转为正增长,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降幅也明显收窄。企业所得税下降5.4%,主要受企业利润下降等因素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0.6%,主要是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退税同比多退,拉低了增幅。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9542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0.7%,主要是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12.5%,罚没收入下降16.2%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减少可能与政府征管力度、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等因素有关。要持续优化我国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同时要注意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罚没收入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收取。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1%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893亿元,同比增长3.9%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7.9%,教育支出增长5%,卫生健康支出增长6.9%,农林水支出增长3.7%,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5%,住房保障支出增长8.5%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6666亿元,同比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7227亿元,同比增长3.5%

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万亿元,剔除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后增长7.9%

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3649亿元,增长10.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107亿元,增长8.7%,持续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截至6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1%,具备条件的均已下达完毕,为地方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供有力财力保障。 

地方如何利用好财政资金?施正文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要向重点领域倾斜,要做好基层“三保”工作,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地方小微企业。

另一方面,要加强预算管理,提质增效,提高地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特别是一些专项债投资项目,要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地方政府也要利用好跨期预算工具,而跨期预算主要就是通过专项债来实现的。”

施正文表示,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的基础和保障。在这方面,要持续出台一些政策,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扩大内需;此外,除了把现有的专项债用好之外,将来也可能会适当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支出 财政收入 增值税 财政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